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财经滚动

央广网

监管出击网络互助平台 行业野蛮生长局面将变

2016-11-04 08:55: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11月4日消息 (记者 马文静)近年来,备受资本追捧的网络互助平台日渐火爆,频频传出的“用户量破百万”消息展现出在监管宽松的环境下互助平台野蛮生长的惊人速度。而这种状态或在近期得到改变。3日,保监会表示,将于近日对部分网络互助平台进行现场检查,这是继数次风险警示之后,对网络互助平台监管的再一次加码。

  野蛮生长难逃质疑 极易引发金融风险 

  尽管保监会此前通过发布风险提示、答记者问等方式,多次向消费者提示所面临的风险,但网络互助平台火热局面未改,资本频频涌入,用户量增速屡创新高。

  截至11月3日,官网数据显示,夸克联盟会员数已超113万;2014年上线的e互助官网显示,其累积注册用户已超112万;官网显示,今年5月上线的水滴互助用户量如今已破157万,上线百天即称已实现用户量过百万;今年7月上线的众托帮用户增长速度更为惊人,其官网数据显示加入计划用户已超310万,称用户破百万仅用了55天;轻松筹旗下轻松互助用户量则远超其他,数据显示会员人数已破393万,互助计划总金额超4151万。

  行业快速发展的同时,虚假宣传等不规范行为引起监管注意,“打监管擦边球”、“承诺兑付难兑现”“模式难持续”等质疑不绝于耳。

  对于网络互助平台的风险,保监会指出,一方面,严重误导消费者,承诺赔付难以兑现,消费者权益无法保障。网络互助计划公开向社会公众进行“投入少量资金即可获得高额保障”的误导宣传,诱导社会公众产生获取高额保障的刚性赔付预期。但实际上其未基于保险精算进行风险定价和费率厘定,没有科学提取责任准备金,也没有受到政府部门的严格监管,在赔偿给付能力和财务稳定性方面没有充分保证,难以实现持续运营。一旦发生风险事件,平台自身并不承担给付责任,无法保证兑现承诺赔付的金额。同时消费者还可能面临个人隐私泄露、纠纷争议难以解决等风险。

  另一方面,风控措施不完善,容易诱发金融风险。网络互助平台并不具备保险经营资质及相应风险控制能力,其资金风险、道德风险和经营风险难以管控。特别是目前部分网络互助平台通过各种商业营销手段,迅速积累大量会员,涉及面广,社会影响大,外溢风险不容忽视。

  保监会约谈水滴互助 对部分网络互助平台现场检查 

  不可否认,部分网络互助平台的存在有其积极意义。但保监会指出,当前部分网络互助平台以“互助共济”的名义,公开承诺责任保障,公开宣称足额赔付和提取准备金,向公众收取费用并积累资金,将互助计划与保险产品进行挂钩和比较,发布误导或虚假宣传,有的甚至还宣称有上百万会员,以上行为已涉嫌向社会公众“承诺赔偿给付责任”。根据《保险法》等法律法规,对于非法实际或变相从事保险业务的,保监会将依法予以查处。

  与此同时,保监会表示,对水滴互助等网络互助平台负责人进行了重点约谈并通报监管意见。保监会表示,据监测,目前有的网络互助平台已经开始整改,但仍有部分平台还存在误导宣传、向社会公众承诺责任保障等突出问题。为进一步防范化解风险,切实保护消费者权益,保监会将按照互联网保险风险专项整治工作的要求,于近期对部分整改不到位的网络互助平台开展现场检查。

  违规平台坚决取缔 投资人也将禁止在保险领域投资 

  保监会表示,下一步,将对涉嫌违规向社会公众“承诺赔偿给付责任”、诱导公众产生赔付预期等非法从事保险业务的网络互助平台进行调查取证,一经查实,坚决取缔并依法追究相关人员责任。

  值得注意的是,对于违规平台的投资人,保监会也给出了具体的限制措施,表示将依法限制甚至禁止其在保险领域投资。

  保监会表示,对于定位为公益慈善组织的互助平台,应主动明确告知捐助者“捐助是单向的赠予行为,不能预期获得确定的风险保障回报”。对于打着“公益”幌子,实际上非法从事金融保险业务,扰乱金融市场正常秩序,侵害消费者权益的行为,一旦发现,将坚决查处,绝不姑息。

编辑:王明月

关键词:网络互助;行业野蛮;公益

说两句

相关阅读

病魔无情 师生有爱——校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弓民代表学校看望患病学生

2016-10-26 16:37:00

广东公益诉讼报批案件数全国第一

为进一步了解公益诉讼试点工作的开展,推进行政机关依法行政、严格执法,切实保护国家和社会公益,近日,广东省人大常委会开展调研,听取广东省检察院及部分试点市检察院开展提起公益诉讼试点工作情况的汇报。

2016-10-24 16:00:00

中国首届创意公益论坛打造公益创新平台

当公益组织与公益精神搬到社交网络上时,能够更快速便捷地与公众对话。从大灾难的积极捐助到身体力行的改善身边环境;从巨大公益工程的进展与资金流向到解决个体发展的个体关怀,每个公益项目都力图令世界变得更加美好。

2016-10-20 19:37: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