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王冠红人馆》财经报告:日本通胀目标再次顺延,电商“背锅”是否冤枉?

2017-07-28 11:07:00来源:央广网

  7月20日,日本央行将2%的通胀目标的达成时间再次推迟,这已经是第六次后延时间窗口了。而实际上日本5月CPI仅为0.4%,与预期目标相去甚远。同时,日本央行称将继续维持现行的超宽松货币政策。而与此前不同的是,此次日本央行将通胀难达目标的罪责推给了亚马逊,这口大锅该不该电商背?日本经济的深层症结在哪儿?全球收紧,日本继续维持超宽松政策能有效刺激经济么?央广《王冠红人馆》财经报告为您深度解析日本“遥遥无期”的通胀目标。

  2017年7月20日,日本东京,日本央行行长黑田东彦在记者会上讲话。

  一、聚焦——日本通胀目标又双叒叕没达成,已第六次推迟

  7月20日,日本央行将日本2%通胀目标的达成时间从2018财年(即2019年3月份之前)推迟至2019财年(即2020年3月份之前),这已经是第六次推迟。另外,该行还下调了2017财年核心通胀预期至1.1%,此前为1.4%,下调2018财年核心通胀预期至1.5%,此前预期为1.7%。

  同时,日本央行公布最新利率决议称,维持现行货币政策不变,即维持对超额准备金-0.1%的利率,将10年期国债的收益率保持在0左右,维持年80万亿日元的资产购买规模,符合市场预期。

  二、解析——日本通胀目标为何难达成?

  世界各国都将通胀目标设定在2%左右,这是因为2%上下0.5%的范围是一个既易于国民接受又能体现经济活力的适宜的区间。然而日本央行在经历数年努力和不断推迟实现日期之后,6月30日,日本总务省发布数据显示,日本5月份CPI为100.4,同比上升0.4%;经季调后,环比持平。

  日本通货膨胀率(2016年1月至2017年5月)

  在日本央行经济季度展望报告中,上调了2017-2019财年的GDP增速预测,分别至1.8%、1.4%和0.7%。日本财务省公布最新贸易数据显示,日本6月重回贸易顺差,进出口持续强劲增长。出口同比增长9.7%,连续7个月保持增长,其中对中国出口同比大涨19.5%,对美国增长7.1%,对欧盟出口增长9.6%。另外,进口同比增长15.5%,高于预期值14.4%。

  几项数据表明,日本GDP增速超出了预期,出口表现也很不错,同比增长9.7%,那么为何日本通胀数据始终上不来呢?那就只能是三驾马车中的消费不给力了。

  过去,日本央行将其未能实现通胀目标的原因归咎于油价下跌。最近,油价已持稳,今年日本的物价指数已进入正值区间,实现微幅上升。然而,日本5月的核心通胀率(涵盖除生鲜食品之外的所有价格)仅为0.4%,而这次日本央行勉强又找了新借口——电商+临时工。

  电商“背锅”实属冤枉

  试图寻找借口的日本央行官员称,主要原因是很难改变日本消费者对于物价不会上涨的普遍心态。一位接近日本央行决策者的人士表示,亚马逊帮助强化了这种心态。

  在日本,电子商务在总零售额中的占比不到6%,但其对定价的影响可能要大得多,因为电子商务销售额保持了每年8%-10%的增速,而总零售额却基本持平。在美国,电子商务在总零售额中的占比为8.5%左右。

  2016年,日本是仅次于美国和德国的亚马逊全球第三大市场,该公司日本市场销售额接近110亿美元,而Zozotown等提供打折时尚产品的本地网站也在快速发展。

  亚马逊prime day购物节

  亚马逊可能有一些压低物价的效果,但是其作用明显被日本央行夸大了。中国电商无数,去年“双十一”购物节一天就有178亿美元的销售额,如今女神节、618、造物节、双11、双12,几乎月月都有电商的打折优惠活动,但中国的经济依然保持着很好的活力。根据最新数据,今年上半年中国GDP同比增长6.9%,CPI同比上涨1.4%,扣除食品和能源的核心CPI同比增长2.1%,此外,上半年全国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同比增长28.6%。

  这样看来,日本央行将通胀目标未完成的锅甩给亚马逊等电商基本是没什么道理的。

  深层病理指向职场文化

  日本央行21日在一份分析就业市场状况的报告中称,临时工和正式工之间薪酬和工作条件的差距,是导致整体薪资和通胀在就业市场收紧的情况下仍未能上涨的原因。

  二战后,日本劳动力极度紧缺,企业由于惧怕劳动力流失,极力吸引员工,形成了终身雇佣制,也就是所谓的“正式工”,正式工工作稳定,基本上没有“丢饭碗”的担忧,而且享有许多福利。这种终身雇佣制已经根植于日本社会,而在日本泡沫经济崩溃后,经济衰退企业需要裁员,然而日本全社会对于裁员的抵触程度比其他国家高得多,企业一旦裁员势必会引来全社会的口诛笔伐,同时还要按照员工的工作年限给付高昂的退职金。因此,企业就开始大量的增加派遣制的非正规雇佣员工。自上世纪90年代以来,日本的正式工人数一直在下降,而派遣制员工数量则一路攀升。

  日本正式员工与派遣制员工数量走势

  派遣制员工也就是“临时工”,他们不属于公司,所以即使被裁掉也不能得到补偿,因此,如果企业遇到危机,临时工是首当其冲会失去工作的。著名的励志日本电视剧《派遣员的品格》中就有体现日本派遣制员工和正式员工之间由于待遇不同而激化矛盾的剧情。

  《派遣员的品格》剧照

  近年来,日本经济状况低迷,正式员工虽然工作稳定,但工资停滞,甚至还下降了不少,工薪阶层无力消费,消费意愿大跌。据日本总务省发布的数据显示,日本工薪家庭5月平均收入为42.15万日元,实际同比减少1.7%,连续3个月减少。日本独特的年工序列制薪酬制度,即薪酬与服务年限挂钩,这种文化也不鼓励跳槽,抑制了整体薪资和通胀随就业市场收紧而升高。

  老龄化不断加深是通缩主因

  日本社会严重的老龄化和极低出生率,使就业年龄的人越来越少。据统计,日本65岁以上的老人已经超过了25%,超过总人口的1/4。事实上,过去五年,日本人口减少了几乎一百万。2010年至2014年5年间,日本平均每1000名居民中仅有8个孩子出生。2015年,这一数据为8.34。

  因此,日本就业市场已经收紧到自1990年代初的资产泡沫时期以来所未见的程度,企业很难吸引到人,不属于企业的派遣制员工的薪酬则明显上升。但是,即使派遣制员工薪酬上升,他们的头顶始终悬着随时被裁员的“达摩克里斯之剑”,无心消费。

  “以不变为美”的民族文化

  日本是全球为数并不多的民族非常单一的国家,民族单一当然有好处,比如文化向心力、国家动员和调动能力较多元化社会更强,但这也形成了日本文化的封闭性。日本国民不喜欢任何变化,一切以不变为美。日本封闭的历史时间太悠长,其封闭性更是远超过我们的想象。日本在幕府时期规定,人在区域之间是不能流动的,县之间甚至村之间的人口都是不能流动的。

  这种一切以不变为美的民族文化,不仅体现在“终身制工作”,也体现在“永不涨价的商品”。日本央行指责亚马逊压低了日本物价水平,不如思考一下遍布日本街头20余年从不涨价的自动售货机。

  2016年,日本一国民级棒冰因25年来首次涨价10日元(约人民币0.6元),公司专门拍了一条广告,董事长带领百名员工集体鞠躬90度向消费者道歉,还录了视频放到官网上道歉。实际上,这款棒冰自1981年发售时售价为50日元,10年后的1991年涨价10日元至60日元(约3.5元人民币),此后这一价格延续了25年,至2016年才又涨价10日元至70日元(约4元人民币)。

  25年只涨6毛钱都让日本人难以接受,日本CPI会涨才奇怪了,这种以不变为美的文化可以说从整个社会的思维方式上直接抑制了日本物价上涨,阻碍了了日本通胀目标的实现。

  日本已进入“低欲望社会”

  日本自泡沫经济崩溃后,经济始终低迷,国民资产缩水,消费欲望大减。而在经济刚有起色又遭遇了海啸地震和核泄露事故,导致日本经济难以走出阴霾,经济发展停滞。日本政府当然希望继续做大蛋糕,但是对企业来说,经济不景气的情况下,开源(扩大投资)的风险太大,最容易想到和最容易做到的就是节流(减少成本)于是就形成了恶性循环:个人不热衷消费——企业利润下降——裁员——个人更不愿意消费。

  日本管理学家大前研一在 2015 年出了一本《低欲望社会》。在大前研一看来日本经济长期萎靡不振,使得年轻人失去了消费欲望,这与日本现下流行的“年轻人远离XX”的说法不谋而合。

  远离时尚、远离喝酒、远离买车、远离结婚、远离生子……当被问及最想干什么时,50% 的受访者回答是“想要存钱”。如果仅仅是没有物欲,如不追求奢侈品,能用就好,尽量节约,那还可以说是回归消费理性,但其实大前研一的《低欲望社会》还有个副标题,叫“胸无大志的时代”。

  “低欲望”如同慢性病毒一般深入紧巴巴过日子的日本年轻人,没有消费欲望,也没有消费信心,经济发展停滞所能带来的影响比你想得还要大。安倍政权在 2015 年设立了“一亿总活跃担当大臣”,这个名字拗口无比的大臣主要干的就是促进社会活力,但要给死气沉沉的社会注入活力又岂是设置一个新大臣就能管用的。

  日本人不喜欢涨价,不热衷消费,连年轻人也没有购物欲望,常年的物价不变,国内消费需求持续低迷,势必会导致日本经济活力萎靡不振,国民收入减少,形成恶性循环。这是日本社会固有的问题,通过财政政策或货币政策恐怕都难以解决。

  三、前瞻——全球收紧,日本延长超宽松政策有用吗?

  日本央行政策委员会以7比2的表决结果将10年期政府债券收益率目标维持在零附近,将短期存款利率维持在-0.1%,符合之前预期。日本央行继续承诺每年购买80万亿日圆政府债券,投资者将这项承诺视为日本央行对宽松政策是否坚定的依据,尽管实际购买规模已降至这一水平之下。

  日本央行行长黑田东彦表示,虽然通胀上涨预期被推迟,经济及物价面临一定下行压力,但日本经济依然在良性运转的轨道上,2%的通胀目标终将实现。

  不过,当前有相当数量的分析人士认为,日本央行过于乐观,其通胀目标在中期内很难实现。黑田东彦在2013年春季上任时曾承诺两年内实现2%的通胀目标。他的任期将在明年结束。

  美联储今年已经加过两次息,而且还有在年内缩表的可能性,全球各央行都有针对性的调整政策,以抵御美联储货币政策收紧所带来的冲击。然而,从去年9月至今,日本央行的货币政策几乎没有变化。即使是在全球“鹰风”阵阵的6月,日本央行在上一次议息会议非但没有新动作,行长黑田东彦反而进一步强调,只有当通胀达到目标、且增长保持稳定之后才会讨论退出策略。在全球央行逐步撤离大规模刺激的漫漫征途中,日本央行,很有可能将远远落后。

  此外,尽管日央行一直强调,不达2%目标不收紧的姿态,但实际情况是在达成这个目标前,该央行就可能“无债可买”了。据日本财务省数据,截至今年5月,日央行持有的日本国债占比达43.4%。除了购买国债之外,日本央行还以每年6万亿日元的规模购买交易所的交易基金,日本交易所集团CEO清田瞭近日罕见地公开表示,日本央行人为地抑制了市场的波动,如果继续购买,就意味着市场将持续扭曲。

  四、总结

  日本中期内难以达成2%的通胀目标,其经济发展就像它的老龄化社会一般缺乏活力。这当然不是亚马逊等电商惹的祸,而是其长年的经济衰退和低迷、就业制度不合理和民族性格惯性等多重因素叠加而形成的。当前中国经济正以中高速发展,消费市场充满活力。但面对已经在快速退潮的人口红利,我们更要以邻为鉴,抑制泡沫经济,着力发展实体经济,坚定不移地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才能为未来可持续增长积聚新的增长动能和打开新的增长空间。

  更多精彩内容,敬请关注央广《王冠红人馆》节目及微信公号。

  央广《王冠红人馆》舆情课题组  朱珊珊

编辑: 王明月
关键词: 日本;通胀;电商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王冠红人馆》财经报告:日本通胀目标再次顺延,电商“背锅”是否冤枉?

此次日本央行将通胀难达目标的罪责推给了亚马逊,这口大锅该不该电商背?日本经济的深层症结在哪儿?全球收紧,日本继续维持超宽松政策能有效刺激经济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