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财经滚动

央广网

“猪周期”迎上涨行情 温氏股份等养殖股业绩大增

2016-04-20 04:31: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420日消息(记者王忻)受益于猪肉价格的持续走高,A股中的养殖业上市公司业绩爆发。近日,相关上市公司陆续发布了2015年度业绩报告,多家公司净利润大涨,其中温氏股份(300498)去年净利润达到62亿元,位居畜牧业板块业绩榜首。

  温氏股份去年盈利62亿 稳居行业龙头

  17日晚间,温氏股份发布2015年业绩报告,这也是其登陆创业板后发布的第一份年报。报告指出,公司报告期内实现营收482.37亿元,同比上涨24.56%;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62.76亿元,同比上涨126.16%;基本每股收益为1.71元。

  公司同时拟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5元(含税),同时以资本公积金每10股转增2股。

  值得注意的是,温氏股份2015年全年营收位居创办板榜首。据同花顺FinD数据显示,创业板中市值排名靠前的乐视网去年营业收入130亿元,净利润为5.7亿元;东方财富去年营收29亿元,净利润18.5亿元。与温氏股份相比,前者净利润不到其十分之一,后者仅为温氏股份的30%左右。

  数据来源:同花顺FinD

  据了解,温氏股份的主要业务为肉鸡、肉猪的养殖和销售,以奶牛、肉鸭养殖等其他养殖业务为辅,以食品加工、现代农牧装备、兽药生产为配套业务。主要产品为商品肉猪和商品肉鸡,其他产品有原奶、肉鸭、兽药等。2015年,该公司销售商品肉鸡7.44亿只,商品肉猪 1535.06万头。

  201511月,温氏股份通过换股吸收合并大华农登陆A股创业板,上市后首个交易日股价大涨361%,市值由发行价16.15元暴增至75元,超越乐视网和东方财富两家创业板龙头股,成为创业板市值最大公司。

  猪价上涨饲料价格下跌 双重利好致业绩增长

  温氏股份公告显示,报告期内公司取得良好的经营业绩,主要的驱动因素有四个方面:公司业务规模不断扩大,商品肉鸡和商品肉猪的出栏量实现同比稳步增长;国内生猪市场行情回暖,公司商品肉猪销售价格较上年有所上涨;公司饲料原料采购价格有所下降;公司加强生产技术管理,充分挖掘技术潜力,有效降低生产成本。

  正如温氏股份所言,2015年我国猪肉价格连续上涨,而饲料价格大幅下跌,双重利好的助攻,使得温氏股份的盈利大涨。

  资料显示,我国经历了2013年和2014年肉猪市场的周期性行情低迷,中小养殖场由于资金压力被迫退出养猪行业;同时,没有达到新环保法要求的养殖场加速退出养殖业。据中国农业部信息显示,2014-2015年能繁母猪存栏量呈持续下降趋势,能繁母猪存栏量的持续下降导致市场总体肉猪供应量有所减少。

  但是,猪肉仍然是我国主要的肉类消费品种。据美国农业部数据显示,2014年中国猪肉消费量为5716.9万吨,2015年为5720万吨,增长了0.054%,猪肉消费量增长平稳。

  随着肉猪供给趋紧以及猪肉消费量平稳增长,导致猪肉价格从20154月份开始上涨,虽在9月份有所回调,但到年底还处于相对高价区。据中国农业部统计数据显示,年底国内猪肉集贸市场价格比年初上涨了约24%

  此外,2015年,我国粮食生产实现“十二连增”,玉米、豆粕等饲料原料供应充足,大宗原料价格普遍下行;同时,受养殖业景气度低迷的持续影响,饲料需求降低。国内的玉米、豆粕价格呈下降趋势。据中国农业部统计数据显示,豆粕年底价格比年初价格下降了16%左右,玉米价格上半年略有上涨,但从8份开始走低,跌幅13%左右。

  猪价处于新一轮上涨周期 养殖股有望爆发

  受益于猪肉价格上涨,相关上市公司如正邦科技(002157)、天邦股份(002124)、雏鹰农牧(002477)等均实现业绩大涨。

  数据来源:同花顺FinD

  正邦科技业绩快报显示,2015年公司营业总收入168亿元,净利润3.15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227.76%,实现每股收益0.47元。公告表示,公司生猪销量和销售均价上升,且养殖成本下降导致养殖业务盈利水平提升。

  天邦股份去年营业总收入21.6亿元,净利润1.1亿元,增长率为243.24%。天邦股份的生猪养殖业务板块占到营业收入的30%,销售生猪41.48万头,金额6.52亿元,公司表示“迎来了养殖板块的第一个丰收年”。

  雏鹰农牧业绩快报显示,公司2015年度营业收入36.1亿元,同比增长105.34%,净利润2.16亿元,上年同期亏损1.89亿元今年实现转亏为盈,并预计2016年一季度盈利1亿元至1.1亿元。

  卓创咨询分析师李晶在接受央广网财经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猪肉价格正处于新一轮的上涨周期,而且持续的时间很长,从20154月至今一直处于上涨阶段。由于生猪的供应紧缺,所以短时间之内猪肉价格很难下降,因此生猪养殖企业近期会一直处于一个高盈利的阶段。

  事实上,猪周期是由母猪补栏周期和淘汰周期决定。当肉价上涨,养殖者纷纷趋利增加母猪的存栏量,因此生猪供应量大增,从而导致肉价下跌。当猪价降至生产成本以下,面临亏损的养殖者将被迫放弃养殖,淘汰过剩母猪,供应减少导致猪肉价格上涨。

  分析师表示,“猪周期”对相关的企业影响较为巨大,目前的上涨行情使得相关上市公司业绩大增,而在2014年最为低迷的猪周期时期,部分上市公司则出现业务亏损或大幅下滑情况。对此业界人士认为,解决猪周期的治本之策在于实现规模化养殖和产供销一体化,而借助资本市场的力量一直也被认为是实现这一目的的重要途径。

编辑:王忻

关键词:猪肉价格;猪周期;温氏股份;养殖股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国产猪肉价格高企 低价格的进口肉渐受青睐

国产猪肉价格高企,低价格的进口肉渐受青睐。如果猪肉价格持续居高不下,人们的消费方式也多少会受到影响,郑丽丽预测,“目前进口牛肉的价格在26~27元/公斤,而国产猪肉一级白条的价格在25~26元/公斤,价差在1元左右。

2016-04-19 09:34:00

菜价高地:葱蒜价格居高不下 猪肉价5年新高

供应不足是推动蔬菜和猪肉价格上涨的主要原因,由于价格居高不下,山东的菜农和收货商收入大幅增多。但高价格明显抑制了一部分消费力,新发地批发市场和北京零售环节的超市及小商贩的销售量和收入均出现下降。

2016-04-17 09:14:00

【观察员评论】政府应采取措施平抑物价提升农业生产组织化程度

赵九骁认为,葱、姜、蒜等可储存的、规模小的农产品,便于资本介入,而实行宽松的货币政策之后过剩的资金寻求投资方向,葱姜蒜的背后实际上很多都是小额的储存的农产品的炒作阴影。

2016-04-16 23:57: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