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跷跷板效应凸现 国债期货窄幅震荡

2017-08-26 17:09:00来源:中国证券网

    大宗商品和国债的跷跷板效应再度凸现。本周大宗商品的强势,再度压制国债期货的表现,后者只能在狭小空间内震荡。同时,银行间资金价格走高,也让市场缺少了想象空间,观望成为更多机构的选择。

  本周动力煤和焦炭等大宗商品始终保持强势,周一便压制了国债期货。国债期货呈现五连阴态势。

  其中,受到财政部特别国债将滚动发行的消息刺激,周三国债期货一度大涨,但最终冲高回落。

  周五大宗商品再度崛起,动力煤和焦炭甚至创出反弹新高。股市也受到提振,在银行和周期股的带领下,冲破3300点大关。国债期货则全线走弱。

  截至收盘,5年期国债期货主力合约TF1712收于97.43元,周跌幅0.13%;10年期国债期货主力合约T1712收于94.61,周跌幅0.34%。

  本周银行间质押式回购利率DR001上涨至2.8592%,银行间质押式回购利率DR007上涨至2.9576%。同样,本周Shibor各期限品种同样呈现了不同程度上涨。不同期限的利率均纷纷上行,反映出目前资金面较为紧张。

  “本周国债期货价格一路下跌,主要还是受银行体系内市场流动性紧张的影响。考虑到月末财政支出等因素,央行本周连续5天资金净回笼,导致各期限利率纷纷上扬,因此,债市疲软下行。”华安证券宏观首席分析师徐阳认为。

  值得关注的是,本周末全球央行年会将举行,金融市场关注耶伦和德拉吉的表态。徐阳认为,长期来看,全球货币从紧的周期不会改变,但美联储的缩表时间仍是市场普遍关注的焦点,缩表将导致长期利率上行,包括全球债市都会承压。

  国泰君安期货分析师王洋认为,目前债市格局较为复杂。一方面,经济数据并未完全达到市场预期,基本面有利于债市表现。同时,全球避险情绪也有利于债市。不过,受到大宗商品强势的压制,期债很难有表现机会,因此,观望仍是最佳选择。

编辑: 王明月
关键词: 国债期货;跷跷板效应;质押式回购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跷跷板效应凸现 国债期货窄幅震荡

受到大宗商品强势的压制,期债很难有表现机会,因此,观望仍是最佳选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