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财经滚动

央广网

红岭创投频曝上亿坏账 借壳重组困难重重

2016-04-20 08:16: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编者按:红岭创投作为P2P行业的老牌公司,却频现上亿坏账。自2014年8月至今,共被曝出四笔坏账,其中三笔金额均上亿。2015年底,周世平曾主动曝光红岭创投目前的坏账为5亿左右,有的是借款人跑掉了,有的是抵押物不充分。分析指出,红岭创投主要是做大单项目,而这也要求它对项目有很强的风险把控能力。

  此外,红岭创投与三元达的借壳传闻引得资本市场一阵热议,红岭创投董事长周世平更是斥资4亿成为三元达控股股东。但有分析认为,红岭创投借壳三元达存多重困难。首先三元达曾因连续两年亏损被上交所处以退市风险警示,即便躲过退市,现在P2P还没有明确的监管规则,重大资产重组审批这一关无法通过。

  频现上亿坏账 风控受考验

  据每日经济新闻报道,日前,在深圳举办的一场互联网金融研讨会上,红岭创投董事长周世平研讨时表示:“有个高管放的一笔贷款,损失了一个多亿,涉嫌职务犯罪,我们已有证据。”

  2015年底,周世平曾主动曝光红岭创投目前的坏账为5亿左右,有的是借款人跑掉了,有的是抵押物不充分。这次则明确了有1亿的坏账,给P2P行业再敲警钟。

  另据亿财网报道,红岭创投2014年8月被曝出亿元坏账消息,是广州多家大中型纸张贸易商出事倒闭欠下亿元债务。红岭创投因对广州部分纸业公司提供借款而牵连其中。

  2015年2月,红岭创投曝出7000万坏账。红岭创投平台的“安徽4号标”融资方——安徽森海园林景观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其项目担保方为安徽文达集团,但安徽文达集团目前已经资金周转困难,并有多个官司缠身,且森海园林甚至已被合肥市中级人民法院列入全国失信被执行人。该项目难以实现兑付,红岭创投承诺为投资人本息“兜底”。

  2015年6月,红岭创投“安徽9号”1.1亿借款还钱存疑。有投资人在网贷天眼社区及红岭创投社区曝料,红岭创投安徽9号借款人王振国疑已跑路。

  据每日经济新闻报道,近日有投资者爆料称,P2P平台红岭创投涉足房地产领域,参与并投资了江苏“红岭江南苑”楼盘的项目。对此,红岭创投相关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回复称,该项目原为红岭创投的一个快借标项目,出现不良后该平台介入了后期处置。目前,该楼盘已经进入验收和销售阶段。

  深圳地区一位P2P平台负责人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这样处置资产其实是比较无奈的。如果开发商自己有实力,可以自行完成销售。但红岭创投能够介入到处置过程中,也说明其对资产的处置还是有掌控权的,前期的质押等风控手续做的比较到位。

  一位互联网金融业内人士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进入到资产处置程序上,对平台来说已经算是不利了,但如果抵押物足够的话,还是能够挽回损失。

  实际上,包括P2P平台在内的金融和类金融机构在不良资产处置方面的过程目前较为类似,一般都是由平台自行催收;而在平台无法催收的情况下,很多平台也会将不良资产打包给专业的处置平台。

  4亿控股三元达

  据深圳商报报道,红岭创投于2015年2月在深圳召开新闻发布会,正式证实了将要借壳上市的消息消息,并透露“红岭创投的目标是将于未来三年内实现国内资本市场上市,整体市值预计在500亿元左右”。

  据腾讯报道,2015年3月,市场传出红岭创投欲借壳三元达上市的消息。随后,三元达的股东将部分股权质押给了周世平。而到了7月份,停牌5个月多月后三元达推出高达12.8亿元的定增方案后,周世平再次出11亿认购,持股比例上升至39.31%,成为三元达最大股东。

  据华夏时报网报道,2015年6月29日,停牌4个多月的三元达发出了一则出人意料的公告:由于本次重组交易标的的相关产业和监管政策尚不明朗,本次交易存在较大不确定性。从保护全体投资者利益的角度出发,公司决定终止筹划本次重大资产重组。

  此后,刚终止筹划重组才两日的三元达对外公告,称公司的实际控制人将发生变更。据北京商报报道,三元达四位股东黄国英、郑文海、黄海峰和林大春已在7月1日与自然人周世平签署了《股份转让合同》,以协议方式转让其持有的部分公司无限售流通股股份,合计为3600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13.33%。

  在本次股份转让前,上述股权转让的四位股东均为三元达的共同实际控制人,而股权转让后,他们将解除一致行动人关系,周世平一跃成为该公司的实际控制人。北京商报记者注意到,此次双方交易的每股价格为11元,相当于周世平是花近4亿元买下了三元达的控股权。

  在三元达披露的简式权益变动报告中,北京商报记者注意到这样一个信息:周世平称,不排除在未来12个月内会继续增加其在三元达的权益。换句话说,周世平可能还会再购买三元达的股权,以此来巩固对三元达的控制。

  作为P2P平台的实际控制人,周世平何以对上市公司这般垂涎欲滴?而且他个人斥资4亿元控股面临退市风险的三元达,如果说是因为看好该公司的发展,那逻辑肯定不通。而若纵观周世平此前在公众场合的发言,就不难理解,控股A股上市公司恐怕是在为红岭创投进入资本市场铺路。

  借壳重组困难重重

  据北京商报报道,三元达在2013年和2014年连续亏损被深交所处以退市风险警示,股票简称为*ST元达,目前该公司最紧要之事莫过于保壳,如果2015年年报业绩依然是亏损,那么2016年势必会被暂停上市。

  ,三元达主营的通信设备业务已俨然成了拖油瓶,2015年一季度还加剧亏损至4415万元。在这样的情况下,扭亏的方式主要有两种,一是重组,二是处置公司资产以获得额外收入。

  但据三元达2015年年报显示,该公司2015年实现营收478,776,024.14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9,376,743.70元。

  有分析人士指出,即便躲过退市一劫,日后想将三元达和红岭创投进行重组也是障碍重重。

  “现在P2P还没有明确的监管规则,这样的话,重大资产重组审批这一关就过不了。这也是为何很多P2P公司就是想上新三板也上不了的主要原因。”该分析人士认为,只有等P2P的监管规则出台后,重组才能更加明朗。

  另外,红岭创投自己的经营也存在一些争议,届时如果与三元达结亲,可能也会引起监管层的重点关注。红岭创投于2009年上线,2014年的交易规模达到150亿元。

  与别的平台不同,红岭创投主要是做大单项目,一个项目可能涉及千万级甚至上亿级资金,而这也要求它对项目有很强的风险把控能力。

编辑:王明月

关键词:红岭创投;坏账;借壳上市

说两句

相关阅读

P2P网贷平台频曝坏账 征信问题成关键

2014年爆出亿元坏账的余音尚未停息,红岭创投近日再度爆出7000万元坏账,在年末岁初的集中兑付时期格外引人关注。据了解,熊猫烟花增资后,如果以业内5%的坏账为平衡点计算,增资后能为平台背书至少40亿,加上熊猫烟花大股东为银湖网担保,至少可以为近200亿的投资额提供担保。

2015-02-09 15:57:00

险企承保P2P借贷最大风险:坏账率太高

继中国人寿财险北分、民安保险北分联手与P2P网贷平台财路通启动保险业务合作之后,众安保险也与互联网房地产金融服务平台房金所正式牵手,推出相关保险业务,而尚在“桌面下”的洽谈数量就更多。

2014-07-24 10:23:00

苏南经济压力测试:银行称坏账压力前所未有

2014年以来的新增坏账当中,江苏所占的比重再度引人注目;在硬币的另一面,则是有企业破产倒闭和老板跑路。江苏沿海某百强县一位银行界人士告诉本报记者,当地的产业集群今年形势严峻,企业之间相互连带担保,风声鹤唳。

2014-06-19 14:21: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