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王冠红人馆》财经报告:微信祭出必杀,百度+头条会哭晕在厕所吗?

2017-05-26 14:33: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5月26日消息 5月23日,腾讯股价盘中股价再创新高,这已经是其2017年以来第18次创新高。就在17日,腾讯高调公布了日赚1.6亿的惊人的一季度财报,并且低调的发布了微信新功能"搜一搜"和"看一看",正面怼上了百度和今日头条。这两项剑指搜索和个性阅读的更新会给行业带来哪些影响?未来的微信会不会更加全能,让用户舍不得走?"印钞机"一样的腾讯,到底有多牛?央广《王冠红人馆》财经报告为你深度解析"肥鹅"的体量与速度。

  一、聚焦--微信"搜一搜"拳打百度,"看一看"脚踢头条?
  5月17日,微信官方低调地通过版本6.5.8的更新推出了"搜一搜"和"看一看"的新功能,聚焦搜索和阅读功能。
  "搜一搜"是全新搜索入口,用户可以主动搜索关键词,获得相关文章、公众号、小程序等信息。进入"看一看",可以浏览热点资讯、好友关注的资讯以及自己感兴趣的文章,一键获取全新的阅读体验。
  "搜一搜"
  在上线的"搜一搜"功能里,你可以用微信搜索到公众号、小程序、朋友圈、小说、音乐、表情和少量的外站网页。搜一搜就是在之前的微信搜索基础上,单独给了一个入口。
  更重要的是,微信打通了多个内容接口,通过"搜一搜"功能搜索到的内容不再局限于朋友圈,比如知乎的内容也可以直接通过这一功能搜索查看。

  "看一看"
  "看一看"也不是一个新功能,以前叫做"朋友圈热文",隐藏在微信搜索入口中,现在给了单独的入口,显然是为增加阅读的权重。
  微信会根据你好友的阅读习惯为你推荐适合你的文章。由于微信拥有最为准确的社交关系,所以在"朋友圈热文"上线之初就有人说:这才是我想看到的今日头条。
  新功能对标百度还差的远
  新功能推出后,很多媒体认为腾讯跟百度正面宣战了,有些过于夸大了。我们认为,在全网搜索这个行业来看,百度在移动端的搜索现在还是80%左右的市场份额,在这样的红海市场,别说对抗百度,恐怕和360的搜索PK腾讯都未必能占上风。
  而且,从功能上来说,"搜一搜"、"看一看"并不是全网的搜索和推送,而是基于腾讯生态网络的搜一搜和看一看。用户使用这两个功能获得的信息都是来自腾讯系。
  具备天然社交优势的微信,此次推出的"看一看"功能实则就是阅读社交。你的朋友圈在读什么书,听什么歌,看什么文章,恐怕比基于自己的搜索痕迹而完成的"大数据推荐"或者机器算法推荐更令你耳目一新。 对"搜一搜"来说,腾讯过去几年所做的投资布局,从分答、知乎,到美团点评、京东也都能通过搜索这个入口,有机地结合起来。
  所以与其说是正面刚百度,不如说是腾讯自己将外部产品打包,对产品进行整合和练兵,并且拓展自身封闭的生态系统,加强与外部世界的联系和联合。

  二、解析--腾讯领航BAT,财报数据惊人
  5月17日腾讯公布了2017年Q1季度(截至3月31日)未经审核的第一季度综合业绩。财报显示,腾讯总收入为495.52亿元,同比增长55%。净利润为人民币144.76亿元,增幅达58%。
  在增值服务、网络游戏、PC客户端游戏、智能手机游戏等业务中,营业收入最多的为增值服务,为351.08亿元,同比增长41%。腾讯营业收入增幅最大的为智能手机游戏业务,增幅达57%,至129亿元,据悉,这是由《王者荣耀》、《穿越火线:枪战王者》及《龙之谷》等游戏推动的。
  腾讯“现金奶牛”,市值亚洲第一

  在净利润方面,以今年一季度90天来计算,腾讯每天净利润挣了1.62亿元,成为最让人瞩目的现金奶牛。如果拿A股上市公司对标,在所有3230家A股上市公司中,2016年净利润低于1.62亿元的为1912家(含亏损)。也就是这1912家公司一年挣的还不如腾讯一天多。

  在市值方面,腾讯市值2.61万亿港元(约3359亿美元),相当于4个茅台、10个万科、11个格力,超A股市值老大工行4000亿元。更为直观的数据是,一个腾讯市值,略等于贵州茅台、招商银行、中国中车、海康威视、顺丰、万科、格力7家知名A股上市公司之和。这一市值,使腾讯成为了亚洲市值最大公司,也使腾讯跻身全球第十大市值公司。
  在股价方面,5月25日,腾讯控股(00700.HK)开盘价273.4港元,报收于277.2。而在5月23日,盘中交易最高价达280.6港元,再创新高。仅仅在2017年的交易中,腾讯已有18次创下盘中交易价格的历史新高,而这还不到半年时间。今年以来腾讯控股(00700.HK)累计涨幅45.93%,即使是在五月份也有13.43%的涨幅。目前为止腾讯控股股价为276.4港元,市值2.61万亿港元。从股价的走势来看,腾讯控股完全是单边上涨,一贯长虹,这正是腾讯业绩蒸蒸日上的表现。

腾讯控股(00700.HK)日线图

  三、前瞻--企鹅布全能入口,让用户"舍不得走"
  眼下的微信,一边推出"附近的小程序"激活线下流量,一边通过"看一看"把握用户资讯的信息流,并借助搜索功能为小程序触发的线下场景带来更多线上流量,实现了流量循环的闭环。
  根据腾讯最新发布的2017年第一季度财报,微信和Wechat的月度合并活跃用户已经达到了9.38 亿,同比增长23%,相比2016年第四季度的8.89亿,也有小幅增长。
  去年底,微信之父张小龙发布了《2016微信数据报告》,数据指出,微信平均日活达到7.68亿,比去年增长了35%,50%的用户每天使用微信时长达到90分钟,可以说,微信已经深入了我们的生活情境。
  不管现在的小程序是否不温不火,也不管搜一搜看一看能否拳打百度脚踢头条,作为拥有近10亿月活跃用户的APP,在如此巨大的用户基数下,任凭它想做什么,都无人能阻挡。
  虽然现在的"搜一搜"可能只是百度的替补,但作为移动端最大入口,微信已经将触角伸向了搜索这项最活跃最自然的刚需业务,未来的想象空间无限。

  四、总结
  腾讯在BAT中从市值角度早已占据领先身位,而13年来,腾讯的股价已经涨了328倍!在这个倍数之下,什么A股市场的妖股神股,什么北上广房价,什么投资消息,都不如这样的业绩大牛股所能带来的实打实的价值。而在A股的土壤中能否让类似腾讯这样的财富之花自由绽放?我们十分期待!
  央广《王冠红人馆》舆情课题组  执笔 朱珊珊

编辑: 马文静
关键词: 腾讯;微信;百度;今日头条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