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王冠红人馆》财经报告:阿里无人超市亮相,新零售如何改变未来?

2017-07-20 11:49:00来源:央广网

  7月17日,阿里巴巴宣布三家新的 "盒马鲜生"超市在北京和上海开业。三家新超市的开业与8日在杭州亮相的"淘咖啡"一同作为阿里巴巴"新零售"战略的一部分,成为"新零售"的试验田。"无人超市"+"无现金购物"究竟是怎样的体验?无人超市是噱头还是趋势?哪些新零售概念股值得关注?央广《王冠红人馆》为您深度解析阿里无人超市的黑科技。

  

  一、聚焦--无人超市落户杭州,黑科技备受关注

  7月17日,阿里巴巴宣布三家新"盒马鲜生"超市在北京和上海开业,客户可以在店里购物、用餐、订购新鲜食物,并用支付宝进行支付。截至目前,盒马足迹已踏过北京、上海、宁波三地,共开了13家门店。频频开店的"盒马鲜生"和最新亮相的黑科技"淘咖啡"似乎显示着阿里新零售的脚步开始加快了。

  阿里近日在新零售领域最受人关注的就是"无人超市"淘咖啡。7月8日,阿里巴巴在杭州推出为期五天的"造物节",备受关注的无人便利店项目"淘咖啡"公开亮相。

  "淘咖啡"面积200平米,可以容纳50人同时购物,里边摆放有咖啡、甜点、玩偶、笔记本等各类商品,并配备有餐饮功能。顾客打开手机淘宝,扫描二维码便可获得入店资格,通过闸机后,顾客可随意挑选货品,离店时,顾客通过一道"支付门",面前会出现一个屏幕,经过身份识别后,程序会自动完成支付,用户就可以拿着物品离开了。

  商品拿起就走,没有收银员,还无须扫码支付,走出大门自动扣款……这种新奇的购物体验,让这家超市迅速被挤爆,人们纷纷排队体验无人超市的黑科技。

  

  阿里杭州淘咖啡店

  二、解析--阿里新零售,无人超市改变了什么?

  人工智能改变传统零售

  所谓无人超市,看起来简单,实际上,这个无人超市应用了人工智能卷积神经网络、深度学习、机器视觉以及生物识别等人工智能领域的前沿技术。

  阿里无人超市之所以能让顾客不用掏钱包、不用掏手机就能完成支付,是因为顾客在离店前会经过一道"支付门",它由两扇门组成,在通过"支付门"的几秒时间内,用户就会被自动扣款。这背后,是蚂蚁金服的物联网支付技术。阿里巴巴无人超市采用的是视觉传感器、压力传感器以及物联网支付等技术。其中,关键在于为每件商品添加的RFID标签,这是一种非接触式的自动识别技术,俗称"电子标签"。所以,无论是把商品放进书包里、塞进裤兜里,还是多人拥挤在一个货柜前抢爆款,戴墨镜,戴帽子……常态场景均能被识别,非常态场景大多数情况下也能被系统识别出并准确扣款。这不仅改变了传统一手交钱一手交货的购物模式,还提高了效率和体验。

  

  此外,由于没有人工成本,无人超市的成本支出大约只有传统超市的四分之一。店主只需每天早上自己补货即可。据悉,平均一个人可以一天管理十家这种无人超市。按照一个补货员5000一个月的工资计算,相当于平均一家店的人工成本只有500元左右。这对于传统超市,传统零售行业来说,将形成非常大的冲击。

  深入社区的无人便利店除了线下消费、体验的功能,还能与线上结合,成为阿里电商的配送点、提货点,以及帮助商家实现精准推送、引导消费等功能。

  挖掘消费行为大数据金矿

  无人超市绝不只是为了让客人在逛超市时有酷炫的体验,用户在店内的整个行为和轨迹都会被捕捉,整个线下的购物流程就被数字化记录和分析。客人逛超市最喜欢走哪条路线?哪个货架客流最密集?哪个货架客人停留的时间最长?客流曲线和销售曲线是高度重叠还是有明显反差……这一技术的最终目的是带领线下实体店开拓出零售的新大陆。从前那些看似随机随意、瞬间即逝、逝去无痕的行为以及细节,都将变成系统性的数字,通过一套算法模型整理后进行行为分析,这些数据通过分析和整理将成为线下实体店最优秀的教科书。同时,无人超市依托支付宝和淘宝实名账户,每个进店的用户都能被识别,像一个会行走的ID,这也是无人超市为客人提供个性化服务的前提。消费者行为大数据无疑是一座金矿,而这正是阿里新零售的关键所在。

  阿里信用体系支撑

  淘咖啡之所以与过去多次尝试的"无人商店"不同,关键的原因在于其依托了阿里信用体系。无人看管的自助设施最大的问题就在于存在人为损坏设施和商品偷盗的行为。但智能设施不该成为人们素质的照妖镜,而应该通过完善的机制而杜绝不道德行为。

  不光是过去纯靠自觉、考验品德的"无人商店",传统超市也是怕偷盗的,要有专门的防损员。而无人超市进门是要提供身份认证的,这个身份认证的背后,是阿里从淘宝用户发展到支付宝,再到芝麻信用建立起来的一整套体系。

  一个身份,背后是你的身份证信息,银行账号,手机号,家庭住址甚至车贷,房贷信息。进入超市者的身份被锁定。背后关联个人信用与百万级别的资产,这个身份就不可能为了百十元的货物去偷盗。

  在传统超市,你或许可以神不知鬼不觉地捏碎一包方便面,但是在淘咖啡,你是谁、做了什么,这些都会被记录下来,并且与个人信用关联。

  正是淘宝、支付宝、芝麻信用等一系列已经成熟的信用体系的支撑,才能让阿里巴巴无人超市在人工智能科技的发展下水到渠成。

  

  看看被阿里金服改变的银行业,阿里"五新"的未来可想而知

  7月11日阿里巴巴集团宣布成立"五新执行委员会",负责全面落实"五新"战略的执行。委员会由CEO张勇担任委员会主席,统筹包括阿里巴巴集团、蚂蚁金服集团、菜鸟网络等阿里生态体系内的所有力量,全力投入建设新零售、新金融、新制造、新技术和新能源。

  如果你觉得无人超市不过是个噱头,那么看看阿里的"新金融"蚂蚁金服是如何改变了传统银行业吧。阿里手中的数据和现代科技能改变的远不止一个超市。

  传统银行业,对于客户身份的认证要填写繁杂的表格,需要前台接待,后台风控。而阿里的蚂蚁金服,依靠手中的数据,只要客户一个身份证号码就对客户一目了然,你的信用,你的收入,你的消费你的店铺流水决定你的可以享受什么额度的金融服务。

  前台接待,后台风控,客户经理的薪酬都不用支付了,而且工作效率也大大提升。效率提升,新金融自然就可以提供更优惠的金融服务价格淘汰旧金融。而旧金融要生存,就不得不学习新金融的技术,获取新金融的数据。

  

  蚂蚁金服在2016年4月完成B轮融资后,估值高达600亿美金(据最新外媒数据,这个数据可能已经达到750亿美元,4080亿人民币)。我们姑且采用600亿美金(约3895亿人民币),这是什么概念?

  追赶百度:曾经的BAT之首百度,当下市值651亿美元,蚂蚁金服与之已非常接近;

  接近Uber:目前全球最大的未上市独角兽公司,Uber,其估值约为625亿美元,蚂蚁金服距其仅有一步之遥;

  碾压京东:作为另一个互联网金融主体,京东金融估值仅约70亿美元,不足蚂蚁八分之一。

  据BigData-Research公布的最新数据来看,整个2016年,中国第三方移动支付交易规模为38.6万亿元。其中,2016年全年支付宝的交易总额超过20万亿元,撑起了整个移动支付的流量入口。姑且按3‰的交易费率核算支付宝的收入,那么去年支付宝光靠交易费就收入了60亿,这个数据超过了绝大多数的上市公司业绩。而余额宝短短几年时间,金额突破了1.4万亿,超过了招商银行的个人存款总额,直逼四大国有银行。

  而阿里无人超市的试水如果能够成功在全国铺开,那么作为其支付入口的支付宝,将形成"技术霸权",届时将为支付宝带来怎样庞大体量的用户和交易额,可想而知。

  这种变化,还会扩展到物流行业,制造行业,甚至公共管理。无人超市只是新零售落地的小样本,马云的五新会改变整个世界。而阿里集团作为五新领导者,将在未来的新商业世界中占据重要地位。

  三、前瞻--新零售为A股注入活力,哪些概念股值得关注?

  在去年10月的杭州云栖大会的开幕式上,马云第一次提出"新零售"这个概念。马云在演讲中称,纯电商时代过去了,未来十年是新零售的时代,未来线上线下必须结合起来。物流本质是消灭库存。

  

  阿里淘咖啡亮相使无人零售概念股持续活跃。截至7月6日,远望谷(002161)已经三连板,汇纳科技(300609)两连板,科蓝软件(300663)涨停,神思电子(300479)涨近6%。

  就在7月11日阿里"五新执行委员会"成立的第二天,7月12日,A股大盘走低,但是无人零售概念股拉升,汇纳科技涨停,远望谷、科蓝软件、神思电子等纷纷走高。

  无人零售核心是线上线下融合,信息化是关键。以此为线索,可以重点关注商品信息处理技术企业、物流信息采集企业、物流企业三类公司。

  零售行业向无人零售的变革核心原因是:云计算和物联网等技术激活传统的碎片化+大批量的硬件基础,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等技术提供可靠高效的软件基础,共同颠覆零售行业的商业形态。因此,大数据处理行业、人脸识别技术应该受到高度重视。快递业仍然是朝阳产业,无人零售主题性投资机会凸显。无人零售实体店相关的机器视觉、传感器、自动售货机等硬件供货商将受益于无人零售未来推广带来的增量市场。

  四、总结

  无人超市的本质,是技术进步到一定阶段,用前沿技术改造升级传统超市,提升效率+降低成本。这些前沿技术依赖于阿里手中的电商大数据,还有支付宝这样的支付+信用平台。这是无人超市得以成行的基础。这样的技术迭代,目前看来就像显示屏碾压印刷术一样,是不可阻挡的时代趋势。而传统的零售业态再被淘汰或收编之前是否有自身升级的机会?是否可以逃过成为落后产能的宿命?我们将为您做更多的观察和梳理。

  更多精彩内容,敬请关注央广《王冠红人馆》节目及微信公号

  央广《王冠红人馆》舆情课题组 朱珊珊

编辑: 王梦妍
关键词: 无人超市;新零售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王冠红人馆》财经报告:阿里无人超市亮相,新零售如何改变未来?

三家新超市的开业与8日在杭州亮相的"淘咖啡"一同作为阿里巴巴"新零售"战略的一部分,成为"新零售"的试验田。"无人超市"+"无现金购物"究竟是怎样的体验?无人超市是噱头还是趋势?哪些新零售概念股值得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