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财经滚动

央广网

全国人大代表陈晶莹:互联网金融应分级监管

2016-03-07 13:40: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37日消息在35日李克强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中,连续第三年提及了“互联网金融”一词。李克强总理提出,要规范发展互联网金融,大力发展普惠金融和绿色金融。 

  近几年来互联网金融行业的高速发展给经济结构转型、实体经济的发展带来了新的动力,不过也开始出现泥沙俱下的情况。对此,全国人大代表、上海金融学院副院长陈晶莹今年提交的议案为:对互联网金融要分级监管,集中整治“伪互联网金融”,提高行业准入门槛,扶优逐劣,建立长效机制,促进互联网金融行业健康长久发展。

  陈晶莹指出,目前中国互联网金融发展正处在一个十分关键的十字路口。

  在提交给全国人大的建议中,陈晶莹提出了以下几条措施:

  一是统一立法,制定适用于不同类型市场参与主体的市场规则。加快立法,用立法的方式规范P2P网贷经营者行为,确定其权利义务、负面清单,确立P2P网贷经营者的准入门槛,明确监管部门及其监管部门的职责,明确市场监管内容与监管程序;建议将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的规定纳入立法中,明确平台必须向出借人以醒目方式提示网络借贷风险和禁止性行为的义务。

  二是建立适度、有效的监管体系。建议在“三会”之上建立一个统一的金融监管机构,即中国金融监督管理委员会(以下简称金监会),对金融进行统一监管,包括对银行业、证券业、保险业和其他金融部门和金融市场进行监管。金监会可以针对金融监管真空或重叠采取相应措施,划分各金融监管机构的职责范围,协调各监管机构的利益冲突以及划分监管归属等。

  三是遵循普惠金融的规律,以服务小微、实体经济为宗旨。在具备专业技术能力、大数据能力的基础上,不管是平台定位还是产品设计都必须符合普惠金融规律,借款人的金额应予限制,要做小、做广,尽可能减少中间环节、降低成本。

  四是创新监管方法,建立实时动态监测体系,实现监管的“互联网+”。互联网金融业务量是以往传统金融所无法比拟的,一天产生的数据量可能比传统业务一年还多,且业务灵活多变。建议借鉴云计算、大数据等方面的领先行业实践经验,建立和完善数据分析和风险监测系统,实现对风险的及时发现和预警。

编辑:宫喜金

关键词:互联网金融;分级监管;普惠金融;立法

说两句

相关阅读

“李鬼”频出加剧风险 互联网金融监管路在何方?

2016-03-02 09:22:00

刘胜军:三类原因导致互联网金融出现风险事件

2016-03-01 18:56:00

互联网金融行业战线拉长:互联网公司加大投资

近日,小米科技收购了第三方支付公司捷付睿通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捷付睿通)65%股权。过去一年,小米科技以及雷军的投资基金公司顺为基金正大力投资互联网金融领域。

2016-02-24 09:35: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