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财经滚动

央广网

生育保险和医疗保险将合并 专家称生育津贴或成待解难题

2016-04-20 17:37: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420日消息(记者 王雨馨) 人社部今日联合财政部共同发出《关于阶段性降低社会保险费率的通知》。《通知》明确了生育保险和基本医疗保险合并的实施工作,不过有专家在接受央广网财经记者采访时称,合并后生育津贴如何发放还需讨论。

  《通知》表示,自201651日起,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单位缴费比例超过20%的省(区、市),将单位缴费比例降至20%;单位缴费比例为20%2015年底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累计结余可支付月数高于9个月的省(区、市),可以阶段性将单位缴费比例降低至19%,降低费率的期限暂按两年执行。具体方案由各省(区、市)确定。

  同时,失业保险总费率在2015年已降低1个百分点基础上可以阶段性降至1%1.5%,其中个人费率不超过0.5%,降低费率的期限暂按两年执行。具体方案由各省(区、市)确定。

  事实上,去年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就提出,要降低社会保险费,研究精简归并“五险一金”。人社部此次发文合并生育保险和基本医疗保险,这是中央部委首次明确具体的合并项目。

  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教授李玲在接受央广网财经记者采访时表示:“生育保险和医疗保险合并是件好事,中国未来要建立一个综合的制度体系,而不是叠床架屋的碎片化制度;同时,二者的合并对企业是有利的,一定程度上降低了企业的负担。

  “企业负担的降低从长远来讲对职工也是有利的,企业所上缴的费用说到底是职工的钱,企业上缴的费用降低对职工们肯定是有好处的。” 李玲说。

  不过,李玲担心,生育保险和医疗保险合并后如何发放生育津贴是个问题。目前我国生育保险里含有生育津贴,但医疗保险是不包含这项津贴的,合并后生育津贴如何存续还需要进一步讨论。

编辑:王梦妍

关键词:生育险;医疗保险

说两句

相关阅读

珠海市生育保险保障对象有望扩大至全部职工

记者谢红梅 昨日下午,市委副书记、市长何宁卡主持召开市政府常务会议,研究了职工生育保险办法、公立医院改革实施方案等议题。要做好政策的宣传及培训工作,把生育保险就医及报销流程讲透;定期评估制度运行效果,确保生育保险基金安全运行。

2013-08-06 08:44:00

江苏省生育保险已无户籍限制将探索建省级标准

江苏十二五的规划就包括完善生育保险制度,将所有用人单位及其职工纳入生育保险覆盖范围,落实城镇居民生育保险政策。“目前江苏生育保险基金实行市级统筹;生育保险的项目、待遇标准,以及报销比例各市不一样。

2012-11-22 13:37:00

生育险全覆盖破解生育歧视?百姓期待 女性福音

据国务院法制办网站消息,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近日起草了《生育保险办法(征求意见稿)》,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生育保险的缴费比例和覆盖范围改变了也不等于它具备了普惠性,而是意味着重复收费的范围得到了进一步的扩大。

2012-11-22 08:56: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