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春节取现或达2万亿 央行4天净投放8185亿

2017-01-20 09:03:00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人民银行今日在公开市场开展1000亿元7天期逆回购和1500亿元28天期逆回购,周四有600亿元逆回购到期,因此今日央行净投放1900亿元,本周已经连续4日净投放。

  单纯从逆回购操作来看,本周4个交易日,央行已在公开市场累计净投放10350亿元,不过,周三和周四分别有1345亿元MLF和820亿元MLF到期,综合计算,本周央行通过两种政策工具净投放8185亿元资金。

  不过,由于春节取现、缴税、缴准等因素影响,市场利率出现上升,资金面偏紧。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19日再度全线上涨,已连续普涨5日。

  招商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谢亚轩认为,节前资金面的矛盾核心是跨节资金利率,目前看跨节资金利率依然处于高位。春节前后,内外不确定性依然较高,人民币汇率与跨境资金流动、美联储2月1日的议息会议等因素对国内货币政策的掣肘依然存在。

  华创证券分析师齐晟认为,临近春节,巨量的取现需求开始逐渐影响资金面,此前估计规模在2万亿元左右,而且现在才刚刚开始,越临近春节,该因素对资金面的冲击也将越大。另外,1月还将面临缴准、缴税的压力,如果年初信贷增加,将加大缴准压力。

编辑: 王明月
关键词: 资金面;央行;资金利率;逆回购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