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2016中国留学人员创新创业50人”榜单发布

2017-08-15 17:01:00来源:央广网

  为表彰和推介2016年中国留学精英在不同领域的突出贡献,引领留学人员创新创业风潮,中国与全球化智库(CCG)评选“2016年度中国留学人员创新创业50并发布榜单。

  据主办方介绍, CCG2016中国留学人员创新创业50人榜单”课题研究组通过开展调研、实际走访和举办研讨会等方式,收集、整理了近 200 位正在从事创新创业的中国留学 人员案例。通过分析、研究 2016 1 月至 12 月期间的相关案例资料, 综合考虑创新性、影响力、代表性、社会责任等多方面因素,经由智库研究和专家评审,甄选出 2016 年度“中国留学人员创新创业 50 人榜单”。

  2016年的入选人物涉及学术、科研、政界、商界、文艺、创业、投资、国际组织等多个领域。在过去的2016年中,他们站在所属行业的前沿,具有开创性与前瞻性地推动创新创业发展,在当下全球化时代,主导或参与了具有深刻影响力和重大突破性的事件或事业,不断开拓创新,富有创新精神,是中国留学人员的杰出代表,是中国创新创业大潮中的引领者和开创者。

  本年度入选的有2016年被英国著名学术期刊《自然》评选为中国“科学之星”并担当环保部掌门人的陈吉宁;获得2016年度第74届“雨果奖”最佳短中篇小说奖的郝景芳;2016年担任蚂蚁金服CEO,创下互联网公司融资最高纪录的井贤栋;带领中国女排时隔12年重回巅峰的郎平;2016发起创新机制、全面完成百度移动端转型的李彦宏,被达沃斯论坛评为“2016年全球成长型公司”的携程旅行网执行董事会主席梁建章;带领团队实现对优步中国的并购、荣获《财富》“2016全球50大最具影响力女性”柳青;联合国全球CEO发展大会联合主席、中国入世首席谈判代表龙永图,首位登上《福布斯》杂志中文版封面的90后男星鹿晗,创办“优客工场”并在2016年布局全国16个城市的毛大庆,《福布斯》“2016全球最佳创投人”徐小平;创新金融大数据平台模式、荣获“2016年度中国创客”的周灏等等……

  据教育部最新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底,中国出国留学的人数累计已达404.21万人,其中221.86万人在完成学业后选择回国发展,根据《中国留学发展报告(2016)》蓝皮书,预计到2025年,我国留学人员数量将突破千万。随着我国加快推进经济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主动适应、把握和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浪潮在全国范围持续走高。

  在榜单中,“8090后”新锐力量表现突出。这些新锐力量在科技研发、新商业模式开拓等方面极具创新精神,给人们带来了生活方式的改变。如入榜的80后创业榜样周灏,2014年,他放弃了在美国华尔街的高薪工作而选择回国创业,创立了国内首家基于大数据和人工智能链接金融机构与消费者的公司量化派,专注于人工智能核心“深度学习”技术的研究与应用。

  从2014年项目冷启动到2016年底量化派完成C5亿元融资,仅仅用了三年不到的时间,整个过程就像周灏的花名——闪电。在公司里大家都叫周灏“闪电”,取自美国DC漫画中的角色闪电侠,这个能够超光速奔跑逆转时空,无视任何物理定律,无往不利的角色。周灏在公司内非常推崇极客精神,个人做事也雷厉风行,另外他习惯性走路速度也非常快,所以员工都趣称他为“闪电”。

  周灏回国创业后,迅速成为中国留学青年的创业榜样,除此次荣登“2016年度中国留学人员创新创业50人”外,2015年作为海归创业精英被李克强总理接见,并荣获2016年第三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中国年度创业者”称号。

  据悉,“中国留学人员创新创业50人榜单”作为“2016中国海外人才交流大会暨第18届中国留学人员广州科技交流会”的重要组成部分,由教育部、科技部、中科院、国侨办等部门主办,连续举办十八年的海交会已成为当前中国规模最大、历史最为悠久、层次最高、影响力最广泛的海外人才交流平台,本届海交会吸引了数千位海内外精英参加。

编辑: 王明月
关键词: 留学人员;CCG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2016中国留学人员创新创业50人”榜单发布

为表彰和推介2016年中国留学精英在不同领域的突出贡献,引领留学人员创新创业风潮,中国与全球化智库(CCG)评选“2016年度中国留学人员创新创业50人”并发布榜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