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媒体:大跌不能怪IPO 监管层与股民一起反思

2017-01-17 08:42:00来源:一财

  1月16日,A股再上演惊魂一幕,创业板一度大跌逾5%,创出一年多的新低;主板即便有权重股的“维稳”,跌幅一度达到2%,个股则是哀鸿遍野,即使是尾盘收复一半失地,仍有一千多只个股跌幅超过5%。算上这一天,创业板以连跌8个交易日,去年12月以来跌幅超过16%,尤其是这种大跌发生在宏观经济出现向好趋势、市场资金和上市公司盈利均未明显变化下的情况下,因此引发的关注和讨论尤其多。

  从股民的反应和部分专家的解读来看,不少将大跌的原因归咎到最近IPO发得太快。首先必须承认IPO发得太快这个事实,数据显示,2016年7月份至12月9日证监会核发IPO批文的数量每月分别为27家、26家、26家、28家、52家、51家。而到了今年1月份,监管层则以每周一批、每天3家左右的节奏推进新股发行,这种速度在A股二十多年的历史上,无疑是极高的。因此,不少解读认为,新股发行过快,导致市场“失血”,以及对于未来市场扩容引发估值下移的担忧,是此次下跌的主要原因。

  新股加速发行也是刘士余主政证监会“暗推”注册制的举措。去年初,刘士余上任伊始时对注册制作出表态:“作为资本市场顶层设计,股票发行注册制要搞,但这需要一个较长时间,不能单兵突进。”随后的近一年时间,刘士余主要在以行政手段整治资本市场各类乱象和恢复A股融资功能两方面发力。所谓恢复股市融资能力,也就是加速发行新股。

  那么是不是可就此认定大跌因为IPO?答案无疑是不能,或者讲这种说法欠妥。首先从A股属性和定位来讲,为企业提供融资场所,乃资本市场最重要的功能。而且,决定价格者在于价值,也就是说,影响股价更深层的原因在于估值,市场容量这种供求关系的变动,只是影响因素。

  当然,市场对于新股发行速度加快的质疑,以及众多股民和专家认为IPO发太快导致市场大跌,也有其缘由,并不是无端指责。

  首先,加快新股发行,作为刘士余主政证监会“暗推”注册制举措,旨在在一级市场推行市场化,很容易陷入“孤军深入”或“单兵突进”,因为A股市场化改革是一项系统工程从目前情况看,除了新股发行速度这一项之外,一级市场的行政管制尚有不少。新股发行市盈率、首日涨跌幅限制均在其列。

  以发行市盈率限制为例,证监会在2014年1月恢复新股发行时曾发布《关于加强新股发行监管的措施》,对新股发行的市盈率进行限制,这在业内被称为“23倍”红线,近三年发行的新股市盈率也未有超过23倍者。这样一来,由于目前中小板、创业板整体市盈率在50倍左右,因此新股发行要么导致市场估值下移,要么引发恶炒新股,而加速发行的结果,大概率就是估值下移。

  实际上,早在2009年证监会推进新股发行市场化改革时,就曾承诺不干预新股定价,也不搞所谓的“窗口指导”。数据显示,2011年281只新股首发市盈率平均值为47.49倍,2012年上市的155只新股平均发行市盈率为30.19倍。干不干预孰是孰非暂且不论,只是在市场化面前,重要的是一视同仁,而不应“单兵突进”。

  其次,IPO加速发行,市场急速扩容事,A股的退市制度却迟迟未能完善,因为“有退有进”才符合市场化趋势。刚刚过去的2016年,A股仅ST博元和欣泰电气退市,二十多年以来,沪深两市因不符合上市条件而退市的公司也不过80来家;与成熟市场年均退市率7%左右相去甚远,如美国从1998年到2012年即有7769家上市公司退市,约一半为达不到上市要求而退市,其中纽交所年均退市率6%,纳克达斯市场年均退市率约8%。

  换言之,监管层应该反思放任IPO加速发行“单兵突进”的时机及影响,因为市场一旦出现恐慌性下跌,危及金融系统安全,靠拉抬大盘股“维稳”并不能奏效,利用证金公司救市这样的举措,既不现实,也不应该重复。真正要做的,是协调推进A股市场化改革。

  对于股民而言,近些日子可能损失不少,特别是A股投资者历来青睐小盘股。实际上,无论监管层对于注册制如何表态,A股市场化是一个必然的趋势,以往靠炒作、赌徒心态炒股,以后或许不再奏效,因为随着市场的扩容,垃圾股将不再有资金去光顾,堵重组、博概念等等思维,终将摒弃,随着市场化建设的深入,价值投资将成为唯一且主流的方向。

  而A股投资者“快进快出”的散户心态,如今已到了不得不反思的时候。

编辑: 王明月
关键词: IPO;A股;监管层;股民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