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财经滚动

央广网

增长速度趋缓 整改转型成网贷行业新动向

2016-09-06 11:05:00 来源:河北日报

  第三方机构网贷之家1日公布的8月P2P网贷行业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8月底,网贷行业贷款余额增至6803.32亿元,环比增加3.59%,相比前一个月5.71%的增速有所放缓。业界人士认为,近期随着监管部门《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业务活动管理暂行办法》的正式发布,网贷行业开始进入整改转型期。

  网贷之家的统计数据显示,8月正常运营平台数量进一步下滑,平台数量为2235家,相比7月底下降了46家,环比下降幅度为2.02%。在一年前的2015年8月,正常运营平台为2283家,网贷正常运营平台数首次出现了同比下降的情况。

  8月停业及问题平台共计99家,其中问题平台42家(跑路30家、提现困难12家),停业平台57家(停业56家、转型1家)。截至2016年8月底,网贷行业累计停业及问题平台达到了1978家。

  近期,中国银监会、工业和信息化部、公安部、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联合发布《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业务活动管理暂行办法》,规定了借款人在同一平台和不同平台的借款余额上限。目前,P2P的资产类型主要包括车贷、房贷、消费贷、信用贷、企业贷款等,而大额信贷资产主要包括企业贷款、房屋抵押贷款、保理等业务,新规出台后,“大单”模式平台业务受影响,转型迫在眉睫。

  根据第三方机构零壹研究院数据中心的初步统计,截至2016年8月底,单一主体(不区分企业和个人)在单一平台待还本金超过100万元的资金总额超过千亿元。如何消化存量大额借款,成为P2P平台12个月整改期内的主要问题。

  红岭创投董事长周世平认为,监管细则出台的积极意义值得肯定,对于行业的规范发展会起正面促进作用,有了明确的目标平台也有努力的方向。“红岭创投早已做好转型准备,近期将重点做好信息披露工作,将尽快向合规方向靠拢。”周世平说。

  在不少业界人士看来,网贷行业资产转型的方向主要集中在个人小微贷款、车贷、消费金融等小额空间。“除了消费金融等领域,农业也是网贷行业转型的一个发展方向。”广州互联网金融协会会长、广州e贷总裁方颂认为。

  在资产端转型的同时,不少业界人士认为网贷平台在综合人才培养、风控系统建设等方面亟待加强。“目前行业拥有对应管理能力的人才稀缺,同时对于发展消费金融的平台来说,产品开发对于IT系统、风控模型的要求与以往完全不同,这些都对平台的转型提出很高要求。”方颂说。

编辑:谢孟欢

关键词:平台;行业;大单;增长速度

说两句

相关阅读

8月网贷停业及问题平台达99家

监管升级下,网贷行业问题平台数量持续增加。与7月相同,山东、上海、广东三个省市停业及问题平台数量都再次达到两位数,分别达到了15家、16家、16家,累计占整个行业8月停业及问题平台数量的比例接近50%。

2016-09-02 09:32:00

超四成网友:网络直播平台违法成本低

2016年可谓是中国网络直播的元年,据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发布的数据,截至今年6月,中国网络直播用户规模达到3.25亿,占网民总体的45.8%。4月14日:斗鱼等19家网络直播平台因涉嫌提供含有宣扬淫秽、暴力、教唆犯罪、危害社会公德内容的互联网文化产品,被列入查处名单。

2016-08-30 20:10:00

北京再曝30家问题网上餐厅 超8成店铺已公示信息

昨天,市食品药品监管局召开网络订餐平台问题通报会,百度外卖、百度糯米、美团外卖、到家美食汇、饿了么5家网络订餐平台参加,这是今年以来,市食品药品监管局与网络订餐平台第三次“面对面”。

2016-08-27 06:31: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