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财经滚动

央广网

新华联举牌北京银行 傅军大手笔猎食金融

2016-10-25 09:57: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近期迎来股东变局的北京银行,将再迎来高管变动。

  10月17日,中共北京市委组织部主办网站“北京组工网”发布公告称,北京银行现任党委副书记、行长张东宁拟任该行党委书记,并拟提名为该行董事长人选。这也意味着,北京银行现任董事长闫冰竹将退休。

  就在此消息公布的一周前,北京银行的股东结构发生了变化。10月11日,新华联举牌北京银行,控股比例达到5.03%,成为该行的第四大股东。根据公告,新华联拟继续增持,并不谋取北京银行控制权。

  事实上,除了北京银行之外,新华联还入股了多间银行,并基本都拥有董事会席位。据公开资料显示,新华联集团持有长沙银行9.4%股份,此外还先后参股宁夏银行、天津滨海农村商业银行、大兴安岭农村商业银行等。

  股东变局

  10月12日,北京银行发布公告称,新华联控股有限公司于10月11日正式举牌北京银行。新华联通过二级市场增持公司0.10%股份,使用资金63.94亿元,持股比例达到5.03%,触发举牌线。

  事实上,在今年一季度北京银行前十大股东的名单中,并未出现新华联的身影。可到了6月底,新华联以4.93%的持股比例,位列第四大股东,逼近举牌线。也就是说,在短短的三个月时间里,新华联在二级市场上大举买入北京银行的股份。

  从举牌标的股权结构来看,北京银行目前处于实控人缺位状态。第一大股东为ING BANK N.V.(荷兰商业银行),持股比例13.64%。北京市国有资产经营有限责任公司、北京能源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紧随其后,分别持股8.84%、5.08%,这两家北京国资公司合计持股13.92%,与前述第一大股东持股基本相当。

  也就是说,北京银行内部基本形成两股力量互相制约的状态。而此次举牌后,新华联控股以5.03%的持股比例直逼第三大股东。

  在北京银行现有的10个非独立董事中,有6名是股东董事,分别是:ING BANK N.V.占有3个董事席位、华远集团、恒基伟业与恒天集团分别占有1个董事席位。招商银行研报指出,“新华联成为北京银行重要股东后,可能会进一步提升持股比例,可为争取董事席位和股东资格增加筹码”。

  新华联目前5.03%的持股比例相对于华远集团、恒基伟业、恒天集团来说,具有显著优势,但新华联是一家民营企业,从其股东结构来看,与北京市国资委(目前直接间接合计持股13.92%)以及其他前十大股东并不具备关联方关系,想要取得现有股东的支持并非易事。

  新华联由国际贸易起步,已成为涵盖地产、矿业、石油、化工、投资、金融等多个产业板块的大型现代企业集团,金融并非其主营业务。招商证券银行业分析师马鲲鹏对时代周报记者分析称,新华联控股有限公司举牌北京银行应属于财务投资行为,并且存在比较大的权益法入账诉求。

  “在目前的情况下想要实现权益法入账有两种实现的路径,但我们认为两种方式之下,新华联皆需要进一步增持:其一,将持股比例提升到20%以上,直接实现权益法入账;其二,获取北京银行董事席位,能够对北京银行实施重大影响也可实现权益法入账,但我们判断在目前的持股比例下,获得现有股东支持获取董事席位存在较大难度。”

  北京银行披露的权益变动报告书显示,新华联控股此次增持是看好北京银行长期发展前景,希望通过此次股权增持,长期持有北京银行股份,获取公司股权增值带来的收益,并不谋求对北京银行的控制权。

  布局大金融

  此次举牌北京银行的新华联并非无名之辈,其掌门人傅军拥有强大的人脉,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云锋基金主席虞锋、巨人集团董事局主席史玉柱、中国泛海集团董事长卢志强等均是其“朋友圈”。

  2016年胡润百富榜显示,傅军以200 亿元的身家,排在第115位,相较2015年,其资产有所缩水。

  这也并不是傅军的第一次金融布局。除了北京银行之外,新华联还入股了多间银行,并基本都拥有董事会席位。据公开资料显示,新华联集团持有长沙银行9.4%股份,此外还先后参股宁夏银行、天津滨海农村商业银行、大兴安岭农村商业银行等。

  2012年11月,新华联用货币资金收购关联资产湖南华建100%股权,从而间接获得长沙银行6978万股股份,持股比例为3.51%,此后不断扩大股权比例,截至2016年6月对长沙银行持股比例为9.4%,为第二大股东。新华联控股有限公司董事、副总裁冯建军在长沙银行董事会中占据了一个董事会席位。

  2015年5月22日,经宁夏银监局核准,新华联控股有限公司出资2.4733亿元,受让宁夏宝塔石化集团有限公司所持宁夏银行股份5064万股、受让银川市金河乳业有限公司所持宁夏银行股份500万股。

  受让完成后,新华联控股有限公司持有宁夏银行股份比例 9.5%,是该行的第二大股东。2015年年报显示,新华联控股有限公司董事兼常务副总裁吴涛在该行占据一个董事会席位。

  在滨海银行成立之初,新华联曾是重要的股东,并持有一个董事会席位。但截至去年年底,新华联已不在滨海银行前十大股东之列。另外,新华联在大兴安岭农村商业银行也拥有一个董事会席位。

  除此之外,新华联还参与筹建民营银行,曾公告称,2013年10月湖南省政府已正式向国务院推荐新华联为湖南省长沙市拟设立民营银行的发起股东之一,公司在筹建的设立民营银行中拟持股10%,但持股数量仍需根据政府部门最终审批结果确定。

  在保险方面,去年8月,新华联斥资20亿元与泛海全资控股的子公司、巨人投资、亿利资源、汇源全资子公司,以现金出资方式共同发起设立国内首家民营资本创办及主导的再保险公司—亚太再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注册资本人民币100亿元,五方持股比例均为20%。

  兴业证券分析师李跃博在报告中分析指出,(新华联集团)大金融布局不断完善,一方面为获取稳定的投资收益,另一方面为公司转型提供金融资源支撑。

  新华联掌门人傅军在此前曾明确表示,新华联将有两大调整:一是转向“实业+投资”的发展战略;二是重点布局金融领域和文化旅游产业。

  对于金融投资,傅军有自己的看法,他认为金融系统的回报较高,金融的净资产回报率一般在20%以上,因此非常看好金融。这或许也是近些年新华联频频布局金融领域的原因之一。

编辑:谢孟欢

关键词:举牌;新华联集团;银行股份;金融资源;北京银行

说两句

相关阅读

产业投资回报率低 倒逼产业资本频掀举牌潮

2016年7月份至9月份以恒大为首的产业资本掀起新一轮的举牌潮后,举牌行业开始向通信、食品饮料、休闲服务、机械设备等行业倾斜。“产业投资的回报率水平远远低于对资本市场投资的回报,是促使产业资本集中举牌的主要原因。

2016-10-20 09:38:00

近20个交易日11家公司遭举牌 “野蛮人”变温柔

较令人意外的是,近期举牌方的态度。与去年股市暴跌时产业资本于低位大举扫货不同,与今年万科A、康达尔等掀起的股权争夺战不同,近期举牌市场一片“温情”。险资一改过去强势作风。

2016-10-15 09:09:00

国华人寿四度举牌天宸股份 称无意夺取实控权

国华人寿回应上交所称,截至目前无意通过增持获得天宸股份的实际控制权,也无意参与上市公司的经营管理。对于近日通过增持第四次举牌天宸股份,国华人寿日前对上交所问询函进行回复称,截至目前无意通过股份增持获得上市公司的实际控制权,也无意参与上市公司的经营管理。

2016-10-14 08:52: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