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财经滚动

央广网

黄益平:GDP很重要 但也要考虑经济增长目标的平衡

2016-06-26 15:45: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天津6月26日消息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研究员黄益平在2016年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上表示,GDP的增长非常重要,但过度强调也会带来诸如环境污染等问题。因此,需要考虑经济增长目标的平衡。

  “当然,GDP的增长非常重要,特别对于低收入的经济体而言,它意味着获得更好生活的机会,更高的收入和更大的购买力。”黄益平说,“在全球不仅是在中国,我们讨论金砖经济体,印度做的更好一些,而俄罗斯就做的不太好,其实还是从GDP的增长速度去判断这些经济体的表现,特别是当这个国家收入水平比较低的时候。”

  谈到为什么GDP对中国非常重要这个问题的时候,黄益平说:“目前,我们的社会福利系统还没有发展起来,而GDP与就业率密切相关,那么更强劲的增长就意味着创造就业的能力越强,所以从这些方面而言,当然对针对GDP的数字有各种各样的原因去批评它,可是如果只选择一个指标来探讨经济的发展水平,可能GDP比其他的指标更重要。”

  另一方面,黄益平指出,对GDP的过度强调可能会带来问题。“比如环境的破坏、污染,即便就个人而言,如果我们努力工作去创造GDP而没有享受生活,那也是个问题,所以我们需要进行经济增长目标的平衡,而今天的中国GDP虽然非常重要,可能我们还去考虑幸福指标,人们的福祉,特别是那些跟社会福利相关的系数,所以我认为不应该只探讨GDP。”他表示。

编辑:宓迪

关键词:GDP;黄益平;达沃斯

说两句

相关阅读

英国公投脱欧后英镑急跌 GDP由世界第五变第六

对于英国脱欧,在正式结果尚未宣布之前,国际金融市场已经哀鸿遍野。支持脱欧的英国《太阳报》网站24日引述独立派领袖法拉吉的话欢呼“英国独立”,声称该把脱欧公投日定为法定公共假日。

2016-06-25 06:41:00

中国物流费用占GDP达16% 多地实施高速公路降费

中国物流费用占GDP达16% 多地实施高速公路降费,(记者 李金磊)国家发改委近日公布的数据显示,2015年社会物流总费用为10.8万亿元,占GDP的比率为16.0%。贵州明确,从2016年6月1日起,对持有“黔通卡”的货运车辆通行贵州省高速公路时,给予通行费9.5折优惠。

2016-06-04 07:29:00

28省第一季度GDP"成绩单"出炉 海南逆袭吉林垫底

28省第一季度GDP"成绩单"出炉 海南逆袭吉林垫底,截至目前,全国28个省(区、市)对外公布了一季度GDP成绩单:重庆和西藏以10.7%的增速领跑全国,广东、江苏、山东继续稳坐“万亿俱乐部”。与去年一季度的增速相比,广东、河北、北京、西藏、吉林、陕西、上海、江西、海南、青海、内蒙古、河南12个省份的增速上升;安徽、新疆、重庆、四川4省份与去年一季度的增速持平。

2016-04-24 08:29: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