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财经滚动

央广网

保监会修改中短期产品规则 叫停1年期万能险

2016-03-19 10:50:00 来源:京华时报

  京华时报讯(记者牛颖惠)记者昨天了解到,保监会将修改中短存续期产品监管规则,要求保险公司立即停售1年内的中短存续期保险产品。也就是说,拥有投资功能的1年期万能险和分红险必须立即停售。

  保监会对中短存续期产品进行了明确定义。与原有的高现价产品的定义相比,中短存续期产品的实际存续期间由不满3年扩大至不满5年。

  保监会人身保险监管部主任袁序成表示,中短存续期产品主要包括万能险、分红险等保险产品,其中万能险主要占比高,“之所以叫停1年期以下中短存续期产品,主要是为了控制保险公司的风险,避免‘短钱长用’现象”。

  保监会表示,中短存续期产品规模管控的基准与投入资本和净资产挂钩。具体来说,要求保险公司中短存续期产品年度保费收入规模应控制在公司投入资本和净资产较大者的2倍以内。

  除了叫停1年期中短存续期保险产品外,保监会要求期限在1年以上且不满3年的中短存续期产品的规模在3年内按照总体限额的90%、70%、50%逐年缩减,3年后控制在总体限额的50%之内。

  袁序成表示,近年来,兼具保险保障和理财投资功能的保险产品受到消费者欢迎,但由于各保险公司发展策略不同,经营管理水平也存在差异,个别公司存在资产负债不匹配、现金流不足等风险隐患。

编辑:王梦妍

关键词:保险;万能险

说两句

相关阅读

互联网正在推动保险行业改变

保险也是一个传统行业。互联网正在改变和推动这个行业的改变。这一点毫无疑义。当前主要的合作或者是设立互联网保险公司。

2016-03-16 20:49:00

黄洪谈互联网+:互联网正在推动保险行业改变

“互联网+”现在特别特别的流行,保险的互联网+究竟可以做些什么,或者它究竟什么样的?黄洪对此表示,保险也是一个传统行业。互联网正在改变和推动这个行业的改变。

2016-03-16 20:37:00

市场规模跃居全球第三 我国保险大时代开启

市场规模跃居全球第三 我国保险大时代开启,保险行业按照“放开前端、管住后端”的总体思路,深入推进改革创新,着力增强行业发展动力。国际保险监管组织普遍反映,这几年是中国保险业信息化建设最快的时期,为中国保险监管走向大数据时代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2016-02-27 11:35: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