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华保险去年净利润下滑4成 称今年四季度或结束保费负增长

2017-03-31 15:23: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331日消息(记者马文静)近日,新华保险发布2016年业绩,这是万峰掌舵新华保险并推行转型调整策略之后,新华保险交出的首份答卷。“痛并快乐着”成为新华保险在转型第一年的写照,2016年,新华保险保费收入仅微增0.6%,净利润同比下滑42.5%;与此同时,业务结构调整见效,首年期缴保费同比增41.3%,十年期及以上首年期交保费增加23.2%,达到预期。

  业务结构调整见效 2017年进入转型关键期

  去年,新华保险制定了“两步走”的“五年计划”:2016-2017年为转型期,调整业务结构、夯实发展基础;2018-2020年为发展期,形成续期拉动业务的发展态势。

  按照转型计划,2016年,新华保险将重点放在期交业务增长上,大幅缩减趸交业务,力图建立续期业务拉动增长模式。其年报显示,2016年,趸交业务按计划减少117.0亿元的情况下,保费规模保持稳定并略有增长;首年期交业务236.85亿元,幅达69.2亿元,同比增长41.3%;得益于保障型产品销售和期交业务的快速增长,一年新业务价值大幅增长。续期业务止跌回升,增长9.0%

  新华保险董事长万峰对这样的结果颇为满意,他认为,“两步走”已经迈出了可喜的一步,取得了初步成果,2017年是转型攻坚决定性的一年,“在消化业务上的历史遗留问题以后,将在2018年以后建立持续发展能力”。

  2016年,新华保险业务规模同比仅微增0.6%,这与较高的市场增幅形成了鲜明反差。对于外界的质疑,新华保险董事长万峰表示,绝不因为市场诱惑动摇转型发展的决心,随着续期保费的大幅增加和退保率的下滑,顺利的话在2018年后,总保费增长将不会低于20%

  他也坦言,如果有“阵痛期”的话,2016年上半年公司内部确实有认识的不统一的现象,但在监管政策和转型成效的影响下,转型首年,公司内部认识上逐渐达成统一,不再有争议,2017年转型力度将更大,但压力比去年小。

  另外,针对2017年前两月新华保险规模保费大幅下滑的现象,万峰表示,“今年前几月的降幅,主要是调整趸交造成的,出现负增长是正常的,今年一季度、二季度、三季度可能都是负增长,四季度可能规模稳定,与去年持平。”

  受投资收益影响净利润下滑42.5% 将加大港股投资

  2016年,新华保险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49.42亿元,较去年下滑42.5%。新华保险董事长万峰表示,这主要是受市场投资收益变化影响。

  年报显示,去年新华保险总投资收益322.79亿元,同比减少29.2%。总投资收益率为5.1%,较上下降2.4个百分点,主要由于投资资产买卖价差收益减少。投资资产买卖价差损益、公允价值变动损益及投资资产减值损失合计损失4.86亿元,比上年合计收益154.07亿元有大幅下降,新华保险表示,主要由于2016年资本市场波动下行,公司投资资产买卖价差收益较上年同期大幅下降。

  新华资管总裁李全预计,2017年市场波动大,黑天鹅不会少。所以在2017年的投资计划上,他表示,针对国内的权益类投资,将以稳健为主,关注交易型投资机会,挑选蓝筹股、分红派息比较好的股票的投资。

  另外,他表示,将加大港股投资力度。“今年新华保险在港股投资开局不错,取得了较好收益,目前港股仍是估值洼地,会加大港股投资投入。”李全称,新华保险在港股的投资主要通过新华资产香港有限公司和沪港通、深港通进行。港股投资将主要关注大型蓝筹股,分红、现金流、经验状况比较好的公司股票,银行、医疗、高科技、人工智能等都是重点关注领域。

编辑: 王梦妍
关键词: 新华保险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