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财经滚动

央广网

互联网投保火热 投保概念模糊或影响理赔

2016-09-15 09:22:00 来源:广州日报

  “我最近买了一款住院医疗保险产品,300多元最高能赔一百万元的住院医疗。”白领李小姐近日告诉记者,一款医疗险红爆了整个朋友圈,以35岁的李小姐为例,每年349元保费可以保障最高200万元的医疗住院保障,保障期限为一年。但是在整个投保过程当中,李小姐发现了不少概念模糊的定义和不解的地方,“自助投保过程挺流畅的,但是身边没有专业人士的解惑答疑确实会对投保过程带来一定困扰,很多概念还是不明确,不知道会不会未尽到告知义务从而影响自己的理赔。”

  互联网保险投保在最初兴起时主打简单便捷的投保服务,不过同时由于其没有专业服务人员在旁解读,部分消费者出现对投保概念模糊的情况。

  “在投保的时候我还是有很多看不懂。”李小姐告诉记者,从一开始的“投保告知”就让自己有点迷茫,“投保告知上称,被保险人职业要属于1~4类人员,但是点击职业类别表一看,里面有很多大分类、中分类和小分类,本来以为是指大分类的01~04,后来经过专业人士指点才知道应该看意外伤害那部分当中的1~4。”

  不仅如此,关于“传染病”这一项李小姐也提出质疑,“告知当中要求被保险人过往若患过传染病也要求告知,当时我就想到底哪些才算是传染病的范畴,流感、红眼病这些算吗?后来特意多次打客服电话,客服有的表示流感也算是传染病,得过就不能投保,有的表示流感不属于法定传染病,可以投保。估计大部分人得过流感,那在投保时并没有明确这一点,保费会否白交了呢?”李小姐很无奈地望着记者。

  陈先生也有类似的顾虑,“自己以前体重超过140斤,但是经过一年的饮食调节加健身,现在体重基本维持在130斤左右,我看到投保告知上有一项就包括体重减轻五公斤以上,不知道自己这个是不是也算是告知当中所列的‘消瘦’,毕竟我这是有意为之的减重,感觉概念上有点模糊。”

  李小姐坦言,由于很多消费者并不是专业的医学从业者,所以对于保险条款或者保单当中的医学名词在定义认识上不是那么明确,而保单和保险条款上也没有特别的注明,由于概念上的不明晰造成消费者不能有效投保,而若因此产生不能合理赔偿,这样到底算是谁的责任呢?“互联网投保应该在简单明了的保险条款和概念拟定上多下点功夫。”

  保险专家提醒消费者,短期消费型健康险是一种纯保障的医疗保险,属于短期行为,一年一保,保费会随着年龄的增加每五年进行调整,主要保障恶性肿瘤疾病,但不包括原位癌等,且有一万元的免赔额,跟普通的长期重疾险产品可以相互补充。

编辑:王明月

关键词:重疾险;互联网;概念模糊;保险条款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内地保险全线升级 大抢香港保险“风头”

近年来,内地居民健康受到诸多考验,重疾风险越来越受到公众重视。如阳光保险推出一款基于互联网销售的高性价比重疾险产品——健康随e保,由于销售环节完全”去中介化“,相比香港同类产品,优势明显。

2015-07-10 02:20:59

汇财经热点,聚菁英智慧。欢迎大家走进今天的《财智汇》。

海外保险是近期保险投资的一个热点,或者说保险产品选择的一个热点,因为海外保险有很多优势,特别有一个数据值得大家关注,2015年上半年,内地投资者在香港的保险交易额就达到了47亿元。

2015-07-03 17:31:29

重疾险该不该买?“太平开讲”:人人都该必备的保护伞

原来,2014年3月,在太平代理人专业细致的介绍下,即墨的王先生为配偶姜女士在太平人寿先后投保两份重疾险,保额共50万元。 最终,太平人寿做出赔付客户50余万元重疾保险金的决定,为姜女士及时、有效治疗提供了有力的经济和精神支持。

2015-05-29 16:19:59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