截至6月,全国商业银行不良贷款余额超过1.4万亿元,不良贷款率1.75%。这一比例释放了什么信号?“风险还是可控的。”工商银行信贷与投资管理部副总经理张正华表示,经济转型期,化解过剩产能,不良贷款率有所增加符合规律,但也不用“谈贷色变”,很多不良资产仍有价值,问题并不大,待经济企稳后,不良贷款率会有所下降。以该行为例,目前通过加快处置不良资产,不良贷款率控制在1.55%。

  无独有偶,郑州银行副行长夏华也表示,今年上半年,该行处置了7亿元的旧贷款,还积极探索采用不良资产证券化等新方式,处理不良资产。

  对此,广东农商银行行长易雪飞和长城资产管理公司资产经营部总经理雷鸿章均表示,当前,银行利润水平偏低,2%以内的不良贷款率在承受范围内。只要不断创新金融方式,风险完全可控。而要降低这一比例,不仅要解决旧贷款问题,还要把控好新贷款,防止不良贷款率增长。

  不良贷款向行业、地区和客户三集中

  上半年,我省不良贷款呈现出“三集中”:一是行业集中,主要是制造业和批发零售,这两类行业当年新增不良贷款约占全省新增不良的50%;二是地区集中,少数城市不良贷款增加较快;三是客户集中,以中小企业为主。

  全国也类似。张正华表示,更为突出的是,在一些地区,不良贷款正在从小企业向中企业扩散,向产业链上下游扩散。尤其是一些资源匮乏、产能过剩的地区,该现象更明显,要高度重视。“在防止不良贷款扩大的同时,要加大消化存量不良资产的力度,提高不良资产转让的效率与灵活性。”雷鸿章表示,目前,全国25个省级政府成立了地方资产管理公司,这拓宽了不良资产处置的渠道,有利于不良资产最大化利用。

  宜“一企一策”实施债转股

  当前,中钢债转股方案备受社会关注。本轮债转股将以市场化为主导,煤炭、钢铁行业首批债转股方案有望近期发布。“债转股对破题不良资产是好事,但在法律层面上实现落地仍要创新。”张正华认为,债转股要坚持市场化、法制化,一个企业是不是适合债转股,需要认真研究,尤其是国企,需要各方面达成一致。

  据了解,近两年,我省美尔雅集团、东贝集团等一批国企纷纷完成债转股,社会资本纷纷进入企业,为企业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

  对此,雷鸿章认为,是否实行债转股不能一概而论,企业发展前景好、有创新力,就可以债转股;若是僵尸企业或经营不善,没有前景,就不能债转股,否则容易让一些产能过剩企业死灰复燃。“引进更多有效资源参与进来,可以实现不良资产回收最大化。”浙商银行资产保全部总经理徐彪说,实行债转股,要引入第三方,这样能够提高资源有效利用率。

  专家们提醒,一旦实施债转股,对于债权人来说就意味着更大的不确定性,政府要把好关。在迈向市场化的过程中,仍要强调“一企一策”,积极进行创新,有效控制风险,提升企业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