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财经滚动

央广网

餐饮年收入跨3万亿台阶 大众餐饮带火舌尖经济

2016-02-27 10:43:00 来源:人民日报

  “之前看到‘狮子楼’都是‘过店门而不入’,一份佛跳墙就要628元。现在,600多元能点一桌菜,好友相聚敢进‘狮子楼’啦。”成都市民马帅是一位软件工程师,月收入万元以上,但过去说起高档酒楼也是望价兴叹。“这两年,高档餐厅放下了架子,推出价格公道的特色菜,咱也能时不时自掏腰包进高级馆子饱口福了。”马帅说。

  2012年底,中央八项规定出台后,公款吃喝得到有效遏制。与此同时,百姓外出就餐比重逐年增加,个人消费取代公务消费,成为餐饮企业瞄准的新方向。成都“狮子楼”总店改头换面,把部分停车位改为电瓶车、自行车车位,普通百姓成了进店常客,生意很火。

  据统计,2015年全国餐饮收入实现32310亿元,同比增长11.7%。“中央八项规定帮助餐饮业把不正常的泡沫挤掉,走上了健康发展轨道。”中国烹饪协会会长姜俊贤说,瞄准大众需求,特色餐饮蓬勃发展、高档餐饮逐步转型、互联网餐饮快速走俏,消费者就餐选择更多元、品质更有保障、体验更加愉悦。

  特色餐饮成为新热点

  周末,沈阳市大悦城商场的“外婆家”餐厅门口又排起长龙。“前面还有十几桌,领了号先逛逛。”某银行职员张卓和男友聚会经常选在“外婆家”,“这儿环境时尚,味道不错,菜价也实惠,正好满足了我们年轻人聚餐的需要。”张卓说。

  “外婆家”是近几年颇为火爆的大众餐饮品牌,主打杭帮菜,口味独特,装修“一店一主题”,辨识度高,并且市场定位“亲民”,人均消费一般50元左右,其各家店面都有排队等位的场景。

  “只有菜品质量高、环境有特色、服务更贴心的餐饮店,才能吸引消费者的胃。”姜俊贤认为,如今人们外出就餐,除了吃饱,还希望有个性化多样化的体验,这为大众餐饮提出了更高层次的新要求。

  走进广州“俏凤凰”苗家牛肉粉店,身着传统服饰的苗族姑娘即刻将顾客从水泥森林带入湘西凤凰。这里不仅有正宗的苗家牛肉粉,还能看到苗家银饰、蜡染、木雕等。一位顾客告诉记者:“在外吃饭就喜欢这样有特点的餐厅。”“俏凤凰”创始人吴天真认为,餐饮业创新供给,既顺应和满足了消费需求,也有助于企业在优胜劣汰中闯出新天地。

  高端餐饮打造新卖点

  庞大的客流被大众餐饮吸走,给原先的高端餐饮企业带来冲击,一些高端餐饮逆势转型,降低身段,竞相“琢磨”普通消费需求,在重新找寻核心竞争力的过程中创下不俗的销售业绩。

  长沙的“57度湘”,原先是主打高档会所的餐饮品牌,2012年高档餐饮品牌的营收占全公司60%以上。之后,高端餐饮市场趋冷,“57度湘”一改经营思路,在长沙新开了号称“中国最萌烤肉餐厅”的门店——“小猪猪”,价格体现平民化,店内还遍布卡通玩偶,受到带孩子就餐的中青年群体喜爱,黄金时段需排长队等位。

  “目前,公司旗下8个餐饮品牌,中档消费约占75%,去年新增的124家店面几乎全是中档。”“57度湘”餐饮管理有限公司市场总监肖赛峰说,人们消费观念在变化、品质意识在强化,大众消费中仍存在一定的高端需求,“高端餐饮企业在转战大众化高端市场时有很大的发展空间。”

  人均消费约300元的“大董烤鸭”在北京的门店不减反增,从2012年的3家扩大到2015年的10家,具有创新专利的烤鸭、蕴含文化创意的“大董意境菜”等,成为招徕高端消费者的热门卖点。

  “国外朋友来京城都想尝尝北京烤鸭,我们往往会安排去‘大董’,‘大董烤鸭’以中国文化为主题的特色菜很有味道。”北京某外资企业员工陈晨说,“我还打算最近带家人到‘大董’聚餐,顺便给儿子讲讲老北京的传统文化。”

  12下一页 12下一页

编辑:卢靖

关键词:餐饮企业;舌尖经济;特色餐饮

说两句

相关阅读

春节黄金周全国零售和餐饮企业销售额约7540亿 同比增11.2%

2016年春节黄金周,全国消费市场保持平稳较快增长态势,民俗消费红红火火,新兴消费蓬勃发展,传统年货、大众餐饮、文体娱乐、旅游休闲等成为节日消费亮点。春节黄金周期间,重庆、湖北、广西重点监测商贸企业销售额同比分别增长12.6%、12.3%和11.2%,陕西、天津、黑龙江分别增长10.8%、10.5%和10.5%。

2016-02-18 15:27:00

天津消协春节期间接待咨询投诉43件 餐饮服务问题较集中

春节期间,天津市消协共接待消费者咨询投诉43件,其中生活、社会服务类10件,服装鞋帽类7件,家用电子电器类5件,分列咨询投诉前三位。

2016-02-15 11:00:47

年夜饭预订火爆 带热京城餐饮市场

年夜饭预订火爆 带热京城餐饮市场,目前,离猴年春节只有不到一个月的时间,京城的饭店纷纷打出年夜饭预订大旗,年夜饭预订火爆。笔者发现,除了网上预订年夜饭,还有一些企业通过手机和网站软件预订大厨,将年夜饭送至家中。

2016-01-19 07:24: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