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王冠红人馆》财经报告:特朗普推出减税方案,国会能否照单全收?

2017-05-04 09:42:00来源:央广网

  4月27日,白宫披露了所谓美国历史上"规模最大的减税计划",对企业和个人所得税都有大幅调整。痛下血本,减税计划目的何在?以史为鉴,特朗普能否在里根摔倒的地方爬起来?国债积重难返,减税或雪上加霜,美国还能否冒的起这个险?央广《王冠红人馆》为您深度解析特朗普经济政策新动向。

  

  一、聚焦--特朗普减税计划公布 能否落地前路漫漫

  4月27日,白宫披露了所谓美国历史上"规模最大的减税计划"。美国总统特朗普拿出初步方案大幅下调企业所得税率,并对个人所得税系统做出重大修改,以期在上任接近100天之际重振其经济和立法议程。

  "史上规模最大"减税  2B+2C究竟怎么减?

  个人层面,税改计划提议将当前的七级所得税率体系变为三档,将最高税率从39.6%降至35%。此外,对一年投资盈利超过20万美元的个人征收3.8%投资净收益税的现有税制将取消,遗产税也将被取消。目前美国的遗产税仅针对个人所继承的超过549万美元的遗产,以及夫妻继承的超过1098万美元的遗产征税。

  企业方面,企业所得税率将从35%降至15%,美国公司未来在海外获得的利润可能得以免税或只需缴交极少的税。在个人税表上申报的企业所得税率将降至15%,不再按照个人所得税率征收。"海外留存的数万亿美元"将只征收一次性税收。

  二、争议--减税考验国家经济承受力

  以古鉴今:里根税改的誉与毁

  里根81年初就任总统的时候,美国经济停滞、通胀飞涨,为了提振经济采取了减税和放松管制的政策。具体分为两步进行减税:第一步,从1981年开始在3年内减税25%,分5%、10%、10%三次完成,使得1983年和1984年财政年度分别减税927亿和1499亿美元。第二步骤,通过1986年新税收法案。个人所得税最高税率从50%降到28%%,税级从14级(单身为15级)简化为2级:即15%和28%;公司所得税最高税率从46%降为34%。

  从1982年到1990年,里根经济学创造了二千一百万个就业机会--到现在也没有被超越;股票市场也是一升再升。从1982年7月到2000年8月,标普500股指以平均每年12%的速度增长。战胜了滞涨,1984年美国经济迎来大幅度增长。

  

  但是随之而来代价也很大,美国从里根时期开始了历史上长期的双赤字,财政赤字和贸易赤字长期伴随。减税使财政收入大幅减少,相应的也应该减少开支才能平衡。然而减税容易,减支太难。正值美苏对决时期的美国国防开支有增无减,福利也基本没有削减,从而导致了财政赤字大增。同时紧缩的美元政策,和已经大规模发行国债,使得美元利率飙升,而利率飙升促进口、抑出口,恶性循环加剧了贸易赤字不断攀升。里根总统任期内,财政赤字增加了10倍,而此后美国基本上再没有摆脱大规模赤字的状态。

  另一位美国前总统小布什的减税方案同样出师不利,不仅没能达成大幅刺激经济增长的既定目标,反而动摇了国家财政根基、导致国家陷入财政危机。

  特朗普的减税政策能否从里根"摔倒的地方爬起来",还是再一次重蹈覆辙,这是国会必须担忧的问题。

  减税刺激经济,但收支平衡点难以掌控

  理论上来说,减税对于企业和个人来说都是利好政策,能够有效刺激国家经济,提高企业活力和国民消费。这种巨大的让利不是政府在做慈善给企业和国民"松绑减负",而是寄希望于通过减税给经济一针强心剂,让市场快速活跃起来。减税可能会在一定时间内减少收入而相对支出增加,也有可能在基数足够大的情况下,以低税率获得更多的税收的收益。这就达到了提振国家经济、充实国库的作用。而后者正是特朗普减税政策的目的。

  

  但是,这只是理想的情况。在实际操作中,减税带来的经济活跃与减税造成的入不敷出可能很长一段时间都无法平衡。再考虑上总统提案和国会批准的时差,这就意味着国家财政可能在相当时间内持续大规模增加财政赤字,并且大量发行国债来填补亏空。这对于已经负债20万亿美元的美国政府来说,无疑是巨大冒险。

  国债积重难返,恶性循环

  我们此前曾多次讨论过美国面临的国债压力以及特朗普经济政策进一步加深美国的国债危机。千呼万唤始出来,上任百日的特朗普总统终于兑现了他竞选时的减税承诺,但也加深了外界对于美国国债积重难返的担忧。

  "史上最大规模的"减税意味着财政收入大规模减少,并且其加大基建投资拉动经济的政策还会增加开支,财政入不敷出就要发行更多的国债来暂时填补亏空,从而导致美国公共债务进一步膨胀。

  但是,凡事都要有个度,而美国的财政赤字还有多少余量能"折腾"?2016年财年结束之际,美国政府债务已经高达近19.97万亿美元,奥巴马执政期间,联邦政府债务增长了88%,联邦政府债台高筑积重难返。自1960年来,美国联邦政府的公共债务上限已经调高约80次,如果美国国债规模继续不加约束地大幅度扩大,而美国又不能为缓解债务状况采取有效措施,就会引起国际社会对美元信用的担忧。

  

  奥巴马时期的美国公共债务

  减税对于企业和国民来说的确是巨大的利好,但是债台高筑留下的后遗症也很严重。债务是总要还的,债务压力大,开支就会收到很大的制约。减税之后,社会福利如何保障也是一个巨大的问题。

  三、纠结--特朗普说了不算,国会或是最大障碍

  减税政策面临国会漫长讨论

  实际上,虽然白宫减税政策已经公布,但是离真正落地恐怕"八字还没一撇"。一方面现在的减税计划还不够详尽具体,需要更多的讨论与修改;另一方面,一个政策要想真正落地,需要过的最大一关就是国会,而在这个复杂的程序中双方很可能持续一年以上的拉锯而无法成行。

  美国国会是由参众两院组成的,因此,任何法案要想真正落地,都必须经过两院的投票批准,然后由总统签字方才生效。

  根据流程,众议院提出的法案经过简单多数表决赞成通过后,必须送交参议院,由参议院再进行表决。如果参议院对众议院的法案不加修改直接表决,只要简单多数赞成,这个法案就完成了在国会的立法程序,可以送交总统签字;如果总统也赞同该法案,签字后便成为法律。当然,如果众议院通过的法案遭到参议院的否决,则该法案就"胎死腹中",无法成为法律。与此同理,参议院提出的法案也必须经过相同的程序。

  在法案通过的过程中,有一个很重要的规则必须提及,就是参、众两院无论是哪一方提出的法案,最后通过时必须版本一致,不可有半点不同。以众议院通过的法案为例,法案送交到参议院表决时,如果后者对法案加以修改、表决通过,那么这个法案与原来的法案就有不同了,这时众议院有两个选择:一是直接对经过修改后的参议院法案进行表决,如果通过,那么就可以送交总统签字了,如果没有通过,法案便流产了;二是众议院议长认为参议院的版本很可能无法在众议院投票时通过,因此就必须组成一个由两院议员代表组成的协商委员会(Conference Committee),对修改后的法案再加修改,直到双方满意,这样将再修改后的法案重新拿到参、众两院分别投票,通过后便完成了在国会中的立法程序,然后送交总统签字,成为合法程序。

  法案在完成了国会的立法程序后,必须经过总统签字才生效,而总统则有权否决法案,或在规定的10天期限内不签字。如果总统否决或不签字,法案还是不能成为法律。这时国会有两个选择:一是再对法案投票,如果有三分之二议员投赞成票,即使总统反对或不签字,法案自动成为法律;二是重新修改法案,以符合总统的要求,不过要在参众两院重新投票,再走一遍立法程序。

  从目前的情况来看,特朗普减税计划要面临的最大阻碍就是国会的漫长讨论和复杂的流程,这将至少耗费掉1年的时间还不一定能成功通过。

  

  美国国会大厦

  国会很忙,美国联邦政府再度面临停摆

  美国国会这个五一过得应该很不轻松,除了特朗普减税讨论,眼前面临的最重要问题就是政府会不会关门的问题。

  4月28日,美国联邦政府再度面临"停摆"风险,不过国会参众两院28日成功通过了"临时支出法案",以维持政府运转到5月5日,以求能够达成一项可使联邦政府预算支撑到9月的协议。该议案将能够在当前财年的剩余时间内为政府提供资金。

  美国联邦政府上一次停摆发生在2013年10月,奥巴马政府曾经关门了两周,对经济也造成了一定影响。

  鉴于政府停摆将触发选民怒火,共和党方面不太可能在谈判中强硬到真的导致停摆的地步。但为了避免政府停摆,他们需要解决几个未决的问题。白宫把民主党人画出红线的两项要求列为重点:边境隔离墙建设资金,以及向所谓的庇护城市(寻求保护无证移民、使其不被遣返的城市)拒发联邦拨款的自由度。白宫还希望大幅增加国防支出。

  四、总结

  特朗普执政百日,终于初步兑现了竞选时的减税承诺,然而政策能否落地或许还需要在国会兜几个圈子。不过,即使减税政策顺利地推行,特朗普还需要当心减税后,国际资本涌入美国市场而造成的进一步推高美元、进而损害美国出口竞争力的后果。鱼和熊掌不可兼得,减税、基建、制造业、出口以及美元汇率,牵一发而动全身。其间日渐纠缠甚至不可化解的矛盾,也许已经开始让白宫的新主人深刻地明白其前任们的"取舍两难"。

  央广《王冠红人馆》舆情课题组  执笔 朱珊珊

编辑: 王梦妍
关键词: 特朗普;减税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