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财经滚动

央广网

落实差别化信贷政策 金融支持工业稳增长

2016-02-18 14:56:00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上海2月18日专电(记者王淑娟、王涛)人民银行、发展改革委等八部委日前联合印发《关于金融支持工业稳增长调结构增效益的若干意见》,要求落实差别化工业信贷政策,加大金融对工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工业稳增长、调结构、增效益的支持力度。市场人士认为,这可以说是供给侧改革在金融层面的落地,或将成为2016年金融服务实体的重要模式。

  意见称,落实差别化工业信贷政策,引导银行业金融机构完善信贷准入标准,加大对战略性新兴产业、传统产业技术改造和转型升级等的支持力度;加大工业企业直接融资的支持力度。支持符合“中国制造2025”和战略性新兴产业方向的制造业企业,在各层次资本市场进行股权融资。

  中信证券研究员肖斐斐表示,总体来看,意见确立了金融有保有压、配合改革的基调。

  华泰证券分析师罗毅认为,调整金融支持力度是推进供给侧改革的关键。意见可以说确定了金融支持供给侧改革的框架。

  意见还指出,支持工业企业积极稳妥化解产能过剩,对产能严重过剩行业未取得合法手续的新增产能建设项目,一律不得给予授信;对长期亏损、失去清偿能力和市场竞争力的“僵尸企业”,或环保、安全生产不达标且整改无望的企业及落后产能,坚决压缩退出相关贷款。

  积极稳妥做好“僵尸企业”信贷退出,维护银行信贷资产安全,还需进一步发挥金融资产管理公司和地方资产管理公司在参与企业破产重组和债务处置中的作用。

  专家分析认为,这对金融企业而言,一方面意味着系统风险得到一定程度控制,有问题的领域逐步出清;另一方面可能需要承担部分财务损失,如不良资产的处置。

  罗毅表示,银行处理不良贷款主要通过核销和转让,目前核销的主要难点在于认定过严,程序繁杂,处理周期长,税收激励不够。意见措施出台,未来有望进一步加强核销税收激励,并加大地方资产管理公司的容量,完善不良资产转让机制。而不良资产证券化试点的重启,也将为银行加快资产流转增添新资本工具。

编辑:冯孔

关键词:金融支持;信贷政策;信贷退出;过剩行业;金融资产管理公司

说两句

相关阅读

中行济南分行加强金融支持,助力外贸企业转型

中国银行济南分行加强金融支持,促进当地外贸产业恢复增长。该行为山东黄金集团有限公司3亿 美元3年期境外美元债券业务,是全省中行系统内首笔“内保外债”保函和境外美元公募债项目。

2015-12-25 09:00:41

河南举行开发性金融支持扶贫培训暨银企对接会

12月19日,由省扶贫办、国家开发银行河南分行联合主办的河南省开发性金融支持扶贫开发培训、银企对接暨扶贫功勋表彰会议在郑州召开。会上,国开行河南分行分别与河南省淇县永达食业有限公司等4家扶贫龙头企业签署了开发性金融扶贫合作协议。

2015-12-21 09:45:00

20重点项目将获 开发性金融支持

(记者/胡良光通讯员/朱宗)10日上午,珠海市人民政府与国家开发银行广东省分行在广州签署开发性金融合作备忘录。根据备忘录,双方将通过规划先行、政策引导、市场建设和融资推动,营造良好的投资环境、金融环境、市场环境,支持珠海市重大项目建设和产业转型升级。

2015-07-11 08:40:52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