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财经滚动

央广网

发改委:重大工程项目要明确实施时间表和路线图

2016-08-23 13:28: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8月23日讯 (记者 林火灿) 在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今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胡祖才表示,为确保165个重大工程项目顺利实施,对于主要由政府负责落实的重大工程项目,将细化实施方案,明确实施时间表和路线图。

  胡祖才说,“一分部署、九分落实”,这165个重大工程项目的落实是一个庞大的系统工程,为了保障这些工程项目落地,应该在年度计划和各领域、各地区的规划中进一步细化落实。

  胡祖才介绍说,前不久“十三五”国家科技创新规划已经批准发布,其中就对《纲要》提出的“科技创新2030—重大项目”做了进一步细化。陆续还会有一批重点专项规划和各领域发展的规划发布,这些都将对重大工程项目的落地发挥有效作用。

  为进一步促进部门协同和上下联动,胡祖才表示,首先要加强组织领导,细化实施责任,健全统筹协调机制,加强跨地区、跨部门重大工程项目的统筹协调;对于主要由政府负责落实的重大工程项目,会细化实施方案,明确实施时间表和路线图。其次,要加大工作推进力度,扎实做好重大项目前期论证工作,简化审批程序,优化流程设计,加快审批核准进度。优化政府服务,对已经审批核准尚未开工的重大工程项目,抓紧落实建设条件,确保及时开工;对已经开工建设的重大工程项目,加强跟踪服务,大力推进、确保实施进度和工程质量。此外,要强化保障支撑,完善重大工程项目用地政策,加强建设用地保障。多渠道筹措建设资金,充分发挥政府投资的引导带动作用,加大债券等支持力度,积极发挥各类专项建设基金作用,健全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机制,积极引导社会资本参与重大工程项目建设和运营。

  “为了确保重大工程项目按时保质完成,我们将加强对重大工程项目推进的跟踪,及时解决实施中的问题。”胡祖才表示,有关部门将推行在线管理,充分发挥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平台作用,实现平台受理、在线办理、限时办结、全程监察。建立重大工程项目进展情况半年报告制度,及时掌握工程项目进展情况。同时,加强协同监管,组织开展重大工程项目实施年度评估,鼓励开展第三方评估,将实施进度和完成情况作为重要指标纳入年度考核目标。拓展互联网等新媒体舆论监督功能,畅通重大工程项目监督举报渠道。

  “我们也将强化质量管理,对重大工程项目实行最严格的质量安全责任追究和倒查制度,确保工程项目建设质量。”胡祖才说。

编辑:马文静

关键词:发改委;路线图;工程项目;十三五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发改委:“十三五”规划纲要明确165项重大工程项目

国家发改委副主任胡祖才介绍称,纲要在23个专栏中明确的这165项重大工程项目,是在广泛征求各方面意见的基础上,经过精心谋划和科学论证形成的,是将纲要做深做实的重要抓手。抓好这些重大工程项目的落实,就抓住了纲要实施的“牛鼻子”,对牵引和带动“十三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非常重大的意义和作用。

2016-08-23 11:47:00

发改委:“十三五”规划纲要165项重大工程为民间投资提供大舞台

23日上午,国家发改委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加快推进“十三五”规划纲要重大工程项目实施有关情况。国家发改委副主任胡祖才在发布会上介绍,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审查通过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中明确了165项重大工程项目,这些重大工程项目是社会资本特别是民间资本发挥作用的大舞台。

2016-08-23 10:45:00

发改委:坚决纠正电子政务平台违规收费

国家发改委最新表态称,电子政务平台应免费开放。发改委将加大执法力度,坚决纠正电子政务平台违规收费,切实保障企业合法权益。

2016-08-23 10:32: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