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博鳌声音|摩拜CEO王晓峰:能否胜出要看可持续性

2017-03-26 17:13: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博鳌3月26日消息(记者 王明月)3月23日至26日,博鳌亚洲论坛2017年年会在海南博鳌举行。摩拜单车CEO王晓峰会后接受央广网记者专访,并就共享单车的盈利方式、押金风险等热点问题进行了回应。

摩拜单车CEO王晓峰接受央广网记者专访 央广网记者 郁雨铖 摄

  谈定位:“我们是科技产品公司”

  王晓峰2014年从 uber离职,之后创立了摩拜单车,同样属于公共交通领域,也同属于分时租赁范畴。回忆起“做打车软件的日子”,王晓峰坦言当初最想做的是拼车,能分摊车费、降低成本,这也是后来为什么会选择做共享单车的原因之一。

  “我们是产品公司”,王晓峰在接受采访时多次强调这一点。正如他此前所说的,摩拜不是自行车租赁公司,而是做技术的产品公司。

  王晓峰表示,大家都以为单车没有什么技术含量,事实却并非如此。“在最早设计的时候,我们就进行了技术改造,比如车桩没了,就要把桩拿到自行车上来,让车兼具车桩的功能,而不是说单纯的把自行车投放到公共场所,我们的技术在不断提升,产品在不断更新换代。” 王晓峰指出,虽然几代单车在外形上相差不大,但实际在设计和技术的运用上却并不尽然。他举例说,最近,摩拜推出的“红包车”便是借鉴了“Pokemon Go”的增强现实游戏设计,用户可以通过GPS定位找到“摩拜红包车”并解锁骑行,获得红包奖励。

  谈盈利:“现在谈盈利太早”

  2月20日,摩拜宣布完成了其D轮融资系列的第三笔投资,新融资引入新加坡投资公司淡马锡的股权投资。2017年初至今,摩拜获得了3亿美元融资。3月1日,ofo也宣布完成4.5亿美元的D轮融资,这轮融资由DST领投,滴滴、经纬中国、中信产业基金等跟投。

  据估计,截至目前,摩拜和ofo两个公司总融资额都分别达到了6亿美元以上。持续的融资,持续的“烧钱”是互联网企业的惯用方式,而“烧钱”后如何盈利和何时盈利一直被外界所关注。 

  “在最早启动项目的时候,我们就进行了比较完整的测算和财务模型,腾讯、富士康、淡马锡等等这些投资基金或机构,要相信他们比我们会算账。”王晓峰说道。

  谈到盈利状况,王晓峰表示有一个非常清晰的预估。“只不过目前,谈盈利实在太早了,现在考虑更多的是市场的渗透率和城市的覆盖率等。如果真正把产品做好,其实盈利是很自然的事情。”王晓峰说。

  谈竞争:“摩拜具有技术优势”

  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市场上至少有24家共享单车,其中包括:ofo共享单车、摩拜单车、小蓝单车、永安行、酷奇单车、小鸣单车等。截至目前,摩拜单车已进入国内外34个城市,其中北上广深蓉五大城市的单车数量超过10万辆。ofo也覆盖了全国43个城市,同时还在美国、英国、新加坡开启了运营。

  对于这场硝烟弥漫的“单车之战”,王晓峰表示,“我们很少回头看同行,很少考虑竞争对手,更多的是朝前看。” 王晓峰回忆道,2015年12月7日,在上海投放第一批自行车,很久之后才有人在街头“跟风”,投放的车辆还是机械锁。“做运营成本低的事情没有难度,技术上没有难度的事情我们早就可以做,但这是不可持续的,向下做的比向上做的要容易得多。”王晓峰说道。

  此前滴滴和快的大战就是典型案例。最终,双方握手言和,成了一家。共享单车企业会否重蹈覆辙,不得而知。如何在这场“混战”中胜出,王晓峰认为最为关键的一点在于可持续性。“在规模性上,在技术上,在创新理念上要一直去引领,而不是去看别人,可持续发展比较重要 。”

  他举例说,为防止生锈用全铝车身,为防止链条松动用轴传动,这些设计都是出于可持续性的考虑,也是出于综合因素的考虑。“不仅是因为运营成本,也是为不给城市管理添堵。”王晓峰说。

  谈押金:“与银行做了监管协议”

  有关共享单车的押金使用的风险一直被公众质疑,此前福建莆田本土品牌卡拉单车投资方毅然撤资,并划走了部分用户的押金,导致公司运营资金紧张,用户退押金困难。

  据媒体报道,摩拜和ofo两家公司的用户量已达千万,以此用户量粗略估算,两家公司仅押金存量都达到近30亿元。

  针对资金的管理,ofo、摩拜、Hellobike三家共享单车公司,都对押金和余额分别设立了账户,专款专用,对押金账户不做他用,余额账户则用于支付用户骑行的费用。

  “押金对于用户和企业双方来讲,是一种保障。我们给了用户随时退回押金的自由,现在跟银行之间也做了监管协议,用户可以放心 。” 王晓峰表示,早前摩拜单车就已经在招商银行开设了押金专户,对用户押金进行集中统一管理。

编辑: 王明月
关键词: 摩拜单车;王晓峰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