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财经滚动

央广网

滴滴优步合并估值超2000亿 业内:什么样的估值都正常

2016-08-05 13:53: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8月5日消息(记者易珏 实习记者谢孟欢)近期,长期激战的两大平台滴滴和优步最终达成交易。据相关人士透露:合并后公司估值接近350亿美元,折合人民币为2325亿元。其中优步中国价格接近70亿美元,而滴滴出行保持最近一轮融资后估值,即270亿美元到280亿美元之间。近年来,互联网公司的估值屡创新高,很多互联网公司的估值动辄上亿或几十几百亿,如此高估值着实让人关注,其估价的“身家”到底是如何计算的呢?

  互联网企业估值重看“软实力”

  就传统的企业估值方式来说,最常见的便是DCF(现金流)模式,这种模式的核心不外乎两点:分子端的未来现金流及分母端的贴现率。相较于传统的线下企业,在还没有盈利的情况下,对互联网企业的估值最主要便是很难对其未来的现金流状况进行预测,加上互联网企业的急剧变化性,通过现金流亦或者是其他传统方式,就更是难上加难。厚持资本总裁高鹏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道:“传统企业的估值方法对互联网企业是没本法进行估值的,因为互联网企业与传统企业的评价企业方法和竞争关系完全不同。”

  因此在面对给互联网公司估值的情况,通常会采取互联网公司的估值方式,即互联网企业的价值取决于其用户数、节点距离、变现能力和垄断溢价等。其中,用户数的影响力极大。“估值的增长是伴随企业核心的KPI指标发展的。互联网企业就是卡看用户数、下载率、点击率等一些互联网特定的指标。”高鹏说。与传统企业的看重盈利不一样,互联网企业在估值的的时候更加看重大众、刚需、高频和长尾等。

  高估值“泡沫“将收缩

  如今互联网企业普遍存在高估值的现象,这不得不让很多人担心市场泡沫的存在。易观网出行总监张旭表示,目前互联网企业的估值确实存在偏高的情况,但如此的高估值却是与互联网企业带来的生产力提升相关的。“在未来,传统企业创造的价值将会远远赶不上互联网企业的单位价值。”他说。互联网+能够大大提升未来互联网企业的投入产出比,而对互联网企业的估值也就看中了这些能力预期。

  因此针对互联网企业估值偏高的现象,张旭的看法比较乐观,他认为目前的不成熟的商业模式导致投资人不理性是存在估值泡沫的重要因素。“现在的投资人越来越理性。”张旭如是分析,“他们对于互联网企业的经营方式越来越熟悉,对其商业计划也看得越来越透彻,因此,在未来拥有泡沫估值的互联网企业会则越来越少。”

  高鹏则认为,资本市场如果没有泡沫就不叫资本市场。而互联网的估值作为资本市场的一部分,自然会有风险。就目前来看,互联网企业估值本身就成为了衡量企业发展的标准。“互联网企业有什么样的估值都很正常”。

  面对此次滴滴与优步公司估值350亿美元高价的现象,虽然很多人表示了吃惊态度,但是张旭则认为这是很合理的,“滴滴已经在一些城市开始盈利了,实现全面盈利也只是时间问题。”

编辑:谢孟欢

关键词:互联网企业;估值;用户数;泡沫

说两句

相关阅读

渝企首次入围中国互联网企业百强

记者今天从重庆市政府网上了解到,中国互联网协会、工信部信息中心近日联合发布了2016年“中国互联网企业100强”榜单,重庆秒银科技有限公司成功入围。

2016-07-22 10:00:26

中学生陶艺课作品被当古董 专家误估值数万美元

参考消息网5月13日报道港媒称,美国一名古董鉴定专家误将一个1970年代高中生的美术作品媲美毕加索作品,并估值5万美元,惹来原作者大笑。报道称,古董鉴赏家弗莱彻认为这个陶壶是19世纪末作品,看来有点像毕加索的陶作,估价3万至5万美元。

2016-05-13 14:06:00

自拍软件估值惊人 美媒:中国人对美追求执着所致

自拍软件估值惊人 美媒:中国人对美追求执着所致,美媒称,中国自拍照片编辑软件美图秀秀在最新一轮的融资中获得了30亿美元的估值。彭博社认为,中国人对外在美的追求是美图秀秀取得成功的一个原因。美图的应用程序帮助2.7亿月活跃访问用户修图,包括瘦脸、拉长腿以及其他点缀——基本上是那些对图像着迷的社交媒体达人。

2016-04-17 22:16: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