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王石谢幕:深国资成最大赢家 恒大最不亏 宝能最失落

2017-06-22 10:03:00来源:中国经济网

  原标题:王石功成身退最潇洒、深圳国资成最大赢家、恒大最不亏、宝能最失落

  66岁的王石今日宣布退出万科董事会。万众瞩目的万科股权之争,也将拉下帷幕。

  6月21日,王石一早在微信朋友圈发了一段长文:“在酝酿董事会换届时,已决定不再作为万科董事被提名,从当初我们放弃股权的那一刻起,万科就走上了混合所有制道路,成为一个集体的作品,成为我们共同的骄傲,未来万科将步入一个崭新的发展阶段。今天,我把接力棒交给郁亮带领下的团队,我相信这是最好的团队,他们更年轻,但已充分成熟。我对他们完全放心,也充满期待。”

  万科也发布公告称:2017 年 6 月 19 日,公司董事会收到深圳市地铁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深圳地铁”)出具的《关于万科企业股份有限公司 2016 年度股东大会增加临时提案的函》,深圳地铁提请在 2016 年度股东大会审议事项中增加《关于公司董事会换届暨选举非独立董事的议案》、《关于公司董事会换届暨选举独立董事的议案》、《关于公司监事会换届暨选举非职工代表监事的议案》三项临时提案。

  经万科董事会6月20日审议,同意该临时提案提交2016年度股东大会决议。公告显示,提案选举郁亮、林茂德、肖民、陈贤军、孙盛典、王文金、张旭为万科第十八届董事会非独立董事,选举康典、刘姝威、吴嘉宁、李强为万科第十八届董事会独立董事;选举解冻、郑英为万科第十八届董事会非职工代表监事。

  王石功成身退最潇洒

  目前最痴迷的是划船

  2006年,万科销售收入突破3000亿,跻身世界500强,2012年,万科成为全球销售金额最多的房地产开发商,可谓功成;作为中国企业家的代表人物,王石声名卓著,可谓名遂。王石在66岁时退出,不仅合时宜,也合天道。

  作为万科的创始人,王石与万科在过去的33年一直紧密相连。1984年9月,王石成立深圳现代科教仪器展销中心任经理,这也是万科的前身,主要业务是从香港进货,向内地倒卖摄像机、投影机等教学器材。做了四年贸易后,1988年才有了进军地产业的万科;也就在这一年,万科启动了股改,作为创始人,王石主动放弃个人应得股份,以职业经理人自居,为万科植入了职业经理人的基因。

  在早期,王石非常爱才和惜才,在上世纪90年代初期,万科发展之初,王石的胸襟和情怀就吸引了诸多北大、清华、复旦的“高材生”;不论专业出身,只要愿意,在万科均被一概录取,而王石亦给他们足够的空间大施拳脚。即将接棒的郁亮即在这个背景下加入万科,郁亮1988年毕业北大,于1990年加入万科,历练十年后于2001年担任万科总经理,并全面接手万科的具体经营管理。

  1991年,万科在深交所主板上市,成为深交所“老五股”之一。1993年,万科开始以房地产作为主业,并做出了走专业化道路的重大决策。2012年,万科用十年时间成为全球销售金额最多的房地产开发商。

  2015年,万宝之争让本已淡出的王石再次站到了风口浪尖。有接近王石的人士称,2年前万宝之争开始之时,王石已作好退出的准备,只不过,不能以败军之将的形象离开,66岁本已到退休的年纪,在万科股权尘埃落定之后,王石就可以体面的离开了。

  事实上,这是王石第二次退出。

  王石第一次主动让贤是在1999年,将万科总经理的位置交由姚牧民,王石则担任董事局主席。那年王石48岁。退居幕后的王石爱上登山,后又开始游学。也不是所有人都有享清福的能力。王石在其个人传记《大道当然》中曾提及:辞去总经理职务那年,我48岁。在辞去总经理最初那段时间,我是不大适应的,尝到了各种失落感,难受极了。

  2001年,郁亮接任万科总经理一职。全面接手万科的具体经营管理。

  王石曾表示,“一个人,无论有怎样神通广大的能力和用之不竭的精力,总有一天要离开,这是谁都不能违背的自然规律。万科不能是王石在的时候红红火火,王石不在的时候就走下坡路,如果是这种情况,这家企业是不成熟的。我不希望等到我做不下去了、眼睛看不到了才离开;越早放手,对我和万科就越有利。只有当我不在,公司仍然运转得很好,才更能显示出我的成功。”

  80年代,王石放弃股权,成为一时佳话。王石曾说:“我的野心是把万科办成像二战之后日本产生的一些企业,不仅仅提供产品、服务,使他们有很好的品牌、收入,还带来社会的进步,对生活方式起着积极正面的引导作用,比如说索尼、丰田、松下,索尼的随身听整个改变了人们娱乐消费的方式,我希望万科能成为这样的公司,这是我的野心。”王石实现了他的野心。

  在名与利之间,王石选择了名。2014年,王石在一次演讲自述称,1995年开始评选大陆富豪100名,但他从来不在100名的名单里,原因是,1988年万科股份化改造,4100万资产做股份,40%归个人,60%归政府,明确资产的当天我放弃了自己个人拥有的股权。之所以放弃资产,王石称,“第一,我觉得这是我自信心的表示,我选择了做一名职业经理人,不用通过股权控制这个公司,我仍然有能力管理好它;第二,在中国社会尤其在80年代,突然很有钱,是很危险的,中国传统文化来讲,不患寡,患不均,大家都可以穷,但是不能突然你很有钱。在名和利上只能选一个。我的本事不大,我只能选一头,我就选择了名。”

  王石在事业上创下一座高峰,创办了中国第一大房地产企业。不甘平淡,喜欢不断挑战的王石,在交出总经理职务后,渐渐迷上攀登真正的高峰。2003年,52岁的王石登顶珠穆朗玛峰;2005年,54岁的王石完成7+2目标,登上七大洲最高峰,徒步到达南极点与北极点。之后,他的兴趣开始转向,2011年,王石赴哈佛求学;2013年,王石62岁时赴剑桥学习,并加入当时最高水平的赛艇队训练;2014年9月26日,王石当选亚洲赛艇联合会主席,任期为五年。万宝之争后,王石仍不疏于赛艇训练,推广赛艇活动。据说,他目前最痴迷的是划船。

  对于王石后续的安排,万科方面暂无回应,按照往年惯例,王石将出席即将于6月30日召开的股东大会,届时或可通过股东大会得知其去向。

  万科进入郁亮时代?

  虽然万科公告中并未提及万科董事长人选,但王石的表态都非常直接说出接班人就是郁亮。2016年6月27日举行的万科年度股东大会上,面对原第一大股东宝能提出的罢免万科董事等事项,王石当时给出的回答是,“我曾经说过,我的成功应该是没有人再需要我这才是成功,从现在来看,我还不大成功,因为现在还成为一个重点,要把我掀掉。我希望郁亮能代替我,如果能实现,郁亮成为董事长,我当然同时辞职。”

  深圳地铁的表态似乎也认可了这一王石“决定”。深圳地铁官方新闻稿中说:“希望万科团队在郁亮先生的带领下,按照既定的战略和运营机制,持续领跑房地产行业,创造优秀业绩回报股东,回馈社会。”

  郁亮于1990年加入万科,2001年担任万科总经理,并全面接手万科的具体经营管理。2016年业绩报告显示,万科去年实现营业收入2404.8亿元,同比增长23%,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10.2亿元,增长16%;每股基本盈利1.90元,增长16%;公司全面摊薄的净资产收益率提升至18.5%,同比上升0.44个百分点。

  此外,去年万科已进入的65个城市中,包括北京、上海、广州、深圳、杭州、武汉、苏州、东莞、佛山、南京、西安、宁波、沈阳、天津共14个城市的销售金额过百亿,在40个城市的销售排名位列当地前三。去年万科实现销售金额3647.7亿元,同比增长39.5%,在全国商品房市场的占有率进一步上升至3.1%。

  今年1-5月,万科累计实现销售金额2280.5亿元,同比增长54.4%,累计新增土地计容建面1213.7万平方米,同比增长23.7%。

  业界人士分析,无论是从才能、业绩、领导力,以及稳定团队、稳定人心的角度看,郁亮无疑是各方达成共识的接班人选。

  安信证券分析师进一步表示,深铁入驻董事会对万科是一个新的发展阶段,万科凭借优秀的管理能力依旧会是地产行业的标杆,并且公司未来凭借深铁的资源优势,积极布局“轨道+物业”模式,为公司下一个十年发展打下基础。

  深圳国资委是最大赢家

  深圳地铁集团为代表的深圳国资被认为是“宝万之争”这场股权纷争的最大赢家。从2016年开始进场,起初打算通过资产注入方式增资入股,经华润集团与宝能系反对未能成行,到宝能系成为第一大股东,恒大集团进场等各种戏剧情节。

  最终,今年深圳地铁集团通过现金购入华润集团、恒大集团股份的方式,成为万科持股29.38%的第一大股东,超过宝能系25.4%。从目前的董事席位来看,不出意外将获通过,深圳国资与万科管理层对万科的拥有绝对的控制权。

  深圳地铁集团拥有地铁沿线的优质土地资源,万科具有优良的地产开发与运营能力,二者强强联合。深圳国资虽然出资了600多亿元,但拿下万科这一世界500强的地产行业龙头,也算是抱得美人归,不亏。

  恒大最不亏

  恒大介入较晚买入万科股票成本比较高,截止去年11月29日,恒大持股万科的比例达到14.07%,总耗资362.7亿元。

  今年6月9日的时候,恒大发公告称将转让持有的万科A股15.53亿股,去年花了362.7亿元买来,如今292亿元转出,亏70.7亿元,这笔股权是深圳地铁集团接下。

  虽然亏了70多亿,但恒大却不是输家。

  为什么?

  第一,6月初,中国恒大集团发布公告称,恒大地产第一轮和第二轮增资的700亿元已经全部到账。根据公告,参与恒大地产两轮增资的21家公司,将持有恒大地产扩股后26.12%的股权。

  在这21家公司中有10家公司来自于深圳。包括深圳市国资委旗下深业集团有限公司控股子公司:马鞍山市茂文科技工业集团有限公司,以及中信聚恒(深圳)投资控股中心、广田投资有限公司、深圳市华建控股有限公司、深圳市宝信投资控股有限公司、深圳市麒翔投资有限公司等等。

  第二,2016年年底,中国恒大的股价为4.83元港币,而在6月9日的时候最新收盘价为16.64元港币。根据2016年年报,许家印持有101.62亿股,短短5个多月时间,许家印持有中国恒大股份的身价从491亿元港币暴涨至1691亿元港币,身价也是暴涨了1000多亿元人民币。

  第三,根据媒体报道,恒大地产集团有限公司去年即开始将注册地从广州迁出,根据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官网信息。恒大地产集团有限公司已经核准在深圳注册。

  图:恒大地产集团注册

  据悉,恒大目前已在深圳有20多个旧改项目,是深圳的“大地主”之一。业内普遍预计,未来城市旧改中,恒大有望和深圳地铁集团再有业务发展方面的合作或配合。

  宝能最失落

  在深铁集团接连受让华润集团和恒大所持万科股权后,持有万科25.51%的宝能系(钜盛华以及前海人寿)被动成为第二大股东。

  目前,万科的股东排序是这样的,深铁占29.38%,宝能占25.4%,AB占6.18%,万科管理层4.14%。

  如果按照持股比例算,正常应该是这样,万科管理层3席;深铁第一大股东,3席;宝能表态做好财务投资人,占2席;AB表态支持万科发展,占1席,外部再请2个独立董事来。

  但根据此次换届提案名单看来,宝能系全部缺席,而根据相关规定,单独或者合计持有公司百分之三以上股份的股东,可以在股东大会召开十日前提出临时提案并书面提交董事会,董事会应当在收到提案后二日内通知其他股东;万科此次年度股东大会将于6月30日召开,这意味着,至今尚未提交提案的宝能系可能已放弃提名。

  没有提名董事的宝能何去何从?安信证券分析师对记者表示,宝能持有万科25%的股权,持股成本约16元,目前尚处于浮盈状态,此前恒大转让股权无论从价格和模式上都设立了隐形的标准,若以恒大的交易价格,宝能则有机会盈利退出。

  从2015年股市异常波动期间进场,到当年12月万科管理层与宝能系矛盾公开化,万科董事长王石称宝能系做大股东不够资格。2016年上半年,宝能系以股东身份提出罢免包括王石在内的万科全体董事。2016年7月宝能系以25.4%的持股,成为万科第一大股东。双方争斗通过各种方式进行。

  不过,在当年12月份,情势发生明显变化。监管层对宝能系旗下前海人寿进行监管,并在今年2月份做出处罚。此后在万科股权争夺当中,宝能系未再出现激烈行为。而此次深圳地铁集团提出董事会候选人中,并没有来自宝能系的人员,而对于这份名单截止目前也宝能系也没有进行任何回应。

  就目前来看,作为持股25.4%股份的第二大股东,并未看到宝能系参与董事会的迹象。目前万科A股价在21元附近,宝能系持股应该还有浮盈,这些股份今年7月份持股锁定期到期。

编辑: 王明月
关键词: 王石;宝能;万科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王石谢幕:深国资成最大赢家 恒大最不亏 宝能最失落

目前,万科的股东排序是这样的,深铁占29.38%,宝能占25.4%,AB占6.18%,万科管理层4.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