央广网

50亿“国家队”混改基金成立 操作方式曝光

2017-08-29 17:15:00来源:一财

  随着混改大潮的深入推进,近日,由中国国有企业结构调整基金发起成立的首只市场化专向国企混改子基金——北京国调混改投资基金——成立。

  据悉,北京国调混改投资基金由中国国有企业结构调整基金股份有限公司(“国调基金”)、工商银行北京市分行、国富资本共同设立的国企混改投资基金,北京国富混改投资管理中心为基金管理人,基金首期规模50亿元。该基金将重点围绕央企及地方国企的混合所有制改革、并购重组等方向进行投资,以资本力量助推本轮混改国企的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

  在北京产权交易所举行的北京国调混改投资基金签约仪式上,国富资本董事长熊焰表示,国企混改进入施工期,需要专业化的基金,混改基金投资标准为产业有发展,价值有空间,团队有持股,退出有安排。

  据其透露操作方式是,成为积极财务投资人;推动团队持股;与上级合作优化资产;并购优质资产;促进政策松绑。使混改企业心情舒畅做强做优,义不容辞的保值增值,光明正大分享成果。总之,混改基金功能优化结构落实激励,理顺关系央地互动,释放活力提高效益。

  资料显示截至目前国调基金已经投资了12个项目,总投资额超过400亿元。最新一次投资是,8月24日完成了对中车环境的投资,投资额3.5亿元,这也使其成为中车环境的第二大股东。

  国调资金颇为受关注是在联通的混改方案中。根据其与中国联通签署《股份转让协议》,国调基金将投资129.75亿元受让中国联通集团所持中国联通A股股份,交易完成后,国调基金将持有中国联通A股6.11%的股份,成为其第三大股东。

  分析人士指出,国调基金子基金是国调基金参与混合所有制改革的深化,将对混合所有制改革形成有力支撑。

  8月18日上午,发改委举办新闻发布会并对混合所有制改革作出说明,主要是三方面进展,一是推动各项试点任务落地实施;二是加强对混合所有制改革的调研督察;三是遴选出第三批试点企业,目前正在按程序报批。

  可以看到的是,若混合所有制试点企业成为经典范式,将会在国有企业中形成良好的“示范效应”,也有望倒逼部分效率低下的国有企业加快转型。东兴证券也认为,混合所有制的推进既要保持公有制经济的主体地位,又要发挥国有企业的效率与公平作用,在现实中难免会引起利益的重新分配,如何保证现有群体的利益不受较大的损害,以帕累托改进的方式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是改革的关键点。

编辑: 王明月
关键词: 混改;基金管理人;国家队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50亿“国家队”混改基金成立 操作方式曝光

据悉,北京国调混改投资基金由中国国有企业结构调整基金股份有限公司、工商银行北京市分行、国富资本共同设立的国企混改投资基金,北京国富混改投资管理中心为基金管理人,基金首期规模50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