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王冠红人馆》财经报告:土豆重出江湖,阿里腾讯双雄争霸“短视频”有何深意?

2017-04-10 15:41:00来源:央广网

  3月31日,沉寂了1年多的土豆宣布全面转型短视频,同时作为阿里文娱重要战略阵地,推出"大鱼号"并投入20亿现金打造"大鱼计划"。短视频的战争早已如火如荼,土豆现在发力有何优势?为何短视频成为未来的风口?阿里重新激活土豆到底布下一盘怎样的棋局?央广《王冠红人馆》财经报告为您深度解析阿里的"大文娱"路线图。

  

  一、涅槃--土豆重生 "大鱼计划"有"大肉"

  3月31日,阿里巴巴文化娱乐集团宣布土豆全面转型为短视频平台,由阿里文娱移动事业群总裁何小鹏兼任总裁,带领土豆在阿里文娱的生态助力下进入PUGC领域。

  土豆同时还启用了全新的品牌形象和定位,SLOGAN也由"每个人都是生活的导演"变为"只要时刻有趣着"。

  在推动PUGC的具体举措方面,阿里巴巴文化娱乐集团移动事业群总裁,土豆总裁何小鹏宣布推出"大鱼号",并投入20亿现金打造"大鱼计划",召唤全球大鱼合伙人。

  

  PUGC是什么?

  PUGC(Professional User Generated Content),即专业用户生产内容或专家生产内容。PUGC是UGC+PGC想结合的内容生产模式。

  PUGC集合了UGC和PGC的双重优势,UGC带来流量、广度,PGC产生专业化内容沉淀用户。

  二、风口--短视频撬动大流量

  "两年内短视频将成产业风口"

  阿里大文娱集团CEO俞永福曾在去年5月的阿里妈妈武林大会上提出"两年内短视频将成产业风口"。 

  第一,当前移动互联网的用户量的增量市场正在减小,但是以移动互联网为核心的整个媒体产业还在快速发展,未来的影响将由人数向时长转变,并在三年内数据翻番。

  第二、未来两年内移动信息流、短视频和直播,尤其是后两种媒体形式将会引发整个媒体形式产生巨大的变化。

  第三、在传统媒体的产业链中国年内容提供商、门户、消费者这三者的关系正在发生变化。内容提供商正在升级为内容服务商,传统的大门户形式被内容平台的形式所替代。

  短视频已经成为BAT内容平台的必争之地。微博正在联合秒拍和一直播布局,今日头条去年投入10亿元扶持短视频创业者,腾讯近日以3.5亿美元投资快手……阿里大文娱则是以土豆为根据地加入了这场战争。

  土豆现在进场晚不晚?

  土豆是中国最早的UGC视频网站,最早的短视频专业社区,以何小鹏的话"土豆自带短视频的DNA","每个人都是生活的导演"本身就带有强烈的个人色彩和原创色彩。

  优土合并之后,土豆沉寂的仿佛消失了一般,而优酷今年还在IP影视《三生三世 十里桃花》的热播中着实又火了一把。优酷是全品类服务,已经有巨大的规模效应,不大可能主攻短视频,而土豆从成立伊始就有的自由、开放、有趣的独特气质正是最适合短视频的平台。优土通过"一长一短"的角色定位找到自身的差异化优势。

  很多人质疑土豆入场时间太晚了,腾讯、百度,甚至今日头条早都开始了短视频的战争。新土豆总裁何小鹏说,目前本地短视频竞争主要集中在UGC领域,而PGC领域的竞争基本上没开始。此外,UGC平台目前还是一些创业型公司,而生态型的公司、矩阵型的公司还没出现,尤其BAT并没有在PGC领域花非常大的力气。

  UGC模式有活力,能在很短的时间汇聚起人气,形成流量。但限于创作者终端、平台技术、工具支撑以及ICT基础设施的差异。UGC模式生成的内容整体往往粗糙。视频跟文字不一样,品质体验更重。这种粗糙会直接影响后期的商业变现。融入PGC模式的PUGC,既不彻底压制独立创作者热情、活力,又能给整个市场灌注专业度与品质,能提升体验,也能提高内容变现的能力。

  中国还没有做出自己的youtube能够在短视频领域独步江湖,而这也是BAT纷纷在短视频领域进场烧钱的动力。"先胖不是胖",显然,土豆不是来分一杯羹,而是想要一统天下。

  所以何小鹏说,"土豆进入的时间点恰到好处。"

  

  短视频是社交的下一站 

  短视频撬动流量的能力无可置疑,但绝不仅止于此,真正使阿里重视短视频的应该是它强烈的社交属性。

  就在新土豆宣布上线的一周前,腾讯刚刚以3.5亿美元注资快手,引起业界一阵惊呼。而这也是腾讯自家"微视"落败之后,腾讯依然执着于短视频领域的写照。

  马化腾在注资快手时说"快手专注于服务普通人日常生活的记录和分享,拉近了人与人之间的距离",其实推崇的还是快手短视频的社交属性。

  截至2017年1月最后一周,垂直短视频app渗透率为19.3%,用户规模达1.31亿人。这意味着,平均每五个移动网民中就有接近一个是短视频app的用户。

  从来往到支付宝生活圈,近年来阿里一直在死磕社交领域。 "大鱼号"更像是头条号,但把他和头条号比真是小看了阿里的胃口。短视频的情绪与温度,天生就是用来分享的,这必然会带来社交。大鱼养起来之后,阿里的社交梦或许真能磕成。

  而目前来看,百度发力更多的还是AI人工智能战略,在社交属性和短视频上似乎有些无心恋战。

  三、战略--阿里文娱打通全产业链

  "大鱼号"打造矩阵生态,散20亿现金养"大鱼"

  转型后的土豆背后捆绑着更多的资源,整个阿里文娱从产品到数据,从商业到技术的能力都是业内领先,在流量矩阵、内容矩阵、数据矩阵上可以形成几何效应。

  互联网用户对短视频、长视频和图文都有消费需求,因此优酷、UC、淘宝、来疯之间除了内容互换,还会在数据和商业上融合打通。何小鹏宣布,将原UC订阅号、优酷自频道账号统一升级为"大鱼号",同时推出"大鱼计划",让所有内容创作者在大鱼号实现"一点接入,多点分发,统一结算"。 

  "大鱼计划"是UC订阅号"W+量子计划"的升级,投入规模为史无前例的20亿现金。其中,"大鱼奖金"为每月奖励2000名垂直品类优秀内容创作者;广告分成方面,创作者可同时享有土豆、UC、优酷三大平台分成收益;同时,从MCN机构中寻找"大鱼合伙人",通过对赌的激励政策,最高每年提供100万的奖金。

  阿里的"大鱼计划"是土豆加入原创短视频内容争夺战的开山刀。以资本抢夺优质内容的大战早已如火如荼,秒拍&微博的1亿美金短视频扶持计划、今日头条的10亿元短视频扶持计划、百家号的百亿分润计划、腾讯芒种的2亿元扶持计划,而阿里一开始就以20亿为起步的加入战争,直接把激励力度推到了一个新的高度。

  多点流量分发,加上优厚的补贴奖励,对于内容原创者们是巨大的吸引力。不过真正的有实力的作者不会满足于这点补贴和奖励,他们看中的"大肉"是阿里平台的变现能力。

  

  短视频离电商更近

  阿里生态的特色是离钱近,能够更方便的打通从内容到商业的链条。

  近年来马云一直在力推大数据、人工智能,不管是"新零售"还是"双H"都建立在技术的基础上。阿里掌握的庞大的用户数据,是内容创作者和广告商共同的追求,也是能将两者完美融合统一的更好的变现环境。

  "短视频+电商"模式不是阿里创造的,在微博时代就已经成功变现。网红经济打通了微博与淘宝店的通道,打造了一大批火爆的网红店。而阿里布局自己的短视频平台则能够将内容生产、多点分发、用户数据、商业变现、反哺内容生产者串联起来,环环相扣最终实现闭环的生态系统。

  阿里将整个集团和内容挂钩的平台都通通纳入到大鱼号体系里,最终呈现的是一个包括图文资讯、短视频、音乐、搜索、电商于一身的综合性泛娱乐内容平台。通过这个平台,阿里将娱乐与社交融合,贯穿生活与消费,所有人,不论是内容创作者还是消费者都将卷入这个庞大的生态系统,成为其中的贡献者、消费者、受益者,不由自主地推动其发展和壮大。

  四、总结

  土豆复出之所以能给外界带来如此大的冲击和遐想,不仅在于其短视频的精准定位,也不在于其争夺内容的诚意,关键是土豆作为阿里文娱版图中的棋子所影射的阿里大文娱格局的走向。对土豆的看好,也不仅在于土豆先天的优势,更在于它能够整合阿里多年来积累的庞大数据和用户资源。对于很多互联网企业最头头疼的流量变现问题,对于阿里这样的电商巨头却毫无障碍。阿里在优酷试验了一把"大宣发"就创造了营销神话,而这次在土豆的布局更有大格局的战略味道,未来将会带来什么奇迹,我们拭目以待。

  央广《王冠红人馆》舆情课题组  执笔 朱珊珊

编辑: 王梦妍
关键词: 阿里;优酷土豆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