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财经滚动

央广网

四大行利润增速跌至"1%"以内 净息差继续收窄

2016-04-01 09:14:00 来源:经济日报

  3月下旬以来,上市商业银行2015年年报陆续披露,由于面临经济增速下行压力等影响,商业银行利润增速显著下滑。一些商业银行正把目光投向搭建多元化平台,通过业务转型,寻找新的增长点

  3月下旬以来,上市商业银行2015年年报陆续披露,截至记者发稿,工商银行、农业银行、中国银行、建设银行等10家商业银行已经交出2015年成绩单。从已经披露的年报来看,这10家商业银行资产总规模103.11万亿元,较上年增长约11.25%;净利润1.13万亿元,较上年增长约1.14%。

  净利润增速显著下滑

  2015年,商业银行的资产规模稳步增长,营业收入符合预期,资产质量相对稳定,资本充足率持续提升,业务呈现多元化、国际化发展格局,对智能化、网络化建设的投入力度不断增加。不过,由于面临经济增速下行压力等影响,商业银行利润增速显著下滑。

  具体来看,资产规模方面,工商银行资产规模最高,为22.21万亿元,建设银行、农业银行和中国银行紧随其后,分别为18.35万亿元、17.79万亿元和16.82万亿元。中信银行在总资产增长率方面遥遥领先,达到23.76%,光大银行15.74%以及招商银行15.71%,分别位列第二、三位。净利润方面,工商银行位列第一,为2777亿元,建设银行、农业银行分列第二、三位,平安银行净利润增幅最大,为10.42%。

  与2014年相比,商业银行净利润增速显著下滑。根据已披露的年报,2015年净利润增长率前三名分别是平安银行10.42%、招商银行3.51%以及民生银行3.19%;根据2014年年报,上述3家银行的净利润增长率分别是30.01%、8.32%、5.28%。2014年,16家上市商业银行净利润增长率超过10%的有7家,利润增速最低的中信银行也达到4.37%。2015年仅有平安银行一家净利润增速超过10%,另有4家低于1%。

  “在当前的国际经济形势下,世界很多同我们一样的国际大银行,经营都面临困难,在这样的条件下,中国商业银行能够普遍取得利润正增长,首先是值得肯定的。”中国工商银行董事长姜建清表示。

  净利润增速一定程度上被计提拨备覆盖率等原因影响。姜建清说,“2015年拨备前的利润成长还是很好的,工商银行拨备前的利润达到了4502亿元,同比增长达到7.6%”。中国的商业银行在拨备方面普遍采取逆周期的管理办法,2015年,工商银行不良贷款拨备覆盖率为156.3%,中国银行为153.30%,建设银行为150.99%,均高于国际商业银行的水平。

  净息差继续收窄

  在已披露年报的多家商业银行中,2015年,仅招商银行和平安银行净息差增幅为正,招商银行净息差2.75个百分点,增幅9.13%,平安银行净息差2.77个百分点,增幅7.78%。其余增幅均为负数,民生银行净息差本期2.26个百分点,降幅12.74%;工商银行净息差2.47个百分点,降幅7.14%;建设银行净息差2.63个百分点,降幅6.07%。

  中国工商银行行长易会满坦言,“2015年,工商银行净息差收窄19个BP,预计2016年继续收窄约20个BP,不可否认,会对2016年的盈利带来影响”。

  “商业银行已经结束了两位数增长的阶段,2015年以来已经步入一位数增长的阶段。”中国银行行长陈四清说,“从最近16家银行路演情况来看,能够保持两位数增长的非常少,基本上都是一位数。即使维持两位数增长,多半也是体量较小的原因,可能难以持久。实际上,大银行进入了一个利润增长放缓的状态”。

  值得肯定的是,银行息差的下降,一定程度减轻了贷款企业和个人的负担。银行业内人士举了一个例子,“买房子的时候,有人需要去银行贷款,他们首先问的就是贷款能不能打折,折扣有多大?实际上,利息收入折让的部分,就是为客户减轻的负担”。

  “息差的降低,是国家政策的主动行为。通过降低对贷款企业的利息,来支持实体经济的发展,这一点对企业的贡献非常大,银行是需要履行这样的社会责任的。”陈四清表示。

  业务向多元化转型

  当前,利息收入在我国商业银行的收入结构中占比仍然较高。以中国银行为例,利息收入占总收入的近七成,如果利差太低,不论对股东的投资收益,还是对银行的持续经营,都会产生负面影响。

  “银行同样需要对股东负责。所以我们一方面要支持实体经济政策,降低贷款的利息,支持企业渡过难关。但另一方面,又要精打细算,提高管理水平,确保利差水平处于一个可控的程度。”陈四清说。

  “近年来,银行的非息收入占比呈上升趋势,成本收入比在下降,成本管控能力在增强。”爱建证券研究所研究员左红英认为。据了解,2015年,农业银行加大力度发展投融资和交易业务,做优做强流量经营,应对利率市场化对传统盈利模式的冲击。

  一些商业银行正把目光投向多元化平台,通过业务转型,寻找新的增长点。姜建清在业绩发布会上表示,“要继续强化工商银行大零售、大资管和大投行这三大引擎来推动加快我们业务的转型”。

  中国银行也大力推进综合经营战略。据介绍,2015年,多元化平台税前利润比上年增长42%,在集团税前利润中占比提高1.36个百分点。中银国际控股加强与商业银行业务联动,股票融资及交易、债券发行及承销等多项业务保持香港市场领先地位。中银三星人寿正式开业,中国银行成为唯一在境内外拥有寿险与财险双牌照的国有商业银行。中银航空租赁继续保持领先,排名位居亚洲第一。

  商业银行的国际化战略,也为利润增长作出积极贡献。以中国银行为例,自2012年以来,中国银行海外资产增长54.06%,在集团总资产占比上升至27.01%;海外税前利润贡献度提升5.05个百分点,占比达23.64%,海外机构的不良率为0.17%。全球资产配置,显著抵御了息差收窄的影响。

  “工商银行的国际化业务近年来以30%至40%的速度增长,国际化盈利贡献越来越成为工商银行盈利贡献增加值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姜建清指出。(经济日报记者 曹力水)

编辑:陈进

关键词:商业银行;净利润;净息差

说两句

相关阅读

五大国有商业银行年报收官:“四大关键词”

从曾经两位数以上的净利润年度增幅,到如今百分之零点几、与亏损一步之遥的净利润增长比例,国内银行业面临的经营压力可见一斑。

2016-04-01 08:51:00

五大国有商业银行年报收官 四大关键词不容错过

截至昨天盘后,五大国有商业银行的2015年年报全部亮相。从曾经两位数以上的净利润年度增幅,到如今百分之零点几、与亏损一步之遥的净利润增长比例,国内银行业面临的经营压力可见一斑。

2016-04-01 08:06:00

商业银行今起删存贷比监管指标

8月29日,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六次会议通过修改商业银行法的决定,删去现行商业银行法中规定的商业银行贷款余额与存款余额比例不得超过75%的存贷比指标要求,这个决定从今天起执行。

2015-10-01 10:05: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