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成泉资本狂赚雄安股 背影中信曾擦边内幕交易

2017-04-25 09:31:00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编者按:近日,雄安概念股——京汉股份披露一季报,其中前十大流通股东中的前三席被一家名为“成泉资本”的私募占据。今年一季度成泉资本突击入股京汉股份,合计持有2152万股,持有市值近两亿。

  通过持有京汉股份,成泉资本旗下6只基金的累计收益都超过60%,成为雄安概念板块最为受益的机构之一。

  成泉资本与中信证券关系紧密。除了成泉资本的董事长胡继光为原中信证券资管执行总经理外,公司创始合伙人、投资总监王雯珺也曾任中信证券资产管理业务线副总裁、投资主办人一职,是名副其实的“中信系”。

  除了人与外,中信证券还给成泉资本输送了“粮草”。成泉资本是中信证券员工创业基金投出的首个项目,该基金规模为5000万元,资金来源为金石投资自有资金。金石投资作为中信证券全资子公司,持有成泉资本3.28%的股份。

  不过,在成泉资本旗下产品暴涨的同时,市场质疑持仓违规的声音随之而来。而作为股东,也是这一波雄安新区炒作的受益者中信证券,在2015年股市下跌期间有多位高管涉嫌内幕交易,其内部最高经营管理层——执委会8名人员就有6名被查,但董事长张佑君表示,无论从市场信息或中信证券已经披露的官方信息而言,都从未有指出曾涉及内幕交易。

  中国经济网联系了成泉资本和中信证券董秘办,不过截至发稿时电话一直无人接听。

  “潜伏”雄安概念“无出其右”

  随着雄安概念股“四大金刚”之一的京汉股份的一季报披露,北京一家名为“成泉资本”的私募成为焦点。

  京汉股份前10大流通股东名单中,北京成泉资本管理有限公司的成泉尊享一期基金以 816.44 万股的持股数,坐稳了该股的第一大流通股东,而第二大流通股东,依旧来自北京成泉资本管理有限公司,旗下的成泉汇涌一期基金持股数达到 717.64 万股。京汉股份的第三大流通股东,则是成泉风险缓冲 3 期集合资金信托计划,同样来自成泉资本,该信托计划持有 618.45 万股。

  成泉资本仅在该股上合计持有2152万股,持有市值近两亿,预计套现近6亿,获利即超过4亿。加上成泉系的其他产品,证券媒体普遍预计其在雄安板块获利在10亿元左右。

  北京成泉资本管理有限公司于2015年7月15日在北京注册成立,截止目前总共发行了6只产品。

  2016年,仅有成泉风险缓冲3期集合资金信托计划出现在次新股东方中科的前10大股东名单,持股数仅为29.2万股,市值不过几百万。但蹊跷的是,成泉资本2017风格突然大变,于2017年第一季度大举买入京汉股份,并一举包揽前三大流动股东席位。

  私募排排网的数据显示,成泉尊享一期累计收益最高达133.11%,年化收益率达66.16%。最低的成泉尊享五期累计收益达61.23%,年化收益率达46.54%。

  把时间往前推进一步看,成泉资本的产品的净业绩非常亮眼。比如,3月31日—4月7日,成泉汇涌一期基金、成泉尊享五期的净值分别增长了25.31%、 57.51%;3月31日—4月14日,成泉尊享一期基金、成泉风险缓冲1期及成泉汇涌二期的净值分别增长了60.02、58.94%、53.05%。

  市场质疑持仓违规

  在2015年,成泉资本的产品曾出现在恒信移动、闽发铝业、瑞泰科技以及凯龙股份的前10大流通股东名单中,不过从这些个股表现看,在成泉资本买入后,并未出现明显上涨行情,多以震荡上行态势为主。

  分析人士指出,一季度突击持仓单一股票,并且持仓比例这么高,运气好这种说法说不过去,在3月31日到4月17日,成泉这期产品净值增长66%,京汉股份涨幅92%,成泉这个产品持有京汉应该占到成泉这个产品总资金的75%左右,完全违背一般的资产管理计划的单票持仓30%限制。

  作为一个资产管理老兵,什么会驱使一个人干如此重仓单个股票?

  针对市场的质疑,胡继光在4月21日致成泉资本投资者的公开信表示,成泉资本所管理的基金产品净值近期出现了一些波动,引起了投资者的关注。是成泉资本依据自己独有的投资体系、投资模型做出的正确选择。完全是投资思路顺应了市场的“势”,是对宏观经济、中观行业和国家三大战略深入思考研究的必然结果;“雄安新区”带来的则是超预期的意外收获。

  尽管成泉资本解释了买到雄安概念的逻辑,但市场的质疑依旧存在。有业内人士质疑,一只产品持有单票超过七成的仓位,违背了“一般的资产管理计划的单票持仓30%限制”。

  资本、核心成员均来自中信证券

  成泉资本是中信证券员工创业基金投出的首个项目。2015 年春节中信证券内部发文,设立员工创业基金,鼓励员工创业。中信证券当时设计的创业基金规模为 5000 万元,资金来源为金石投资自有资金。

  然后成泉资本就是中信证券员工创业基金投出的首个项目,并且受到了中信证券当时董事长王东明、总经理程博明等高层领导的重视。当时的项目决策委员会成员包括公司执委徐刚、执委葛小波、金石投资总经理祁曙光等。

  鉴于对胡继光资产管理水平的认可以及创业项目前景,决策委员一致投出了赞成票,推举胡继光作为成泉资本的掌舵人。自此,胡继光终于进军私募圈。

  胡继光有着 25 年的证券期货投资经历,历任期货公司驻上海金属交易所交易员,中信证券资产管理业务投资决策委员会委员、产品管理委员会委员、权益投资负责人、投资总监、执行总经理。

  全国企业股东信息系统显示,成泉资本法人为胡继光,股东包括金石投资、胡继光、王雯珺等机构与创始合伙人。

  “背影”中信证券曾擦边内幕交易 高层“大换血”

  作为成泉资本的“背影”,中信证券在近年来也受到不少关于其内幕交易的质疑。

  2015年下半年,中信证券多位高层遭到调查,半数为其最高管理机构——执行委员会的成员。2015年8月25日晚,新华社发布消息称,中信证券已有包括执行委员会委员、董事总经理徐刚,执行委员会委员葛小波和刘威3名高管在内的8人被公安机关带走调查

  2016年2月,中信证券发布公告称,公司前期协助或接受有关机关调查的徐刚、葛小波、刘威、陈军、闫建霖、祁曙光、陈荣杰已陆续返回工作单位或住所。目前公司经营情况正常。值得注意的是,在中信证券公布的已返回高管名单中,并未包括最重量级的人物,即去年9月15日被调查的中信证券总经理程博明。

  公司董事会在2016年1月的临时股东会后“大换血”,公司董事长王东明退休,并新任命董事会秘书、合规总监及首席风险官,目前新任董事长是张佑君。

  在中信证券多位员工被要求协助或接受调查期间,曾有消息指被调查原因为涉及在救市期间从事内幕交易。不过张佑君表示,无论从市场信息或中信证券已经披露的官方信息而言,都从未有指出曾涉及内幕交易。

编辑: 王明月
关键词: 成泉;中信证券;内幕交易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