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王冠红人馆》财经报告:《战狼2》叫好又叫座,国产电影如何讲好中国故事?

2017-08-17 16:32:00来源:央广网

  7月28日,《战狼2》在中国内地上映,票房一路飙升。截止到8月16日,《战狼2》票房已经达到47.6亿元,早已超越了《美人鱼》33.92亿元,问鼎国内电影市场票房冠军。《战狼2》为何如此火爆?为赢家挣了多少钱?好故事、好IP究竟需要哪些要素?国产电影如何讲好中国故事?央广《王冠红人馆》为您深度解析职场剧《战狼2》口碑票房双丰收背后的那些事儿。

  

  一、聚焦--《战狼2》强势来袭,引爆今夏观影热潮

  《战狼2》7月28日在中国内地上映以来,票房一路飙升。截止到8月7日21时,《战狼2》票房已经达到33.93亿元,一举超越了《美人鱼》33.92亿元,问鼎国内电影市场票房冠军。猫眼专业版实时票房数据显示,《战狼2》8月13日18:31分总票房突破45亿,不仅稳居国产电影第一,还超越《蜘蛛侠:英雄归来》成功杀入了全球电影票房TOP100,这也是亚洲电影首次入榜。

  

  此外,8月12日,《战狼2》的观影人次已达1.2亿,超过了《星球大战7》在北美市场的观影人次1.08亿,位列全球单一市场观影人次排名第三名。第一名是《泰坦尼克号》,该片在北美市场观影人次达到1.4亿;其次是《巴霍巴利王2》,该片在印度市场观影人次达到1.3亿。

  

  《战狼2》是由吴京执导的动作、战争、军事类型电影,吴京、卢靖姗、弗兰克·格里罗等人主演。故事发生在非洲附近的大海上,主人公冷锋遭遇人生滑铁卢,被"开除军籍",之后突然被卷入一场非洲国家叛乱中。他本可以安全撤离,却因无法忘记曾经为军人的使命,孤身犯险冲回沦陷区,带领身陷屠杀中的同胞和难民,展开生死逃亡。随着斗争的持续,冷锋体内的狼性逐渐复苏,最终孤身闯入战乱区域,为同胞而战斗。

  

  二、解析--《战狼2》实力+走心,各方成多赢

  稳扎稳打,付出终有所得

  《战狼2》能获得如此好的成绩,与导演兼主演的吴京自身的努力分不开。出身武术世家的吴京6岁习武,8岁拿到北京武术队冠军。然而14岁训练意外摔到脊椎,一度导致吴京下肢瘫痪。后来他在娱乐圈发展,也经历过低潮期,客串《杀破狼》只有一句对白。他认真而且坚持,2007年凭借《男儿本色》获得台湾电影金马奖最佳男配角提名。表演稳扎稳打的他,想要做导演,拍中国人自己的纯爷们电影。从处女作《狼牙》到战狼系列,吴京不怕赔钱,抵押房子投资,全然不给自己退路。付出总会有收获,《战狼2》终成为今夏口碑票房"双丰收"的影片。

  各方收益盘点 

  2008年,吴京首次尝试自导自演,拍摄电影《狼牙》并拉来300万美元赞助,最终票房为内地421万,香港231万,巨亏1800多万。这部片子甚至被媒体评为"票房惨败"的电影之一。在拍摄《战狼1》时,吴京东拼西凑1000多万,最终获得票房5.4亿。

  而此次《战狼2》票房持续飙升,相较之前几部影片而言,收益自然颇丰。参与这场资本盛宴的共有14家出品方与7家发行方,既包括春秋时代、嘲风影业等"老面孔",也有北京文化、橙子映像等新入局者。目前,媒体保守估计吴京将从《战狼2》获益至少10亿元,而猫眼电影8月4日大胆预测其票房将达45亿。若预测成真,按协议,吴京等制作方将获得14亿元。而发行方分成收益远小于这一数字,可能不足3亿元。

  

  茅台成《战狼2》受益者 

  随着《战狼2》的热映,影片中一组吴京端着茅台酒瓶仰头痛饮的镜头引起大家的关注。8月7日下午,贵州茅台集团迅速把握这次热点和头条机会,董事长袁仁国,党委书记、总经理李保芳,联名致信吴京,对他及电影《战狼2》剧组所表现的爱国主义情怀表达敬意,对吴京为民族品牌、"中国制造"的大力推介表示衷心感谢。

  

  在巧借《战狼2》一波"热度"之后,8月9日,贵州茅台股价创下新高,盘中一度达到最高价每股492.98元,截至收盘,报490.85元,成为茅台股票有史以来的最高价。从这一角度看,茅台无疑是《战狼2》的受益者。

  除了茅台外,北京吉普同样给观众留下深刻印象。对于电影中出现的茅台和北京吉普是不是植入广告的问题,吴京此前明确表示:"茅台和北京吉普,都不是植入的广告,我就是想宣传下国货,让世界见识到真正的中国制造"。

  

  《战狼2》男主角喝茅台

  《战狼2》备受追捧有原因 

  激发民族自豪感。《战狼2》以主人公冷锋的经历,充分展现出一个强大自信、开放包容的中国。特别是到了电影结尾处,一本中国护照出现在屏幕上,护照旁边还有这样一句话:"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当你在海外遭遇危险,不要放弃,请记住,在你身后,有一个强大的祖国。"更是令众多人为之动容,激发起大家强烈的民族自豪感。影片上映后,中国近年来在利比亚撤侨、也门撤侨、尼泊尔大地震撤侨中的图片也再度流传。

  

  契合观众的英雄情结。我们每个人心中都有一个英雄,也都想成为一代大侠,去拯救世界、消灭坏人、帮助所有人等,可以说,《战狼2》正是成功嫁接好莱坞的个人英雄主义色彩,契合观众心中的英雄情结,是大家的英雄梦释放。

  

  真实、提气。我国军事题材的电影和影视剧一直以来属于弱项,提起来大家心中印象最深刻的影片恐怕要数1963年的《小兵张嘎》、1956年的《上甘岭》了。究其原因,那个时代真的经历过战争,有很好的题材和人物,更具真实性。而现在最常见的是以诸如红蓝军演习之类的模拟场景为题材的影视剧,自然影响力较弱。而《战狼2》展现了真正战争环境下中国军人的风貌和能力。片中也不断出现国产武器装备。坦克追逐、坦克漂移等大场面,出现最多的正是由中国研制的59D型主战坦克。中国研制052D型驱逐舰发射导弹成为终极武器,令国人骄傲的辽宁号航空母舰在片中也有一闪而过的镜头。整部影片颇具真实感,极为提气。

  

  59D型主战坦克

  三、思考--中国的电影需要的是一股精气神儿

  《战狼2》今夏的强势回归,可谓是叫好又叫座,而基本与其同期上映的《三生三世十里桃花》则褒贬不一。早在影版《三生三世十里桃花》还未开拍之际,2015年微博投票选角已开始造势,特别是在电视剧版之后推出,IP知名度更高、热度更高,又有流量担当刘亦菲、杨洋以及奥斯卡最佳特效导演奖得主安东尼·拉默里纳拉的后期加持,可以说,《三生三世十里桃花》集万千优势于一身。然而,自8月3日正式上映以来,《三生三世十里桃花》的票房一再走低。截至8月9日,其票房为4.86亿,占比跌至7.7%,排片占比跌至19.2%,上座率仅为6.2%,豆瓣评分也只有4.2分,45.6%的人打了一星。这样的结果令人大跌眼镜。现如今,《三生三世十里桃花》能维持电影院的排片,大部分时候靠的是所谓粉丝经济。影片起用了刘亦菲、杨洋等一众当红明星,粉丝自然会去支持偶像们的作品。

  

  从整部影片来看,《三生三世十里桃花》电影情节虎头蛇尾、逻辑不清晰;离镜、墨渊等主要人物消失;主人公服饰颇为"跳戏",不少网友调侃白浅上神的服装具有浓厚的影楼风,这一切都令广大看过《三生三世十里桃花》原著的书粉大呼无法接受。此外,没有看过原著的路人同样不买账,无法理解男女主人公为何相爱。

  由此看来,如果存在剧情空洞、特效"五毛"等硬伤,即使靠明星效应,也支撑不起中国电影的真正实力,中国的电影需要的是一股精气神儿。而《战狼2》做到了这一点。正如《人民日报》8月11日的相关评论:"中国军人身上所展现的家国情怀与赤胆忠诚,早已超越了西方叙事中的个人英雄主义,蕴含着人类命运休戚与共的大爱与大义";此外,8月10日,《经济日报》也提到,《战狼2》在票房上取得巨大成功,不仅是一部良心制作战胜了"IP流量",更代表着中国精气神在大银幕上闪亮登场,威震四方。

  

  四、总结

  《战狼2》强势回归,成为今夏影视业一抹亮丽的风景。无论是演员精湛的演技、宏大的场面、节奏紧凑的剧情还是爱国情怀自然流露、中国精气神儿的全面展现等,无疑都颇具当今时代的代表性。这也给我国影视作品今后的发展提供了借鉴。讲好中国故事,实现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的"双丰收",并不能仅仅靠着资本和明星的堆砌。用力去展现时代风貌和时代关切,是电影永恒的制胜法门。

  更多精彩内容,敬请关注央广《王冠红人馆》节目和微信公号。

  央广《王冠红人馆》舆情课题组 宋佳伶

编辑: 王梦妍
关键词: 战狼2;国产电影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王冠红人馆》财经报告:《战狼2》叫好又叫座,国产电影如何讲好中国故事?

《战狼2》票房已经达到47.6亿元,早已超越了《美人鱼》33.92亿元,问鼎国内电影市场票房冠军。《战狼2》为何如此火爆?为赢家挣了多少钱?好故事、好IP究竟需要哪些要素?国产电影如何讲好中国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