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王冠红人馆》财经报告——乐视融创联姻

2017-01-22 16:38:00来源:央广网

  融创给乐视投资150亿,谈感情不谈钱?战略性合作,融创乐视各自怀着什么目的?贾老板的“造车”大业能实现吗?央广《王冠红人馆》为您深度解析150亿交易里的“小心机”。


  一、 解析——融创乐视联姻,各取所需

  113日晚间融创中国发表将投资乐视超过150亿元,投资范围主体包括了乐视网和乐视影业等乐视一系列的板块。在此之前,乐视致新、乐视影业等完成一轮新的融资,引入了乐然投资和华夏人寿保险两位投资者合计18.8亿元,加上此次融创的投资总共获得168亿。

  ·投资动机似是而非

  150的亿的交易价格,贾总和孙总在发布会上却不谈钱。融创方面强调,投资乐视对于融创年营收1000多亿和手持600多亿元的现金来说是“小钱”,投资的数目是乐视创始人兼董事长、乐视控股CEO贾跃亭定的,与乐视之间也没有业内所谓的对赌协议,甚至对于投资乐视的相关业务不会加以任何的干涉。本次投资是因为认同其战略,更认同贾跃亭热衷冒险、不留后路的企业家精神发布会基本上互相吹捧,双方打的都是很套路的感情牌。


  但实际情况远非融创中国在发布会上所言。根据融创中国公布的对乐视的投资方案,此次融创入股了乐视三个业务——乐视网、乐视影业、乐视电视,其在乐视网持股8.61%,在乐视影业持股15%,在乐视致新持股则达到了33.5%。这三部分同样也是目前乐视生态中表现最好的业务,不仅避开了“烧钱”的汽车业务,体育和移动业务也未在其中。

  ·谈感情不如算笔账:融创捡了“漏”,乐视救了急

  孙宏斌投资乐视是为资产配置,投的是有拿地便利的项目,将来可以和乐视一起拿地或利用股份买入打折的股票。乐视当前资金困难,此时进入成本较低,融创进来以后,再计划拿比较便宜的地。但是在我们看来,当前整个的资本市场对于这种所谓的拿地思维并不看好,融创港股的股价跌了一成。


  而乐视方面是资金链出现了危机,就像孙老板说的,乐视的逻辑、团队挑不出毛病,就缺钱。缺什么补什么,融创150亿的投资可谓是乐视及时的补血包。对于贾老板来说,补了血的乐视的未来还不好说,但不补血可能就没有未来了。

  二、 聚焦——补上150亿,问题还很多

  ·乐视“造车”太“烧钱”

  我们知道,贾跃亭的终极梦想是“造车”,但不幸的是,此次投资与最需要资金的乐视“造车”无缘。

  上周乐视美国CES亮相FF91首款的新能源互联网汽车,结果因为资金链的问题,实际上工厂还没盖起来。从乐视的角度来说预售出65000台挺牛,但问题在于什么时候交货。汽车产业是重资产模式,保守估计还需要大概有300亿美元左右。这次融资不涉及汽车,但就算退一万步说,这次投资不到30亿美元,窟窿也是补不上的。


  “造车”很烧钱,但是我们也能够理解贾跃亭的“造车”梦。贾老板只有死拼汽车,才能源源不断融来钱。这就是王健林所说的,房地产估值太低了。互联网汽车、机器人、AI,这些概念估值想象的空间是非常高的,是有故事的。而房地产多少钱拿地,怎么盖怎么装修,只要一算就有明白账。从估值的角度来说,讲互联网汽车这样算不出明白帐的故事更有融资的空间。

  ·个人持股与公司资金边界模糊

  从融创中国入股乐视来说,既有给他定增的部分,也有贾跃亭对于乐视网老股的减持。变现之后有60亿人民币,贾跃亭是乐视第一大股东。乐视现在的问题就在这儿,公私不分,私人减持之后套现,贾跃亭说这些钱全部用于乐视新业务,主要是指汽车这方面。贾老板作为公司的创始人,个人持股部分和整个的公司资金链的运转彼此之间是什么样的关系,有没有清晰的边界呢?我们认为,首先要有一个公司体系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公司的边界不能总是模糊的。

  ·融创“算盘”打得好,胃口也不小

  孙老板是精明的生意人,在商业领域也是老江湖了,本次投资趁打折投了乐视主要盈利的板块,进可攻退可守,胃口不小。

  本次交易有一个非常苛刻的条件,包括贾跃亭在内的甲方做了三方的承诺,把乐视影业股权注入乐视网。此外要把乐视致新装进上市公司,贾跃亭还要将持有的乐视网股份质押比例降到50%。融创进入后,更将改组乐视董事会的结构,要增加董事,至少5名中有一名是来自于融创的。


  对于乐视的贾跃亭来说,把所有的非质押股份个人名下所有非质押股份全部卖给融创,在现在来看,虽然说换来了150亿,但是手里也就没王牌了。

  三、 担忧——高杠杆高风险 扩张假象需警惕

  ·高杠杆高风险

  从融创中国当前大量的投资和收购情况来看,公司财务水平是高杠杆的状态。 融创的公告中解释,长期流动的资金来源包括了贷款、股东的注资以及股份的发行。我们可以看出融创入股乐视,实际上采用的是以债养股的模式,这个模式是极具风险的投资行为。

  ·需警惕扩张假象,回归实体经济盈利

  我们担忧如果未来投资失败了,公司的财务情况是会继续恶化的,监管部门会警惕你未来的杠杆情况会不会更严重,同时孙老板也要警惕这种高广度高渗透率的关联交易带来的规模扩张假象会不会越来越严重

  也就是说,当融创获得乐视致新和乐视网的股权,贾跃亭的老股转让之后,这些股票又可以当成债务抵押。债可以买股,买来的股可以反过来抵债作为资产抵押,所有的非抵押老股全都是从贾跃亭的手里卖给了融创。所以说,这种股债之间彼此的此消彼涨,实际上是互相加码做多的过程,只是报表的积累。最终还是要回归基本的实体经济的盈利,这个故事有可能一直讲下去。

  四、总结

  融创乐视的联姻,远不止是一见如故、惺惺相惜的英雄相见恨晚,而是真金白银的商业交易。融创在这笔150亿的交易中捡了低成本入股的漏,而乐视也解决了当前的资金链危机,但从远期来看,150亿填不上“造车”的窟窿,贾老板要面对的问题还有很多。融创以债养股、以股抵债的方式极具风险,存在扩张假象需要提高警惕,乐视最终还必须回归到实体经济的盈利,才能继续发展。

  央广《王冠红人馆》舆情课题组 执笔 朱珊珊

编辑: 王梦妍
关键词: 乐视;融创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