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财经滚动

央广网

2016年最大并购案:AT&T耗巨资收购时代华纳

2016-10-24 16:33: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0月24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全球华语广播网》报道,美国电话电报公司(AT&T)22号宣布,将以854亿美元的价格并购时代华纳。据华尔街日报的消息,双方已基本达成并购协议,这也将成为2016年全球范围内最大一笔并购交易,此交易将让AT&T转型成为一家媒体巨头。

  截止到2016年,美国电话电报公司是美国第二大的手机运营商,在美国本土拥有一亿三千万手机用户,同时也是美国最大的固定电话和电信网络系统服务商之一。而时代华纳则是美国第三大媒体集团,其业务版图横跨电影、电视和出版业,包括人们熟知的美国有限电视新闻网、华纳兄弟影业和HBO电影频道。

  据路透社报道,美国电话电报公司将以约850亿美元,约合人民币5750亿元的价格收购时代华纳,其中一半通过现金支付,另外一半将以换股形式完成。并购完成后,该公司市值将超过3000亿美元。

  观察人士称,此次并购将预示着媒体传播渠道和内容的深入整合,拥有过亿手机个有线电视用户的美国电话电报公司,可以使其用户更好的获取和使用时代华纳各平台的新闻和娱乐视频,分析认为时代华纳是媒体内容市场中的最后一块大蛋糕。其他如二十一世纪福克斯公司等企业,不是太过庞大就是家族控股,令并购难以实现。

  这笔交易是康卡斯特收购NBC环球以来,全球规模最大的一次媒体和电信行业联姻。交易完成后,AT&T将从一家电信运营商转型成为一家媒体巨头,AT&T首席执行官兰德尔·史蒂芬森(Randall Stephenson)将担任新公司首席执行官;时代华纳首席执行官杰夫·比克斯(Jeff Bewkes)则将在交易过渡期后离职。

  从AT&T上周六晚发布的新闻公告看,AT&T将以每股107.5美元(727元人民币)的价格购买时代华纳股票,而时代华纳上周五收盘价为89.48美元,大约是605元人民币,股价上涨8%,收购溢价20% 。

  观察家分析此项并购要面临至少一年的监管审查。参议院反垄断小组委员会主席、参议员迈克·李(Mike Lee)和参议院反垄断小组委员会副主席、参议员埃米·克罗布彻(Amy Klobuchar)在一份联合声明中表示,这项交易“潜在将引发重大的反垄断问题,本小组委员会将仔细研究”。财经评论员叶檀也认为,并购能否成功获批,主要在于政策层面的垄断担忧。

  消息在周末一发布立即引发各种反对声音。美国大选候选人特朗普在盖茨堡的一个集会上表示,若当选总统,他将阻止这笔交易。明尼苏达州民主党参议员阿尔-弗兰肯表示,此举引发了“一些有关整合的即时警示的信号”。希拉里-克林顿的竞选搭档蒂姆-凯恩在全国广播公司(NBC)的《与媒体见面》节目上也表示担忧,他说“我认为一般而言集中度较少会有帮助,尤其是在媒体领域”。

  作为互联网媒体及娱乐龙头,时代华纳可谓是蒸蒸日上,家大业大,堪称娱乐帝国,为什么突然一下子就出售给 AT&T ,这让许多科技及互联网人士感到迷茫,叶檀认为,一方面,在传统电信领域,AT&T近年来一直在寻求转型,开辟新的增长点;另一方面,娱乐传媒业的转型也在急速猛进的过程当中。

  叶檀表示,现在传媒业的转型也在急速猛进过程中。即使将来证明这个并购是失败的,现在也必须要并购,从通道、资金、估值来说,比如对时代华纳估值,现在都是比较合适的点,刚好一切的时机都到了。

  据英国《金融时报》的报道透露,近年来,美国政府对新闻媒体的补贴已降至近40年来最低水平,即从1970年的40亿美元削减到了目前的17亿美元。而随着互联网的崛起,在美国尤其是Facebook及Twitter的崛起,美国坚守传统媒体的报纸、电台甚至早一批的互联网媒体都已经开始受到冲击。时代华纳通过并购能否得到发展和扩张目前还尚未可知。

  叶檀认为,虽然大公司想要在并购之后获得成功不是容易的事情,但通过并购来形成几个恐龙企业的竞争,已经成为全球市场上的一个明显趋势。

  叶檀表示,现在整个全球资金比较多,会有强强合并的过程,通过这样的过程来进行几个“恐龙”企业之间的竞争,这样的趋势是比较明确的趋势,不光是美国会发生,中国也会发生。现在只有两类企业能生存了,一类就是这样并购之后大型的恐龙性的企业,经过一轮大浪淘沙,看最后谁并购之后,还比较有市场的竞争能力。另外一类,就是小而美的企业,有自己的特色的,不出售,还能生存下去,其他的企业恐怕就比较难生存了。

编辑:马文静

关键词:时代华纳;AT&T;并购;手机运营商

说两句

相关阅读

AT&T出天价收购时代华纳

AT&T将以现金加股票的方式收购时代华纳

2016-10-24 15:23:00

传苹果计划收购时代华纳 推进电视服务

传苹果计划收购时代华纳 推进电视服务,北京时间1月14日消息,据《纽约邮报》网络版报道,知情人士称,苹果正在密切关注时代华纳的动向,计划向后者发出收购要约。对于苹果来说,该公司正苦于无法推出有吸引力的节目包,因此可能会利用时代华纳的资产加快推出Apple TV流媒体电视服务。

2016-01-14 23:54:00

传苹果准备收购时代华纳 为推流媒体电视服务

苹果公司正在密切关注时代华纳的动向。据接近于苹果的消息人士称,苹果公司负责内容协议的艾迪·库(Eddy Cue)正密切关注时代华纳的动向。

2016-01-14 08:42: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