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715”大限后仍有平台发金交所标的

2017-07-27 11:51:00来源:中国网财经

  中国网财经7月27日讯(记者 毕晓娟) 从去年银监会下发《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业务活动管理暂行办法》(以下简称《暂行办法》)以来,网贷行业进入整改期。近日,监管层又下发通知,要求互联网平台于2017年7月15日前,停止与各类交易场所合作开展涉嫌突破政策红线的违法违规业务的增量。

  在此背景下,多数平台开始着手整改。而海尔集团旗下的海融易,在715大限之后仍发行了500万元的金交所标的。此外,中国网财经记者还发现,海融易官网上的项目金额多在百万限额之上。

  海融易工作人员向中国网财经记者表示,目前金交所产品“全部下架了,早没有在售的了”,海融易CEO王伟也回应道,“现在产品都调整了,平台上没有此类产品”。而对于超额大标的整改问题,该工作人员称“拥护监管,在监管要求的期限内完成整改”。

  海融易715大限后发金交所标 120万人同时可投

  《暂行办法》明确规定,同一自然人在同一网络借贷信息中介平台的借款余额上限不超过人民币20万元,在不同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借款总额不超过人民币100万;同一法人或其他组织在同一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平台的借款余额上限不超过人民币100万元,在不同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平台的借款余额上限不超过人民币500万元。

  该规定对于从事大额标的借款的网贷平台来说,是个不小的打击。此后,部分平台开始选择绕道金交所,大额标的“摇身一变”又回到网贷平台上。而此次整治要求的下达,直指金交所与互联网平台的违规合作。

  面临监管风暴,部分涉及金交所项目平台已在7月15前整改。但海融易在715之后仍发行了至少500万元的金交所产品,且未设置投资人数上限。

  从海融易的历史交易以及青岛联合信用资产交易中心产品(以下简称信产所)官网数据看,融易发、海赚、小金链三款产品均有金交所产品。信产所与海融易同为海尔金控旗下公司,目前74家会员单位的登记总额约661亿元。

  海融易官网显示,7月15日之后,其共发布5个“小金蟹”系列产品,募集金额分别为100万、120万、80万、100万、100万,共计500万元,全部为7天期限新手标,收益为10.8%和18%,最后一次发标时间为7月24日。

  以“小金蟹-联C908”产品为例,发行总规模120万元,投资期限仅为7天,而起投金额1元,这意味着最高120万人可同时投资。

  《关于对互联网平台与各类交易场所合作从事违法违规业务开展清理整顿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明确指出,目前市场上主要存在的三种违规操作类型,包括一些交易场所将权益拆分面向不特定对象发行,或以“大拆小”“团购”“分期”等各种方式变相突破200人限制。

  “7月16日后仍继续与其开展违法违规业务的互联网平台将受处罚”,《通知》强调。

  热衷大额标的 多个项目超百万限额

  除金交所产品外,中国网财经记者还发现,海融易对于大额标的仍十分“热衷”,“网贷”产品列表下的多个项目超过百万限额。

  以融易发等1781-1785等5款产品为例,2000元起投,募集总金额分别为200万、200万、200万、200万、155.5万,总计955.5万元。最新的项目发布时间为7月22日。

  海赚产品也不例外。7月25日发行的海赚-房产抵押1386项目募集金额为181万元、海赚-房产抵押1379为115万元,26日的海赚-房产抵押1388项目募集金额为120万元、海赚-房产抵押1390为150万元、海赚-房产抵押1391为200万元。

  此外,7月26日发布的小金链1343-消金项目金额为300万元,25日的新客专享257募资金额为150万元。

  此前,业内对于整改期内上线大额标的是否违规存在争议。但中国政法大学互联网金融法律研究院院长李爱君教授曾公开表示,12个月整改期不应再违规。

  “这个暂行办法是公布就即生效,生效了违规的业务就不能做。而且暂行办法明确规定在整改期间对违规行为整改,构成犯罪依法要承担刑事责任。”李爱君指出。

  李爱君解释称,如果之前因为限额等问题违规,办法给出了12个月整改违规的期限,整改主要是针对存量业务。如果是新的业务继续违规,监管部门就可以进行处罚。因此,她也建议P2P行业从业者,要仔细研读新规,不要存侥幸心理。

编辑: 王明月
关键词: 金交所;标的;监管层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715”大限后仍有平台发金交所标的

部分平台开始选择绕道金交所,大额标的“摇身一变”又回到网贷平台上。而此次整治要求的下达,直指金交所与互联网平台的违规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