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财经滚动

央广网

第三批自贸区方案发布在即 最快望下月挂牌

2016-12-15 09:07:00 来源:经济参考报

  自贸区3.0时代探索内陆开放新途径

  最快有望下月挂牌,专家称新一轮开放红利将在明年集中释放

  7个新设自贸试验区已经整装待发。《经济参考报》记者日前从业内获悉,第三批自贸试验区整体方案发布在即,最快有望在明年1月统一挂牌。由此,我国自贸试验区将形成梯度发展的新格局,步入3.0时代。探索内陆开放新途径将成为自贸试验区的新任务。

  有关人士透露,现阶段第三批自贸区正进入最后的审批阶段,有地方方案仍待最终确定,但预计最快于明年1月完成挂牌。“例如武汉方面,12月上旬有关部门已就挂牌的所有程序与安排进行商讨,待指示下来可随时执行。”

  今年8月,辽宁、浙江、河南、湖北、重庆、四川、陕西七地正式获批第三批自贸区。其中,浙江舟山定位大宗商品自贸区,河南郑州定位国际物流分拨中心,湖北侧重对接中部地区崛起和长江经济带战略,四川、陕西重点加大西部门户城市开发力度,打造内陆开放新高地,辽宁则是着力打造东北老工业基地对外开放的新引擎,提升东北的整体竞争力。

  记者还了解到,第三批自贸区的方案已经几易其稿,目前看,片区划分将更加凸显集中化,避免碎片式的板块分割。

  只待一声令响,蓄势待发的第三批自贸区就将正式起跑。正如商务部部长高虎城此前所说,“上海、广东、天津、福建自贸试验区建设取得的成效,彰显了自贸试验区的试验田作用。新设立7个自贸试验区,代表着我国自贸试验区建设进入了试点探索的新航程。”

  在这段新航程中,梯度发展的新格局也将呈现:作为最老牌的自贸试验区,上海自贸试验区将继续在推进投资贸易便利化、货币兑换自由、监管高效便捷以及法治环境规范等方面担当“领头羊”,在更大范围突破创新,对接国际新规则。

  紧随其后的天津、福建、广东自贸区,在复制推广上海经验的同时,进一步扩充创新内容,并且定位各有侧重:广东自贸试验区立足推动内地与港澳经济深度合作,天津自贸试验区立足于京津冀协同发展,福建自贸试验区立足于深化两岸经济合作。

  即将起跑的第三批自贸试验区,与分布在沿海地区的前两批自贸试验区最大的不同,就是区域覆盖到内陆地区,因此,探索内陆开放新途径就将成为其特有的使命。此外,更好地对接“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等国家战略,在更大范围内复制推广经验也将是第三批自贸试验区的试点内容。与此同时,7个自贸试验区的具体定位也将各有侧重,各具特色。

  例如,湖北自贸试验区方案的整体定位是:有序承接产业转移,建设一批战略性新兴产业和高技术产业基地,发挥湖北在实施中部崛起战略和推进长江经济带建设中的示范作用,实现贸易便利化、投资自由化、监管法治化,打造国际一流的营商环境。

  而浙江舟山自贸区的核心内容是大宗商品贸易自由化,战略目标是提升大宗商品全球配置能力,最终提高我国在全球大宗商品贸易中的话语权,近期的目标是积极推进大宗商品的现货交易,接下来是发展中远期的现货交易,并最终向期货交易方向发展。

  商务部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所副所长白明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正式挂牌之后,明年我国将形成11个自贸试验区的新格局,11地肩负着新领域先行先试的任务,自贸试验区战略重心也会转向在更大范围内推广复制。

  与此同时,开放型经济新试点也在深入推进,记者了解到,围绕探索开放型经济运行管理新模式,探索全方位开放新格局,探索金融服务开放型经济新举措等六大任务,目前第一批经验已经在总结之中。

  此前,商务部政研室主任、新闻发言人沈丹阳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专访时就指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试点和自贸试验区应该说是相互联系、相互补充又各有侧重,总体而言,自贸试验区更强调对标国际投资贸易新规则;开放型经济新体制试点试验则更多立足于开放型经济体系、结构、布局进一步优化,推动形成内生发展动力。一个自外而内,另一个自内而外。

  白明指出,除了自贸试验区和开放型经济新体制试点之外,在我国还有包括跨境电商、服务贸易创新、服务业开放、市场采购、海关通关一体化、单一窗口等多项开放内容都在以试点的方式推进。从外部开放来看,“一带一路”以及我国的自贸区战略等也将加速推进。总体而言,明年我国开放型经济将步入新的发展阶段,点、面结合的开放浪潮将集中释放新一轮开放红利。

  “迄今为止,中国的改革开放已历经37年之久,加入世贸组织也过去了15年时间,而随着原有的开放红利逐渐被释放,培育新的对外开放红利成为当务之急。”白明指出,未来,开放红利的表现将从“外在拉动”更多转向“内在推动”,通过开放把外部资源内在化,继而增强创新驱动能力,并进一步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相契合。(记者 孙韶华 梁倩 徐海波)

编辑:王明月

关键词:自贸区;开放型经济;长江经济带

说两句

相关阅读

[经济信心]自贸区升级助力贸易便利化

自2002年以来,中国对外共签署14个自由贸易协定,涉及22个国家和地区,初步搭建起周边的自由贸易平台和全球自由贸易网络。自2002年以来,中国对外共签署14个自由贸易协定,涉及东盟、新加坡、新西兰、智利、秘鲁、韩国、澳大利亚等22个国家和地区,初步搭建起周边的自由贸易平台和全球自由贸易网络。

2016-12-15 14:32:00

自贸区升级助力贸易便利化

自2002年以来,中国对外共签署14个自由贸易协定,涉及22个国家和地区,初步搭建起周边的自由贸易平台和全球自由贸易网络。

2016-12-15 09:29:00

第三批自贸区方案发布在即 最快有望下月挂牌

最快有望下月挂牌,专家称新一轮开放红利将在明年集中释放  7个新设自贸试验区已经整装待发。正如商务部部长高虎城此前所说,“上海、广东、天津、福建自贸试验区建设取得的成效,彰显了自贸试验区的试验田作用。新设立7个自贸试验区,代表着我国自贸试验区建设进入了试点探索的新航程。

2016-12-15 06:22: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