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财经滚动

央广网

2015年底近500基金规模踩红线 公募或迎清盘潮

2016-01-28 15:13:00 来源:中国网

  近期, 2015年公募基金四季报发布完毕,在经历去年三季度一波惨跌之后,公募基金2015年四季度整体扭亏为盈,盈利总额高达4979.75亿元,公募基金整体管理规模也超越了股灾前,达到了8.35万亿元,创下历史新高。

  避险资金涌进货币基金份额和新发基金数量激增推高了规模,但据2015年公募基金四季报显示,仍有近500只基金(A/B/C类份额分开计算)规模低于5000万元,脚踩清盘“红线”。

  去年四季度狂发新基金190只

  12月份近万亿元避险资金涌入货币基金

  据中国基金业协会数据显示,截至去年9月30日,100家基金公司资产合计6.69万亿元,而据Wind数据显示,至去年底,公募基金规模已增至8.35万亿元,一个季度激增1.66万亿元,而四季度新发基金和货币基金份额激增是四季度公募基金规模创新高的主因。

  Wind数据显示,公募基金去年全年新发基金多达827只,创下历史新高,其中去年1月份、11月份、12月份新发基金数量分别为35只、99只、56只,四季度新发基金多达190只,累计首募份额2304.72亿份。其中混合型基金发行份额最大,累计首募份额为1431.50亿份,债券型基金、货币基金首募份额分别为322.19亿份、386.31亿份。

  除此之外,避险资金涌入货币基金是推高公募基金整体规模的另一大主因。据中国基金业协会数据显示,去年12月份,当月公募基金资产净值较上月增加11931.32亿元,增幅高达16.6%。

  其中货币型基金整体规模去年12月大幅增加,当月增加份额9617.98亿份,增加幅度约为27.7%,货币型基金净值也从去年11月末的34825.56亿元增加至44443.36亿元,增幅约为27.6%,去年10月份股市经历一波反弹之后,12月份股市持续震荡,避险资金大举涌进货币基金,推高了公募基金整体管理规模。

  而与货币基金相反,去年12月份股票型基金数量比去年11月末增加了10只,份额却减少了近1600亿份,缩水将近四分之一,混合型基金12月份增加44只,份额却与去年11月份持平,越来越多的权益类基金沦为“迷你基金”。

  482只基金规模踩“红线” 或再迎清盘潮

  Wind数据显示,截至去年四季度,共有482只基金(A/B/C类份额分开计算)资产净值低于5000万元,集体跨过清盘“红线”,此外,另有324只基金资产净值低于1亿元。去年6月份股市暴跌以来,这些基金净值大幅下跌,普遍遭遇大面积赎回是其濒临清盘主因。

  除此之外,去年四季度共有82只基金净赎回份额在10亿份以上,其中华宝兴业现金添益A遭去年四季度净赎回898.75亿份,份额缩水41.35%,是去年四季度“瘦身”最严重的基金,包括兴全添利宝、汇添富收益快线货币B、华夏财富宝、华夏现金增利E、华夏现金增利A在内的5只基金份额缩水均在100亿份以上。

  另据数据显示,去年四季度,民生加银新动力D、华夏理财30天B、富国新回报C等15只基金净赎回率均在90%以上,共35只净赎回率高达80%,共167只基金净赎回率在50%以上,份额齐遭“腰斩”,其中民生加银新动力D、华夏理财30天B两只基金份额已然清零。

  新修订的《公开募集证券投资基金运作管理办法》第四十一条规定,“连续二十个工作日出现基金份额持有人数量不满二百人或者基金资产净值低于五千万元情形的,基金管理人应当在定期报告中予以披露;连续六十个工作日出现前述情形的,基金管理人应当向中国证监会报告并提出解决方案,如转换运作方式、与其他基金合并或者终止基金合同等,并召开基金份额持有人大会进行表决。”

  虽然去年全年已有27只公募基金选择清盘,但相较于超过3000只的整体数量而言,27只依然只是一个小数目,基金公司并不愿意旗下迷你基金清盘,多数公募基金仍然愿意选择自购、拉熟人等方式救场,让迷你基金“苟延残喘”。

  不过与此同时,基金公司为保住旗下迷你基金只能选择持续营销,但在股市氛围不好且投资者“喜新厌旧”的双重压力之下,持续营销也不好干,若市场持续低迷,今年公募基金恐将迎来更大规模的赎回潮。 (记者 张明江)

编辑:陈进

关键词:基金;公墓;清盘

说两句

相关阅读

河南产业投资基金急扩军 专项用于投资小微企业

2015年12月9日,雏鹰农牧发布公告,称,“公司拟与泽赋资本、景禾天启、鑫通农业、禾洲实业和其他投资人联合发起设立农业产业投资基金。包括雏鹰农牧在内的相当一部分上市公司纷纷成立或参股基金管理公司。

2016-01-14 15:23:00

莫西子诗参加壹基金凉山发放活动 全国18,000名儿童收到温暖包

12月26日,彝族音乐人莫西子诗以壹基金明星义工的身份回到了故乡四川凉山,为凉山州布拖县232名孩子送去了“温暖包”,帮助他们度过寒冷的冬天。

2015-12-29 09:24:00

P2P行业格局初定 忙融资忙转型忙上市

今年以来,行业格局初定,大平台纷纷完成了B轮融资,甚至是C轮融资,上市系、银行系、国资系、风投系成为平台中的佼佼者;同时,其他小平台纷纷发力垂直细分领域,包括车贷、供应链金融等。

2015-12-28 11:55: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