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财经滚动

央广网

开发商高价买地热度不减 楼市调控仍待完善

2016-11-05 09:10:00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济南11月5日专电 题:开发商高价买地热度不减 楼市调控仍存完善空间

  新华社记者 邵鲁文

  近几个月来,国内多个城市先后出台楼市调控政策。记者观察发现,近期全国土地拍卖中仍有一些地产商高溢价购买土地,部分城市土地拍卖再次出现溢价超过200%现象,引发社会关注。

  楼市调控令下房企买地热情不减

  记者观察发现,目前大多数城市已出台的调控政策只针对楼盘的销售和购买环节,但一些开发商的抢地热情依然不减。中原集团研究中心的一份报告也分析指出,楼市调控政策实施后,各线城市土地拍卖溢价率近期再度抬头,土地市场依然高温难退。

  在11月初的土地挂牌出让过程中,山东济南高新区一地块被中垠地产以92296万元竞得,溢价率265%;四川成都出让的六宗商住地块中,最高溢价率达200.77%;天津空港经济区内3宗地块以总价57.5亿元成交,平均溢价高达494%。

  苏州大学法学院教授刘磊认为,在一些开发商推波助澜和购房投机者的跟风炒作下,商品住房已经具有金融产品属性,这促使了高溢价买地行为的频繁出现,对这种现象应有所控制。

  “面粉贵过面包”现象背后存隐患

  今年以来,高价地频频出现的同时,一些问题也逐渐显现。不少开发商高价竞拍土地,但自身并不具备足够的实力。6月29日,济南市唐冶片区一土地竞拍时共有13家房企竞价936轮,最终被帝华地产旗下公司拍得。但在拍地三个多月后,开发商一直未能支付首期35亿元土地出让款,如最终仍未上缴,土地将面临流拍。

编辑:马文静

关键词:楼市;开发商;调控政策;买地;溢价率

说两句

相关阅读

石家庄一楼市项目擅自提价被处理 官方强化整治

石家庄一楼市项目擅自提价被处理 官方强化整治,据河北石家庄市政府网站消息,石家庄市已第一时间调查处理“永嘉 公园城”调价事件,对项目开发商永嘉房地产公司主要负责人进行了约谈,责令该公司取消了单方面调价行为。

2016-10-29 08:57:00

20余城调控楼市 专家称投资不会下滑

“十一”期间大概有20多个城市分别采取了限购、限贷的政策,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研究部研究员张立群今日谈及相关情况时表示,限购、限贷不会引起房地产投资出现新的下滑。

2016-10-27 14:59:00

调控25天后楼市再调查:高价地数量明显减少

从北京楼市“9·30”新政起,22个城市陆续出台楼市调控政策。

2016-10-26 15:52: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