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四大行去年个人房贷猛增超2万亿 房企开发贷受冷落

2017-04-01 20:21: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4月1日消息(记者马文静)去年房地产市场持续火爆,与之密切相关的个人房贷规模飞速增长。工商银行、农业银行、建设银行、中国银行发布的2016年年报显示,去年四大行新增个人住房贷款约2.76万亿,个人房贷增幅近三成。而与火爆的个人房贷形成鲜明对比的是,房企开发贷款不太“受宠”,四大行对房地产企业贷款持审慎收紧的态度。

  个人房贷增长迅猛 今年增量难超去年

  建设银行个人住房贷款余额、新增均居同业首位,2016年建行个人住房贷款为3.59万亿元,占据贷款总额的30.50%,较上年增加8117.52亿元,增幅达到29.26%。

  建设银行行长王祖继表示,建行坚持个人房贷以解决自住需求为主,个人房贷市场2017年也不会出现大变化。他同时强调,将根据监管需要对客户的首付能力、还款能力、还款来源等进行严格审查、丰富评估手段,以确保按揭贷款健康发展。

  四大行中,个人住房贷款新增额紧跟建行的是工行。工行年报显示,个人住房贷款增加7246.41亿元,增长28.8%。

  工商银行行长谷澍回应称,个人房贷虽然大增,但工行注重支持居民自住房融资需求,抑制炒房等投资需求。他以数据说明:一是个人住房贷款余额中3/4是贷给首套房客户;二是去年新发放的七千多亿个人住房贷款中,在三四线城市的比例超过了50%,这是工行在“去库存”上作出的努力。

  农行2016年个人住房贷款2.56万亿元,较上年末增加6329.52亿元,增长32.8%。农行同样表示,其个人房贷主要用于支持居民合理自住购房。

  而四大行中新增个人住房贷款最少的中行,个人房贷余额也高达2.64万亿元,占比26.43%,较上年增加5901.73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建设银行、农业银行、中国银行都明确表示,预计2017年住房贷款仍将保持平稳增长,但增量和增速将不会超过2016年。

  “下一步将严格遵循‘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继续执行差别化的信贷政策,控制投资性房贷,支持合理自住的购房需求,适时适度进行信贷总量调控,保持业务平稳发展,避免大起大落。”农行副行长郭宁宁表示。

  去库存控风险 房地产企业贷款收紧

  然而,在“去库存”、“抑泡沫”的逻辑下,去年10月起房地产市场调控多次加码,四大行对房地产资源供给方——房地产开发企业的贷款也开始呈现谨慎收缩的态势。

  建设银行房地产业贷款余额2991.98亿元,较上年减少1149.98亿元,房地产业贷款金额占比也从2015年的4.29%降至2.91%。建行在年报中称,房地产开发类贷款重点支持信用评级高、经营效益好、封闭管理到位的优质房地产客户和普通商品住房项目。

  中行将房地产行业与过剩产能行业等一同视作风险控制的重点领域,2016年中行对房地产行业(包括开发贷款及土地开发贷款)的贷款余额为2809亿元,较上年末下降17.95%。

  而针对房地产库存的区域性差异,工行则偏向对房地产企业采取差异化的“供血”措施。工行董事长易会满表示,“对于房地产开发贷,按照市场规律,对一二线城市,我们要加大投入来增加住房的有效供给,对三四线城市,我们好中选优,严格控制新的信贷投放。”

  农业银行也坚持差异化投贷策略,2016年,农行法人房地产贷款余额2335.26 亿元,比上年末减少1236.21 亿元。其年报显示,将重点支持一线城市和部分二线城市,从严控制供需比不合理的三、四线城市,继续从严控制低密度高端住宅、商业地产和经营性物业等贷款项目。

  除了出于对房地产调控政策的支持,四大行对房企贷款的收紧也不乏对房地产行业风险的考量,这点从四大行房地产业贷款不良率上可见一斑。

  建设银行年报显示,2016年,房地产业不良贷款31.42亿元,不良率由2015年的1.23%上升至2.53%,高于建设银行1.52%的不良率一个百分点。

  工商银行在房地产业贷款的不良率也从2015年的1.47%上升到2016年的2.19%。工行称:“将审慎把握库存消化周期较长、风险较大的三四线城市新增住房开发贷款”。

  业内人士指出,房地产市场“过冷”将加大房地产开发贷款回收风险,造成不良贷款压力;市场“过热”引发的房地产市场系统风险,则将对银行信贷资产造成更大打击,除房地产开发贷款外,大量个人住房贷款可能由于房价大幅缩水引发理性违约。

  面对三四线城市“去库存”过程中的不良贷款压力和“抑泡沫”中的防风险考量,“审慎”、“严控”成为四大行对房地产业贷款的一致态度。而随着今年3月来房地产调控政策的进一步收紧,银行在信贷政策上的调整将更加明显,部分房地产开发企业获银行“输血”的概率或将进一步降低。

编辑: 马文静
关键词: 四大行;银行;房贷;房企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