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财经滚动

央广网

伊利股份紧急停牌 保监会称阳光保险举牌合规

2016-09-19 17:55:00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9月19日电 伊利股份早间公告称,自9月19日起在上交所紧急停牌,可能涉及重大资产重组或非公开发行。

   昨日晚间,伊利股份公告称,阳光产险9月14日增持566.79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0.09%。目前,阳光产险和阳光人寿合计持有伊利股份30324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5%,触及举牌红线。

   业内分析人士认为,去年12月1日,阳光保险一天之内举牌了承德露露、京投银泰和中青旅3家上市公司。此次埋伏半年多之后突然出手,举牌市值近千亿元伊利股份,显然是有备而来。

   对于本次增持的目的,阳光产险、阳光人寿均表示,“增持的目的是出于对伊利股份未来发展前景的看好所进行的财务投资,信息披露义务人支持伊利股份现有股权结构,不主动谋求成为伊利股份第一大股东”。此外,阳光产险和其一致行动人承诺在未来12个月内不再增持伊利股份。

   但有市场人士仍表示了担忧,认为阳光保险举牌不止是“看好未来发展前景”这么简单。宏源证券首席分析师范为称,“不排除阳光保险通过控制伊利股份,达到其资本运作的更多目的。极有可能出现的情况是,阳光保险未来继续增持伊利股份,从而进一步获得控制权,参与战略决策和高层主导权。”

   据悉,阳光保险投资伊利股份最早可以追溯到2015年底。伊利去年年报显示,阳光保险成为新进大股东,持股1.09亿,占总股本的1.83%,位列伊利股份的第五大股东。今年7月和8月,阳光保险再次出手,先后持续买入直至今日的持股比例上升至5%。

   针对日前阳光保险举牌伊利股份一事,中国保监会保险资金运用监管部主任任春生表示,阳光保险的经营管理和投资行为整体是相对规范和稳健的。

   此次5%的举牌行为,在规则许可的范围,履行了相关程序,且做出相应承诺,从目前看是在公开市场上正常的财务投资行为。

   他指出,保险公司在现有法律和规则框架下的投资行为,完全是一种市场化的商业决策。绝大多数保险资金的投资行为是谨慎规范的,对被投资企业的战略推进起到积极作用,也已经成为我国资本市场健康稳定发展的重要力量。

编辑:马文静

关键词:伊利股份;保险资金运用;举牌;停牌;保险投资

说两句

相关阅读

伊利股份今日开市起停牌 或涉及重大资产重组

伊利股份今日发布重大事项停牌公告,称公司正在筹划重大事项,或涉及重大资产重组或定增事宜,故于今日开市起紧急停牌。此前,伊利股份披露公告,称阳光保险集团增持公司股份至5%。

2016-09-19 11:20:00

阳光保险举牌伊利

9月18日,伊利股份遭遇“野蛮人”突袭,阳光保险和阳光人寿合计持股伊利股份3.03亿股股份,触及举牌。根据阳光保险集团下属子公司阳光产险和阳光人寿披露的2015年年度报告显示,两家公司合计实现净利润约34亿元。

2016-09-19 08:49:00

证金消失的1.1亿股伊利股份另有隐情

伊利股份今日一则《关于前十名无限售条件股东情况的公告》将证金公司推到了风口浪尖上。一时间,市场对于国家队的撤退问题议论纷纷,更多声音呼吁国家队不要急于撤出,这显然是市场的主要声音。

2015-07-23 09:06: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