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财经滚动

央广网

去年P2P问题平台达1263家 报告呼吁理性认知互金

2016-03-02 08:13: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去年下半年,泛亚事件、e租宝等事件成为行业焦点,这些“以互联网金融之名,行非法集资之实”的事件对投资者和社会造成了伤害,也影响了整个互联网金融行业的声誉。1日,由中欧陆家嘴国际金融研究院、英凡研究院联合发布的《互联网金融专题报告》认为,对于类似e租宝这样披着互联网金融外衣的非法集资行为,应该给予坚决打击。应通过建立互联网金融门槛,鼓励那些合规经营、具有良好技术能力、风控能力、合理的商业模式和价值贡献的互联网金融企业的发展。 

  数据显示,2015年P2P交易规模达9823.04亿元,比2014年增长288.57%。但同时,P2P行业成为互联网金融风险爆发的主要领域——截止2015年底,3858家P2P平台中,“问题平台”高达1263家,跑路问题占“问题平台”的比例达到52.83%。其中,云南泛亚有色金属交易所的事发和e租宝的垮台,因回款额度巨大、涉及投资者人数众多,成为广受社会关注的案件。 

  上述报告认为,互联网金融出现风险事件主要有三类原因,一是商业模式或管理问题,二是优胜劣汰,三是非法集资。报告指出,互联网金融必须拥抱监管、正本清源、回归本质,才能行稳致远。 

  报告从九个方面对现有的互联网金融监管架构提出意见和补充,分别是重塑金融监管体制,重在功能监管;抓紧落实监管规则;坚决打击“伪互联网金融”;提高准入门槛;建立分级监管;投资者适当性制度;加强金融消费者保护;打破刚性兑付,强化契约精神;构建社会信用数据库。 

  “e租宝其实并不是互联网金融企业,只是披着互联网金融外衣的狼。”中欧陆家嘴国际金融研究院副院长刘胜军认为,目前监管机构对P2P行业的“真空”状态导致了“劣币逐良币”,让害群之马损害了行业正常的发展秩序。在这个过程中,投资者教育的普遍缺乏、风险意识和契约精神的缺失,也加剧了伪互联网金融风险的爆发。 

  “无论监管部门,还是金融业者,都不可能预判或决定未来的创新方向。负面清单监管是最佳模式。监管部门只要划出互联网金融不能触碰的底线,互联网金融的发展就不会偏离价值创造的正轨。”刘胜军说。 

编辑:贾国强

关键词:P2P;金融风险;理性认知;金融企业;金融监管体制

说两句

相关阅读

P2P平台大幅降薪被误读 人才高薪泡沫隐现

网贷之家CEO石鹏峰对记者表示:“日前传出的P2P行业员工降薪的情况,究其原因主要在于年后是各行业普遍的离职高发期,不仅仅是单一行业的特殊行为。”

2016-02-27 14:13:00

基金涉水P2P起底:类证券化股权质押等模式并行

部分券商通过P2P等互金平台开展股权质押项目,主要原因在于部分项目无法通过券商系统内部的项目风控,进而转给互金平台操作,因此此类风险也相对较高。

2016-02-25 09:02:00

无锡破获特大P2P非法吸存案

三人合伙注资2000万元注册成立融资公司,租赁互联网服务器,搭建P2P网络借贷平台,通过网络、媒体大肆宣传,以承诺支付不低于20.4% 的超高年利息,进行融资招标。

2016-02-24 08:05: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