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王冠红人馆》财经报告:梅首相缺席电视辩论 政经层面影响几何?

2017-06-08 16:44:00来源:央广网

  英国广播公司(BBC)5月31日晚间举行英国大选电视直播辩论,但英国首相特蕾莎·梅(Theresa May)并未亲自上阵,遭对手炮轰“没有胆量”。梅首相为何不参加辩论?梅首相解释中包含的潜台词是什么?而6月3号伦敦再次发生恐袭是否会让梅首相更加被动?伦敦金融业的地位是否会受到连带冲击? 央广《王冠红人馆》为您深度解析梅首相缺席电视辩论背后的那些事儿。、

  一、聚焦——梅首相缺席电视辩论,遭遇对手强烈“炮轰”

  5月31日晚的电视辩论由英国广播公司组织,英国反对党工党领导人科尔宾、独立党领导人纳托尔、自由民主党领导人法伦等均参加,而梅领导的保守党只派出内政大臣拉德。此前梅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曾表示,自己在考虑“脱欧”谈判问题,无暇参加辩论。

  辩论中,多个党派领袖对首相缺席辩论进行批评,认为她不在乎选民,太过傲慢,缺乏一名领导者的素质。她的主要竞争对手工党党魁科尔宾(Jeremy Corbyn)在辩论中提问,“特蕾莎·梅在哪里,她发生什么事了?”自由民主党党魁法伦(Tim Farron)同样攻击特蕾莎·梅的缺席。他说,“你觉得特蕾莎·梅今天晚上在哪里?看看你窗外,她或许在丈量你的房子,计算你的社会福利支出。”绿党共同创办人鲁卡斯(Caroline Lucas)表示,“领导守则第一条就是要出席。妳不能一边说这是我们人生中最重要的一场选举,同时却连出席(辩论)都不肯。”苏格兰民族党(SNP)国会领导人罗伯森(Angus Robertson)指控特蕾莎·梅“没有胆量”来辩论。

  英国大选电视直播辩论

  此外,特蕾莎·梅缺席辩论,也在社群网站掀起话题,一些英国网民认为,梅拒绝参加辩论是对选民不负责。许多任务党支持者使用标注“特蕾莎·梅在哪里”(#WheresTheresa以及#WheresMay),还有网友模仿“寻找威利”,制作了“寻找特蕾莎·梅”的图片。

  二、解析——梅姨缺席有苦衷,财政政策欠考虑

  梅首相回应质疑

  面对外界的指责和质疑,特雷莎·梅当天在接受BBC采访时为自己作出了辩护。她表示,每周都会在首相答问环节和工党领袖科尔宾对话,所以不存在逃避一说。同时她称更享受上街与民众直接交流。

  同时,她还公开批评科尔宾忙于在电视上露面,而没有将重心放在政治生活上。她认为科尔宾过多专注于在电视上露面,而不是将重心放在退欧协议上。

  其实从之前在议会上梅和科尔宾的交手的情况,就可以看出梅是一个非常好的辩论选手,言辞极为锋利,逻辑很强。因此,梅在这个辩论之前做的选择有她的难处。首先,政治人物最怕出尔反尔。梅之前已有过几次食言,比如说不要重新举行大选,结果重新举行大选了;后来推出了福利改革措施,一看反响非常不好,施行没几天又撤回了。所以对于梅来说,这次如果参加辩论就意味着她又一次出尔反尔(她在当选时就表态拒绝辩论)。那么她只要站在辩论台上,就可能成为一堆人攻击她的一个重要的理由。其次,还有一个重大的问题就是,梅是英国历任首相当中唯一一个没有担任过反对党领袖以及财政大臣的人,所以她对财政政策其实是比较生疏的。从她之前推出的福利方案就可以看出来非常欠考虑。而在这样一个辩论当中,虽然反恐是一个重要话题,但是英国国内的经济改革包括福利政策改革也非常重要。

  支持率下降,福利改革成命门

  民调机构YouGov5月31日公布的民调显示,执政党保守党的支持率目前仅领先反对党工党3个百分点,领先幅度较今年4月梅宣布提前举行大选时的18个百分点已经大大缩小。

  YouGov最新民调结果

  分析人士认为,保守党在大选宣言中提出的内政政策是其领先优势缩小的重要原因。5月18日,梅发表了她的竞选纲领,宣布了一个饱受争议的福利改革政策:财产低于10万英镑的养老金领取者无需支付福利费用,但在家疗养者必须将其住房算入其财产范围内。

  三、影响——保守党获胜优势减弱,金融业受到冲击  

  保守党获胜优势减弱

  YouGov调查预计,没有一个政党能获得下议院650个席位的绝对多数。梅领导的保守党可能会丢失20个席位(席位数从现在的330降至310),达不到组阁所需的326席“门槛”,在野党工党将赢得257(多于现在的229席)。YouGov的另一份定期民调显示,梅领导的保守党的支持率为42%,只领先于工党3个百分点。

  梅举行重新大选的意思就是要扩大自己的优势,显然它实际上最大的可能是丧失了原来的优势,即在议会上的优势减弱。那么对于无论未来脱欧谈判和国内时政来讲,都会受到反对党巨大的牵制。

  而梅在5月31号没有去参加电视辩论,也没有就曼城恐袭谈到一些相应的主张包括应对之策,伦敦时间6月3号的晚间,伦敦市中心又接连发生了至少三起的恐怖袭击,这一系列的事情无疑会为保守党8号大选雪上加霜,选民的心理可能会受到相应的影响和冲击。

  现在对于梅来说,稳住阵脚是最重要的。工党现在已经没有一个完整动员令了,选民选择保守党的可能性依然更大一点。但是比例会有多高,就面临着前面提到的社保、福利制度、未来的对外政策重新调整的问题。

  英国首相特雷莎·梅

  英镑缺乏强劲上行势头

  而眼下英国经济的基本指数也十分引人关注。FXStreet首席分析师撰文称,英镑/美元整体上仍维持中性,尽管4小时图显示,汇价一直持稳于20均线和200均线汇合处约1.2840水平,但目前缺乏强劲的上行势头。

  若汇价失守均线支撑位1.2840,则1.2800心理关口将面临考验,然后是1.2760支撑位,而汇价只有穿越1.2920水平,才能获得上行动力,并挑战1.2960阻力。

  关于后市展望,汇丰策略师在一份报告中表示,预计2017年底前英镑兑欧元(1.1213, -0.0030, -0.27%)(1.1495, 0.0045, 0.39%)汇率将跌至1比1,兑美元汇率将跌至1比1.20。

  此外,德银在本周较早的一份报告中也对英镑持看跌态度,认为下周选举带来的任何上涨可能性都已体现在目前的市场定价中,而现在的风险偏向于令人失望的选举结果。

  同时,对于欧元至少60-70%结算的伦敦金融城或者伦敦金融业在全球的版图来说,也会有非常深远的影响。

  四、总结

  特蕾莎·梅此次的电视辩论缺席再加上之后的伦敦恐怖袭击,可谓是进一步加强了她疲于应对的被动局面。英国大选将于6月8日正式揭幕,面对保守党的领先优势不断缩小的情况,梅姨如何强化原有优势、稳固自己的地位、摆脱反对党的牵制,我们拭目以待。而一旦不能获得比宣布大选时更多的议会席位,那么即使最终获胜,但梅首相依可谓是输了。更多精彩内容敬请关注央广《王冠红人馆》节目和微信公号。

  央广《王冠红人馆》舆情课题组执笔 宋佳伶

编辑: 王明月
关键词: 英国大选;特蕾莎·梅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王冠红人馆》财经报告:梅首相缺席电视辩论 政经层面影响几何?

英国广播公司(BBC)5月31日晚间举行英国大选电视直播辩论,但英国首相特蕾莎·梅(Theresa May)并未亲自上阵,遭对手炮轰“没有胆量”。梅首相为何不参加辩论?梅首相解释中包含的潜台词是什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