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财经滚动

央广网

社科院:电商或将促电子钱包成全球支付量首位

2016-05-16 00:01: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5月16日消息(记者 卢靖)社科院金融所支付清算研究中心上周五发布的《中国支付清算发展报告(2016)》指出,亚太地区电子钱包使用量34%居全球首位随着全球电子商务的稳步发展电子钱包或位居全球支付量首位

  报告分析称,随着全球电子商务的稳步发展,电子钱包的支付量会不断增加,或位居全球支付量首位,但速度可能没有预期中那么快。随着支付体系内部竞争和结构变化,传统银行卡支付(借记卡和信用卡)或会借助近场支付等新型技术,稳定其市场份额,从而在未来5-10年占据全球支付市场的重要地位。

  信用卡支付方式在全球支付总额中目前仍然位居首位,其次是新兴的电子钱包,市场份额排名第三的是借记卡,报告引述据Capgemini和RBS发布的《全球支付报告(2015)》指出。

  支付,已经不仅仅是公共的金融基础设施,近年来,其已经逐步成为商业模式的一部分、市场营销的新手段。

  2015年以来,全球移动支付技术、信用卡体系、商业银行等金融机构、电子商务、传统商家之间深化合作形成了复杂支付体系,新的玩家如第三方支付、各类手机制造商、电子钱包网络平台等不断进入支付市场,原有的玩家如商业银行和信用卡并没有被击退,而是通过技术合作、商业合作等方式,以新的形式如银行电子钱包重新回到市场,支付市场竞争异常激烈。

  银行卡产业规模不断扩大,支付活动快速向移动互联网延伸,产业健康发展面临新的挑战中国银联执行副总裁柴洪峰在发言中建议指出,相关机构做好账户信息的保护,坚决不留存敏感的账户信息,积极进行账户信息安全合规评估,同时加强风险信息共享,升级支付安全技术,加大系统安全与风险控制的投入,与产业各方一起共筑银行卡产业安全防火墙。

  2015年我国支付系统共处理支付业务金额4383.16万亿元同比分别增长29.34%同期GDP的64.77倍。Visa公司亚太区总裁柯如龙在论坛上表示,中国是全世界发展最快的支付市场之一,也领导着支付创新的方式。

  作为人民币国际化重要的金融基础设施,2015年10月,人民银行推出了人民币跨境支付(CIPS)。首批直接参与者包括境内的中外资银行机构19家,间接参与者一共176家,覆盖了47个国家和地区。截至2016年3月,间接参与者发展到253家。

  报告指出,CIPS一期系统主要功能是用于跨境人民币贸易结算,并不包括资本相关交易。目前200多家的间接参与者覆盖范围较为狭窄,业务种类也较为单一,尚未起到支付清算主渠道的作用,而代理行和清算行的模式在相当长一段时间还会与CIPS并行。

编辑:卢靖

关键词:支付;清算;社科院;银联;VISA

说两句

相关阅读

腾讯手机管家联手微信打造立体支付保护

2015-12-25 16:13:00

中国支付业国际峰会 百度保障移动支付安全

5月21日-22日,第九届中国支付业国际峰会于上海召开,作为中国支付行业历史最悠久、最具有影响力、最具权威性的盛会,峰会成为中国乃至国际支付人才进行高端交流的最佳场所。

2015-05-23 19:40:00

江浙沪多地商家大规模停用畅购卡

2014-12-24 07:00: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