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财经滚动

央广网

校园贷借款几千如今欠十万 大学生睡公园躲债

2016-08-25 10:27:00 来源:重庆晨报

  从食堂周围、校园广场,到厕所墙上,从大海报到小广告,从张贴栏到手机信息……要开学了,各种校园网贷广告遍布校园各个角落。

  在过去的这一段时间,山东女生近万元大学学费被骗走,郁结于心离世。重庆一名大学生借款几千如今欠十万,被迫睡公园四处躲债。

  教育部昨日提醒大学新生,谨防以发放助学金等为名的欺诈恶行。

  最近几个月,46岁的四川巴中农民秦峰做得最多的事情,就是打电话和录音,电话费用了300多元,是之前的十倍。

  秦峰打电话,是为了搞清楚儿子究竟借了多少债、还欠多少钱。更多的是走投无路之时,他想尽办法希望解决如今整个家庭所面临的困境。

  今年5月,一家网贷平台的催款电话告诉他,儿子已经债务缠身,目前总欠款金额估计十万元。

  秦峰的儿子在重庆一所学校读大三时,通过数家校园借贷平台借款数千元,如今利滚利已欠下十万元。为了还贷,其卖掉了手机和笔记本电脑,目前过着东躲西藏躲债的日子。

  钱太好借了

  最开始是生活费,后来是吃饭、K歌

  儿子名叫秦天,19岁,之前在重庆永川的一所财经专科学校读大三,现在已毕业两个多月。

  目前的证据显示,秦天是从2013年开始借款,“当时给他的每个月生活费大概是800元,因为担心孩子没自控能力,我分两次寄给他。”大二下学期,秦峰腿伤复发住院,秦天便再也没有从家里拿过生活费,他称自己在某酒店兼职,“家里确实有一年半没给他钱,我以为儿子真能养活自己了。”秦峰猜测,也许就是从那时开始,秦天渐渐开始了借款生涯,他天真地以为就此可以缓解家里面临的经济困境。秦家人的噩梦也因此到来了。

  “刚开始都是通过正规的平台借款,怕还不上,最初在分期乐上借了3000元,分12个月偿还,每个月利息60元。”秦天说,当时借款需要填写自己的学号、手机号、身份证号、辅导员和家长的联系方式,但并不需要家人签字。

  借了款后,秦天感觉手头宽裕了很多,出去和朋友吃饭、K歌的次数增加了,慢慢地,借来的钱又有些不大够用。于是,他又通过分期乐贷款了四千元。贷款后,秦天的还款压力开始增大。

  秦天说,钱太好借了。为了偿还旧贷,他开始寻找新的网贷平台,共计向达飞金融(即有分期)、诺诺磅客、玖富、期待乐、借贷宝5家平台借钱还贷,拆东墙补西墙勉强维持。

  借钱还贷周息30%

  六大网贷平台全逾期,欠款十万多

  2015年底,秦天需要偿还之前在一家网贷平台的借款2000元,但手头实在没有钱。这时,在一个借款QQ群里有中介向他兜售借款,约定好周息30%,通过借贷宝平台走账。

  为了偿还2000元旧债,秦天通过私下交易的方式,以周息30%的代价,向其他出借人借款500元、1000元,利息越滚越高,根本已经失去控制。今年5月,秦天在六个网贷平台的贷款全部逾期,高额的逾期费让其彻底失去了还款能力。

  为了还款,秦天卖掉了自己的手机和笔记本电脑,但远远不够。逾期后,各大网贷平台的线下催收团队开始启动……

  催款团队以不同形式,开始直接给秦天的父亲和辅导员打电话,告知他们秦天的欠账金额等等。

  此外,还利用短信群发器,对秦峰的手机进行短信轰炸,导致秦峰的红米手机直接崩溃。恶梦接踵而至,催款者多次短信威胁秦天,称不还钱,影响个人信用,全家人也不会安宁。一些催收团队还到学校找过秦天,逼其还钱。

  今年7月,秦天大学毕业,他想过找工作,但为了躲避滚雪球般越来越庞大的债务,他只能找些发传单、帮婚庆搭T台的工作,一天能赚几十块钱,晚上就在公园或其他公共场所过夜。但因为这些工作都是兼职性质,收入不高且不稳定。

  “截至目前,我个人用在消费上的可能不到一万,剩下的全部是逾期费和利息等,现在到底借款多少没有细算,但估计总共超过10万了。”秦天说。

  怪自己不务实

  超出能力的债务,压垮这个贫困家庭

  秦峰和秦天父子很想解决这一身债务。他们希望能够通过一些正常的渠道,比如平台能否在一些逾期滞纳金和利息上视情况协商减免一部分,签署一些具体偿还金额和约定时间等协议,或给他一些机会,让秦天回到正常工作状态,靠自己的双手来赚钱还清这些款项。

  “现在想,当时脑袋短路了,以为自己能解决,后面才发现不可能,造成今天这样非常后悔。怪我自己不务实,我想去厂里或者尝试其他的辛苦工作,锻炼自己吃苦耐劳,也给自己一段时间反省以前的人生。”在发给父亲的QQ聊天中,秦天这样说。

  现在,秦家小女儿马上要上大学,巨额债务逼来,全家束手无策。秦峰说,妻子没有正式工作,自己平时供养两个孩子上大学已经非常吃力。2013年,他在做零工时,不小心造成右小腿粉碎性骨折,随后感染成慢性骨髓炎,多次住院手术治疗,治病前后已经花了十几万,很多钱都是向亲戚朋友借的。

  “儿子欠的钱,我们不是不想还,而是实在还不上,希望这些借款平台能够减免些,我们再想办法还上。”秦峰说。

  ■相关新闻

  重庆要求贷款必须家长签字

  今年8月初,重庆市金融办、市教委、重庆银监局联合发文,为金融机构、高校列出8项负面清单,规范校园网贷行为。

  一是不得仅凭学生身份证、学生证等低门槛方式发放贷款;

  二是未取得家长、监护人等第二还款来源方书面同意,不得向学生发放贷款;

  三是不得发放用于学生生活学习必需品以外的贷款或直接向学生提供现金;

  四是不得以手续费、滞纳金等各种名义变相发放高利贷;

  五是不得在校园内开展网贷营销宣传活动;

  六是不得在线上开展虚假片面营销宣传活动,误导学生借款行为;

  七是不得使用非法手段暴力催收;

  八是不得有泄漏、恶意曝光或非法使用学生个人信息的行为。

  银率金融研究中心分析师李先瑞:目前校园贷主要流向消费,大学生互相攀比心理较强,校园贷轻易借钱给他们,无形中刺激了消费欲望,加剧了超前消费。学生自主还款能力又较弱,一旦偿还出现困难,又不求助于家长,很容易把借款学生推向困境。

  校园网贷为啥这么火

  校园贷之所以无处不在,根源在于大学生有庞大的需求。通过对全国252所高校近5万名大学生调查发现,大学生在弥补资金短缺时,有8.77%使用贷款获取资金,其中一半来自网络贷款。

  ——中国人民大学信用管理研究中心《2015年全国大学生信用认知调查报告》

  “首先高校市场大,可以让平台投资人数有明显增加。其次平台看向的是未来市场,大学生虽然现在没有收入,但未来有收入后,可能会优先选择这些平台来做投资。再次家长培养一个大学生往往花费不菲,而平台看中的就是父母为大学生做的风险兜底和隐性担保。”

  ——红岭创投浙江分公司总经理吴剑

  现在的大学生经济独立、消费自主,没有稳定收入流,但有信贷需求,正是互联网金融看中的“草根用户”。而金融的本质就是,价值的时空交换,平台的做法是将学生的预期收入流转化到当前市场。

  ——浙江工商大学姚耀军教授(记者 张旭 王珊)

编辑:马文静

关键词:校园贷;借款;催收;大学生

说两句

相关阅读

“校园贷”门槛低、审核宽 遇到问题维权难

无需担保人,不用跑银行,只需在网络平台填写相关资料,就能贷款拿钱……随着互联网金融的流行,针对大学生的网络分期贷款业务,这两年也出现在了高校校园。但是,所谓“裸条”借贷事件和冒用同学名义贷款赌球等事件,也暴露出了当中的问题。而遇到问题后,想要法律维权,也是一条不太好走的路。谁来监管“校园贷”?

2016-08-11 17:01:00

被他人借用身份贷款 “校园贷”维权遭遇取证难

为在校大学生提供贷款,“校园贷”在解决大学生消费、创业资金的问题的同时,也暴露出了风险。例如,用他人身份借款、借款赌博无力偿还和助长超前消费等等。而近期,有涉事的学生表示,想要维权也遇到问题。

2016-08-11 10:10:00

优分期房平:中国消费金融市场80%未开发

对于多头借贷的风险,房平表示,除了公司完善自身的风控系统外,几家较大的校园贷公司已经加入第三方平台--大学生信用联盟,实现信息共享,规避恶意骗贷。

2016-08-11 07:15: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