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财经滚动

央广网

P2P龙头红岭创投被约谈 自曝五大“软肋”

2016-11-19 16:56: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月17日晚,红岭创投董事长周世平在官方论坛发帖,自曝红岭创投近日被深圳市金融办、深圳市银监局、深圳市公安局、深圳市证监局、深圳市市场监管局五大监管部门约谈,并“大方”公布了深圳金融办牵头的联合检查组对红岭创投检查后正式的监管意见,明确了大额融资项目、净值标、消费理财、不良资产处置等方面的具体整改期限,同时立下目标“争取2017年底做到完全合法合规,并实现公司净利润两亿元”。

  与此同时,红岭创投披露了总裁张宇辞职将暂由董事长周世平兼任总裁、副总裁项旭任常务副总裁、陈宜伦任副总裁等人事变动消息。在转型的攻坚克难阶段,如此重大的人事变动不免令人“多想”,是否与合规转型战略规划有关。

  针对上述情况,北京时间记者联系红岭创投方面尝试做进一步了解,并发送了采访提纲,对方回应表示:“以周总发布的内容为准,暂时没有更多消息透露。”

  遭五部门齐约谈

  P2P龙头“服软”

  11月17日晚,红岭创投董事长周世平在红岭创投官方论坛发表题为《(重点关注)红岭创投信息披露11.17》的帖子,自曝2016年11月15号,深圳市金融办、深圳市银监局、深圳市公安局、深圳市证监局、深圳市市场监管局,正式对红岭创投进行监管谈话,并公布了深圳金融办牵头的联合检查组对红岭创投检查后正式的监管意见。

  8月24日,中国银监会、工业和信息化部、公安部、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联合发布《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业务活动管理暂行办法》(以下简称“《办法》”),从网贷内涵、网贷监管体制、网贷业务规则、风险控制、消费者权益保护、信息披露责任等方面,明确了不得吸收公众存款、不得设立资金池、不得提供担保或承诺保本保息、不得发售金融理财产品、不得开展类资产证券化等形式的债权转让等十三项禁止性行为,加强对网贷行业的监管。

  为避免对行业造成较大冲击,《办法》给出了12个月的过渡期,允许过渡期内采取自查自纠、清理整顿、分类处置等措施,促进行业健康规范发展。

  作为史上最严网贷新规,《办法》一经发布即引发强烈反响,网贷平台纷纷谋求合规转型,以避免触碰监管“红线”被淘汰出局。

  《办法》发布后,作为曾经以“大单模式”闻名的P2P龙头,红岭创投一度处于风口浪尖。在政策高压下,红岭创投谋求合规转型成为必须,并且其转型相关的一举一动备受关注。

  10月13日,《P2P网络借贷风险专项整治工作实施方案》、《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工作实施方案》相继发布,包括P2P在内的互联网金融行业的监管进一步落地。

  在《办法》发布近3个月、“专项整治”实施1个多月之际,红岭创投遭深圳五大监管部门约谈后,主动“服软”,不仅大方公布联合检查组对红岭创投检查后正式的监管意见,更自曝五大尚待合规的“软肋”,并明确了具体整改期限。

  自曝五大“软肋”

  明确合规期限

  据红岭创投方面公布的联合检查组对红岭创投检查后正式的监管意见,红岭创投方面存在以下五大尚未合规的“软肋”待加强整改:

  1、大额标的超出监管办法限额;

  2、净值标的高杠杆引监管担忧;

  3、资金存管进展缓慢,银行存管尚未落实;

  4、债权转让也属需要整改的项目;

  5、不良资产的处置情况。

  同时,该监管意见对以上部分待合规“软肋”的具体整改期限进行了明确:

  1、明年三月底停发大额标的;

  2、对于净值标的高杠杆,给予六个月的缓冲时间,整改方案将分批过渡,新老划断,今年12月底之前将对超高杠杆投资者进行风险教育,主动化解风险,新进投资者将在净值上控制杠杆;

  3、2017年8月底停发债权转让项目;

  4、预计将在2017年8月底处置存量不良资产80%以上。

  据红岭创投2016年1月最新公布的《红岭创投2015年度报告》(2015年1月1日-2015年12月31日)显示:红岭创投2015年总成交额为905.83亿元,同比增长5.13倍,其中,净值标成交额785.28亿元,占比86.69%;自2014年10月份债权转让上线以来,共成功转让24.60亿元。

  关于尚待落实的银行存管,该监管意见显示“资金存管进展缓慢,今后随着各方面规范化管理,银行存管也将加快得到落实”并归因于“遗留问题及大单模式影响”,具体是哪方面的“遗留问题”并未指明。对此,北京时间记者联系红岭创投方面尝试了解,截至发稿未获得有效答复。

  根据《办法》要求,客户资金需由银行业金融机构实行第三方存管。目前红岭创投银行存管尚未落实,尽管有12个月的过渡期,对于P2P行业的龙头企业而言,银行存管未实现依然是其面临的严峻问题之一。

  2016年8月31日,周世平曾在红岭社区发布《红岭创投适应网贷监管之路》的帖子,其中提到“银行资金存管已经邀请中信银行进行前期准备工作,某上市公司目前正在为红岭创投进行数据梳理,对接交易系统,为下一步存管做准备工作”。

  针对银行存管的进展情况,北京时间记者联系了红岭创投方面,对方未予有效答复。

  舍弃短期利益

  长期利益何处觅?

  据红岭创投董事长周世平11月17日发表的帖子显示,深圳市金融办何主任表示对互联网金融未来发展长期看好,并表示“红岭创投今后的发展形势更加明朗,整改会影响短期利益,但长期发展的空间已经打开”。

  那么,红岭创投的长期发展空间所在何方?新的盈利增长点有哪些方面呢?

  据北京时间记者此前报道,随着监管的加强,红岭创投正谋求拓展综合金融超市、发展消费金融等。

  根据红岭创投官网信息,红岭创投自2015年起即开始向综合性金融超市拓展。目前,红岭创投本标·金融超市板块,涵盖了个人本标、优选、赎楼、保险、基金、典当、资管、融租、债权、票据、保理11类产品。其中,个人本标、保险、基金已有相应标的上线,其他产品处于暂无项目或敬请期待状态。

  北京时间记者曾发文质疑红岭创投涉嫌以“导流”模式从事金融理财产品“销售”,游走在无牌“销售”基金、保险产品的灰色地带。关于相关牌照问题目前尚未解决,红岭创投董事长日前所发《(重点关注)红岭创投信息披露11.17》帖子中,亦并未提及。

  红岭创投拓展综合性金融超市,依然面临缺乏相应牌照的困境。

  红岭创投还推出了“我要乐购”,包括理财乐购和分期乐购,显示出转型消费金融的意图。

  关于红岭创投的中长期战略规划,以及长期发展空间和新的盈利增长点,北京时间记者联系了红岭创投方面试图了解,对方表示“以周总发布的内容为准,暂时没有更多消息透露。”

  此外,根据红岭创投披露的联合检查组对红岭创投检查后正式的监管意见显示,红岭创投立下目标:“争取2017年底做到完全合法合规,并实现公司净利润两亿元”。

  2016年3月据P2P观察网报道,红岭创投在3月27日召开了2015年度股东大会,其中的利润分配议案透露了公司盈利情况,据资料显示,红岭创投2015年未经审计的净利润接近1180万元。相距2017年底2亿元的净利目标,恐怕还有不小的距离。

  据《红岭创投2015年度报告》显示,截至2015年12月31日,红岭创投总成交额约1092.63亿元。据红岭创投官网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11月17日,红岭创投平台累计成功投资金额约1963.31亿元。由此推算,从2016年1月1日-2016年11月17日,红岭创投增加的成交额约870.68亿元,与截至2015年底的累计成交额相比,增幅约79.69%。

编辑:马文静

关键词:软肋;资金池;P2P;红岭创投

说两句

相关阅读

谢娜再现神级模仿秀 被戳“软肋”惹人疼

《我们来了》于上周五来到云南腾冲,热情好客的云南人民以独具特色的欢迎仪式迎接嘉宾们的到来,众人在花团锦簇中载歌载舞,欢聚一堂。本期节目中,谢娜屡屡释放洪荒之力,如脱缰野马,高能开挂,多次惹人哭笑不得,更生动演绎“女人是水做的”。

2016-09-06 14:24:00

男人身体有六个软肋

胃  不少男性喜欢抽烟喝酒,还喜欢在餐桌上狼吞虎咽或暴饮暴食,因此,男人胃病的发病率比女性平均高出6.2倍。他们大多喝酒,而肝脏每日最多只能分解、转化60~80克酒精,超过此量就会对肝脏造成损伤。

2015-12-07 08:43:00

山东邹城三招补农村教育“软肋”

“自从去年3月份由名校邹城六中托管以来,当年考上高中的学生就从40多人增加到80多人,今年又增加到了110多人。”  原来,去年7月份,邹城市又启动实施了集团化办学,采取“名校+分校”的办学模式,由市直4所名校整合三个街道的10处小学,组建四大教育集团,形成发展共同体。

2015-08-15 09:10:52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