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民营银行密集开业 获批开业民营银行增至13家

2017-06-09 08:07: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69日消息(记者马文静)湖北首家、东北首家、山东首家…….随着2016年底获批筹建的第二批民营银行相继获批开业,民营银行近期迎来开业潮。目前,已有13家民营银行获得开业批复,其中11家正式开业。民营银行开业忙,上市公司抢滩忙,据不完全统计,至今已有50余家A股上市公司表态加入筹建民营银行的大军。

  8家打出“互联网银行”招牌 

  5月,东北地区首家民营银行吉林亿联银行、湖北首家民营银行众邦银行正式开业。近期,山东首家民营银行蓝海银行、北京首家民营银行中关村银行获批开业的消息也传来。至此,17家获银监会批准筹建的民营银行中,已有13家获得开业批复,辽宁振兴银行、新安银行、苏宁银行、梅州客家银行等剩余4家也在紧锣密鼓的准备中。

  根据银监会要求,17家民营银行主要聚焦存、贷、汇等基本业务,服务于小微企业、“三农”和社区以及创新创业等领域。根据股东情况和所在地区等差异,各大民营银行形成了不同的特色,力求在差异化经营中个脱颖而出。

  17家获批筹建的民营银行中,有8家银行明确打出“互联网银行”的招牌,包括微众银行、网商银行、新网银行、华通银行、亿联银行、众邦银行、苏宁银行、中关村银行等。不过,众邦银行、华通银行等并未完全放弃线下业务,而是采用线上为主、线下为辅的战略,将在线下设置概念网点或营业部。

  根据《中国银监会市场准入实施细则》规定,民营银行必须实行“一行一店”模式,即在总行所在城市仅可设1家营业部,不得跨区域。业内人士指出,在“一行一店”模式下,民营银行进军互联网领域有助于摆脱物理网点束缚,借助互联网辐射更多人群,扩大获客范围。

  而对定位于互联网银行的民营银行而言,其互联网烙印主要来自于股东背景和背后庞大的互联网资源。如微众银行大股东是腾讯(占股30%);网商银行最大股东是是阿里旗下浙江蚂蚁小微金融服务集团(占股30%);新网银行背后有小米的支持(占股29.5%);吉林亿联银行第二大股东是吉林三快科技有限公司(占股28.5%),与美团点评紧密关联;苏宁银行的第一大股东是苏宁云商(占股30%)。

  不同于纯互联网化道路,另一队民营银行走的是传统银行的发展路径,聚焦供应链上下游企业,服务于小微企业。这离不开深耕传统行业的股东背景和银行特殊的地理位置,如建在上海自贸区的华瑞银行主要服务于自贸区、小微企业和科创型中小企业,山东蓝海银行则将海洋产业作为重要服务领域。

  50余家上市公司“抢滩”

  事实上,对民营银行热情高涨的不仅是互联网大佬们,自20136月国务院常务会议首次提出“探索设立民营银行”以来,诸多上市公司便开始将“银行梦”付诸行动,纷纷申请设立民营银行。据不完全统计,至今已有超50家上市公司发布公告参与申请设立民营银行。

  “民营资本进入金融市场是挺好事情,特别是对一些金融服务不能覆盖或者覆盖不足,竞争不充分地方更有必要。”银监会主席郭树清在3月的“首秀”上如是评价。

  大批民间资本跃跃欲试,民营银行盈利能力究竟如何?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底,8家开业的民营银行总资产大约为1800多亿元,贷款余额约800多亿元。首批5家民营银行在成立1-2年的时间内,均已实现盈利。

  截至2016年年底,华瑞银行资产规模达309.8亿元,贷款超过100亿元,净利润1.42亿元;天津金城银行资产规模达到220亿元,运营资产总额256亿元,净利润1.29亿元;公开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三季度,网商银行实现净利润2.28亿元;截至2016年三季度,微众银行实现净利润为9904万元;2016年上半年温州民商银行实现净利润0.19亿。

  但作为“新生儿”,民营银行的发展仍面临一些挑战。中国社科院金融所银行研究室主任曾刚表示,互联网民营银行暂不支持I类账户开立,加之缺少网点,部分互联网银行存款吸收不足,零售业务进展较慢;资产负债结构欠合理,对同业依赖程度高。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客座研究员董希淼也指出,尽管银监会倡导民营银行创新模式、差别化运营,但在运行过程中,部分民营银行业务与大中型银行和互联网金融企业差异不大,特色不足,具体服务人群也还有待进一步细分。

编辑: 马文静
关键词: 民营银行;上市公司;开业;互联网银行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获批开业民营银行增至13家

湖北首家、东北首家、山东首家…….随着2016年底获批筹建的第二批民营银行相继获批开业,民营银行近期迎来开业潮。目前,已有13家民营银行获得开业批复,其中11家正式开业。民营银行开业忙,上市公司抢滩忙,据不完全统计,至今已有50余家A股上市公司表态加入筹建民营银行的大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