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财经滚动

央广网

P2P网贷平台合规:增加成本高达千万

2016-12-19 11:16:00 来源:国际在线

  2016年网贷行业迎来监管年,拥抱合规成为不少互金公司关键词。在合规的过程中,运营成本的提高、业务模式的升级、盈利模式的改变都成为网贷平台面临的新难题。不过,虽然监管密集轰炸提高了平台的合规成本,但对于整个行业而言是好事,2017年行业也将加速洗牌。

  ICP证炒到30万元 合规成本高达千万

  监管一落定,平台也将重心放在合规上。完成平台限额、银行存管、外部审计、ICP/EDI备案、入指定的网贷行业协会等项目对于平台来说无疑都需要付出高昂的运营成本。据短融网CEO杨夏耘透露,仅就ICP证这一项来说,刚开始就被炒到了30万元,银行存管方面费率也是居高不下,合规运营成本不容小觑,越是正规的平台合规运营的成本压力就越大。

  合规成本的提高,同样也将影响到平台的收益率。“现在P2P的投资客户一方面希望平台越合规越理想,另一方面又希望平台方面能维持一个可观的收益率水平,这中间的运营成本往往被忽视了。”杨夏耘坦言,监管明确要求网贷平台资金必须进行银行存管,而银行存管的收费方式采用通道和存管一体的复合收费形式,相较之前网贷平台仅付出通道费来说成本几乎增加了一倍,而且按照监管精神要求网贷平台每月都要上报贷款余额,要求采用外部审计的方式,外部审计师的人工费用将由平台去支付。另外,平台还需要进行ICP备案,而ICP备案涉及系统安全,尽管目前还没有相应的管理办法出台,但这里肯定也会有很大一笔费用支出。初步估计一家中等交易规模的网贷平台,一年的合规运营成本将高达千万。可以预见的是,最终一个平台如果要完全合规,那与之对应的收益率肯定会大打折扣。

  不过,在分析人士看来,网贷行业收益率下行并非坏事,在此前出现的众多跑路事件中,高收益成为投资人误入陷阱的诱饵,未来网贷行业收益区间将更加合理。

  校园贷平台忙转型 盈利模式改变代价大

  从“恶意注册”、“高额罚息”到跳楼自杀、暴力催收,甚至“裸条”,本来是缓解大学生燃眉之急的校园贷却成为高利贷滋生的温床,本身以帮助大学生借贷、熟人借贷为口号的互联网金融平台,也成为了大学生与高利贷之间的桥梁。随着恶性事件的不断爆发,校园贷一遍又一遍刷新着人们的道德底线。

  因为恶性事件不断出现,校园贷也被监管要求合规。据北京商报记者不完全统计,一些有校园贷业务的平台如趣分期、名校贷、优分期、我来贷、分期乐等都已退出校园市场或者将重点放在白领、工薪阶层。

  不过,校园贷平台转型的合规成本也特别巨大。苏宁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薛洪言表示,这些平台转型工薪市场将普遍面临两大难题。一是转型带来的优质资源流失难题。平台从校园市场起家,其管理模式、市场资源、风控模型等与校园市场高度契合,退出校园市场意味着放弃已有优势,内部组织架构和管理模式大调整不可避免,会带来人才流失、数据价值下降等一系列问题。二是工薪市场巨头密集、竞争激烈,校园平台未必可以突围而出。

  除了老牌的校园贷平台外,不少学生也通过借贷宝这类熟人借贷的方式造成了巨额的债务。实际上,“赚利差模式”一直备受质疑。据悉,借贷宝运营模式是“熟人借贷”模式,服务于熟人之间的互联网金融平台,即无论借款还是投资,都是在朋友之间,信用判断交给用户自己,而且平台本身不对借款担保。11月24日央视《焦点访谈》栏目点名借贷宝超越监管红线,借贷宝次日火速下线了“赚利差”功能。分析人士称,这些因素综合导致“赚利差”功能被迫下线,对于借贷宝的市场规模会有影响。所以在拥抱监管的过程中,代价是巨大的。

  小平台将出局 深耕垂直领域

  监管合规的高门槛,在一定程度上,将使大量不合规、缺乏核心竞争力以及实力薄弱的平台被淘汰。捷越联合首席风控官王晓婷表示,对于大的平台来说,合规付出的成本是提高一些运营费用,但对于小的平台来说,可能合规的代价是退出行业。

  在91金融创始人许泽玮看来,合规、整改仍是当下互联网金融行业必须面临的问题。银行存管、电信部门经营许可证以及地方监管部门备案等隐性门槛会将行业内一大批网贷平台驱除出去,同时也将一些图谋不轨的平台挡在门外,这无疑会加速行业内洗牌。如果按照现在的平台合规整改情况及比例来估算,未来至少80%以上的网贷平台会倒闭。

  杨夏耘表示,网贷监管可能跟当初的信托行业监管如出一辙,最开始信托也处于无序状态,各种丑闻频发,后来监管落地后,信托行业准入门槛逐步增高,最终导向了一个类牌照的金融机构。按照银监会对网贷平台的要求,逐条完成的话最终P2P在二级市场就会成为一纸牌照。

  他也坦言,等到监管大限至,能完成合规运营的平台可能难破百,首先仅就银行存管这一项就屏蔽掉了绝大多数弱背景的平台,其次中小平台由于受限于规模,其合理的借贷收入将很难支撑一年高达上千万的刚性成本支出,最终的出路就是从哪里来回哪里去,重新回到民间借贷的范畴。

  理财范CEO申磊表示,留下来的平台必须具备三种特性,第一,合规,这是基本条件;第二,过硬的风控,这是重要保障;第三,持续的金融创新,这是核心竞争力,只有通过创新,才能更快地找到增量市场,才能在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

  许泽玮表示,未来网贷平台存活下来的惟一办法就是严格遵守监管各项合规要求,在监管体制内进行创新发展,而不是通过触碰红线去谋求短期的利益。

  ■ 合规的无奈

  在法规方面,网贷“基本法”——《网络信息中介机构业务活动管理暂行办法》在今年8月24日正式出台,该监管细则确立了中央与地方双重责任的监管架构,明确了网贷行业的信息中介定位,并给网贷机构设置了13条“红线”,除此之外,还对平台设置了一系列的隐形门槛,包括网贷资金必须进行银行存管,办理电信部门经营许可证申请,向地方监管部门进行备案,对平台标的进行限额规定等。

  另外,全国范围内开展P2P网贷行业专项治理整顿行动,各个地方金融监管部门联合对各自领域的互金平台进行排查,直至11月底,各地第一阶段风险排查已经结束,第二阶段清理整顿工作正式拉开序幕。央行副行长潘功胜近日表示,目前,互联网金融风险底数已基本摸清,互联网金融风险整体水平正逐步下降,互联网金融风险案件高发频发的势头已得到初步遏制,社会各界对专项整治的评价均积极正面。

  随后,互金协会也出台信息披露标准以及自律管理规范,其中,信息披露标准定义并规范了96项披露指标,其中强制性披露指标65项、鼓励性披露指标31项,累计96项,号称“史上最严”。除此之外,备受争议的校园贷也遭遇了银监会、教育部、地方金融办和互联网金融协会的合力施压,致使大批校园贷平台出现了大退潮。在分析人士看来,8月24日银监会出台了《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业务活动暂行办法》后,又陆续出台了地方监管和稽查的各项管理办法,从严治理成了行业大势所趋。北京商报

编辑:马文静

关键词:强制性披露;平台;P2P;收益率水平

说两句

相关阅读

50家互金协会成员测试:网贷平台信息透明度堪忧

近日,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正式发布《互联网金融信息披露个体网络借贷》标准(T/NIFA 1—2016),定义并规范了96项信息披露指标,其中强制性披露指标共65项、鼓励性披露指标共31项。

2016-12-02 09:08:00

网贷平台信披无一合格 越是核心数据越是藏得深

调查显示,样本会员单位的整体信息透明度令人担忧,披露指标最多的1家平台也仅披露了65项指标,占全部指标项数的三分之二,而最差的1家平台只披露了19项指标,不及全部指标项数的五分之一。

2016-11-24 10:31:00

互金信披标准正式发布 规范网贷96项披露指标

记者从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获悉,10月28日,互金协会第一届常务理事会2016年第二次会议审议通过了《互联网金融信息披露 个体网络借贷》标准(T/NIFA 1—2016)和《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信息披露自律管理规范》。

2016-11-01 08:42: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