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财经滚动

央广网

证金公司大幅减持多家上市银行 首次披露减持万科

2016-10-31 14:21:00 来源:羊城晚报

   上市公司三季报披露进入尾声,证金公司持仓路线曝光。颇令人意外的是,兴业银行、光大银行、招商银行、浦发银行、民生银行、工商银行等多家上市银行均遭证金公司减持,从去年三季度进入万科十大股东名单以来,证金公司首次披露减持万科。

   证金公司持股更加集中

   羊城晚报记者据同花顺iFind数据库统计显示,根据目前已经公布三季报的2717家上市公司情况,证金公司截至三季度末已合计持有358家A股上市公司的股份,所持股份合计为633亿股,所持股票市值合计为4984.43亿元,相比今年上半年,三季度证金公司持股更为集中,每只个股的平均仓位达到13.9亿元。今年上半年,证金公司合计持有431家上市公司的股票,总持股数量达到694.79亿股,持仓总市值达到5584.42亿元。

   截至三季度末,证金公司持仓市值最大的依然是银行股,一共持有包括农业银行、工商银行、中国银行、建设银行、民生银行等13家上市银行的股份,合计持股290.57亿股,持仓市值达到1550.03亿元,居所有行业板块之首。紧随其后的是以中国平安、中国人寿为代表的非银金融板块,以中国神华、中国石油为代表的采掘板块和中国交建、中国中铁等建筑装饰板块。中国银行持股市值最高,达到255.6亿元,紧随其后的是中国银行、工商银行、农业银行、招商银行、民生银行、建设银行,持仓市值均超过百亿元。

   三季度减持多只银行股

   证金公司频繁进出银行股的趋势仍在延续,三季度对银行股出现大幅减持的情况。根据同花顺iFind数据库统计显示,已经披露的证金持股的13家银行中,除了平安银行的持股数量保持不变外,其余12家银行的持股数量都有不同程度的减少。

   其中,减持比例最大的是光大银行和兴业银行,数据显示,三季度末,证金公司持有光大银行11.63亿股,相比半年报减持2.39亿股,所持股份比例从3%下降至2.49%,持有民生银行6.06亿股,所持比例从3.69%下降至3.18%。减持股份数量较多的还有中国银行和工商银行,减持股份数量分别为4.86亿股和3.62亿股。此外,证金公司持有招商银行8.45亿股,相比半年报减持809万股;持有浦发银行5.77亿股,较半年报减持2240万股;持有农业银行61.45亿股,较半年报减持8675万股;持有民生银行15.33亿股,较半年报减持6254万股。

   同样值得注意的是,三季度期间,证金公司也减持了万科A的股份。数据显示,证金公司目前持有万科股份3.19亿股,较上半年减持了1115.59万股,持股比例从6月底的2.99%下降至2.89%。从公开信息披露中显示,证金公司于2015年三季度进入万科股东名单前十名后,这是首次减持万科股票。

   今年三季度,证金公司增持的86家上市公司中,增持幅度较大的是来自计算机行业的航天信息、食品饮料领域的梅花生物、公共事业领域的国电电力和化工领域的上海家化。证金公司新出现在15家上市公司的前十大流通股东名单中,包括兴业证券、江铃汽车、中航资本、同方股份、亚泰集团、建发股份、浙报传媒、招商轮船、健康元等。

编辑:王明月

关键词:减持;上市银行;万科A;金融板块

说两句

相关阅读

中国8月大幅减持337亿美元美债 降至4年新低

美国财政部当地时间18日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中国今年8月大幅减持337亿美元美债,持债规模降至近4年来新低,但仍居美国最大“债主”位置。财政部数据显示,截至8月,中国持有美债规模为1.1851万亿美元,低于上月修正后的1.2188万亿美元,系连续第三个月减持。

2016-10-19 09:23:00

下半年千亿套现潮 多家公司股东清仓式减持

自2016年7月1日以来,沪深两市共有2557份减持公告发布,上市公司股东减持套现上千亿元,而去年同期上市公司股东减持套系金额仅有百亿元。而在今年减持的大军中,多家上市竟然上演“清仓式”减持套现。

2016-10-19 09:20:00

36家公司减持金额过亿 A股再现减持潮

进入9月以来,本已弱势震荡的A股遭遇“凶猛”减持。以变动截止日期为参考,9月1日至14日沪深两市共有166家上市公司发生335次重要股东减持行为,累计减持13.43亿股,套现144.93亿元。期间,有36家上市公司减持金额过亿。

2016-09-20 11:10: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