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财经滚动

央广网

2016,民生福祉如何再增进

2015-12-30 09:02:00 来源:光明日报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热点透析】

  近日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社会政策要托底,就是要守住民生底线,要更好发挥社会保障的社会稳定器作用,把重点放在兜底上,保障群众基本生活,保障基本公共服务。”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展望2016年,你的工作好找吗?养老金有保障吗?收入能增加吗?在28日举行的全国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作会议上,释放出这些信号——

  看就业:以充分就业为目标,更加注重解决结构性就业矛盾

  保障民生离不开增加就业。“十二五”时期,我国连续5年城镇新增就业人数在1200万人以上。

  “‘十三五’时期,我国将面临更加复杂的就业形势,一是总量压力不减,二是结构性矛盾更加突出,且二者影响相互交织,结构性失业、隐性失业显性化等风险加剧。”人社部劳动科学研究所所长郑东亮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指出。

  在我国,产能过剩成为制约我国经济发展、产业转型的大包袱。而在庞大的过剩产能背后,关联着规模不小的就业人口。化解过剩产能,意味着要打破成千上万人的饭碗,让他们谋求新的出路,成了化解产能过剩的“拦路虎”。

  人社部部长尹蔚民指出,2016年我国将以充分就业为目标,更加注重解决结构性就业矛盾。“实现充分就业,必须继续深入实施就业优先战略和更加积极的就业政策,创造更多就业岗位。特别要做好结构调整中失业人员再就业工作,妥善安置好分流职工。”

  “就业困难人员多数年龄偏大、文化技能水平低,单靠市场难以实现就业。”郑东亮认为,随着淘汰落后产能、调整产业结构进程的加快,应当不断完善相应政策,尤其要加强对失业风险的预估预判,同时加强就业服务,实现结构调整过程中劳动者就业的平滑过渡。

  2016年,我国面临经济下行压力、人口红利逐渐消失、环境约束日益增强等诸多挑战,亟待经济增长“新动能”的发力。为此,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倡导“继续推行改革和创新驱动战略,鼓励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激发经济增长“新动能”。

  在扶持“双创”方面,郑东亮认为,近两年从国家到地方已出台一系列政策举措,下一步应重在落实,“要进一步优化政策环境,强化创业培训,搭建服务平台,提升服务能力,提高创业成功率,以创业带动更多的就业”。

  看养老:以更加公平更可持续为目标,更加注重深化社会保障制度改革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要加快养老保险制度改革,完善个人账户,坚持精算平衡,提高统筹层次。

  社会保障是民生之安。“十二五”期间,覆盖城乡的社会保障体系基本建立,社会保障卡持卡人数超过8.6亿人。但随着人口老龄化加速,养老保险基金支出压力不断增加,未来养老保险制度运行面临很大挑战。

  中国社科院12月26日发布的《中国养老金发展报告2015》显示,从各地城镇职工养老保险基金运行情况看,截至2014年底,全国31个省份中,只有8个省份2014年征缴收入大于支出,比上一年少了4个。其中广东结余634.25亿元,为各省份中最高。此外,北京、浙江、江苏、上海、福建、新疆和西藏也有结余。另外23个省份都出现了当期扣除财政补贴养老金收不抵支的情况,排在最后的辽宁、黑龙江、湖北、河北、湖南和吉林6个省份缺口共计1666.82亿元。

  十八届五中全会通过的“十三五”规划建议中明确指出,建立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社会保障制度,提出“实现职工基础养老金全国统筹”“建立基本养老金合理调整机制”。“实现基本养老保险的全国统筹,可以化解地区负担比差异,切实发挥互助共济的功能。”人社部社会保障研究所所长金维刚指出。

编辑:李澎

关键词:中央经济;十三五;人口红利;工作会议;福祉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学习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 深刻认识把握新常态大逻辑

“十二五”规划圆满收官,“十三五”规划建议审议通过,发出了向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冲刺的信号。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适应和引领新常态的重大创新和必然要求,也是解决现实问题、谋划长远发展的必由之路。

2015-12-24 16:28:00

剖析:中央对城市工作部署将在哪些方面影响你

中央城市工作会议指出:“在中西部地区培育发展一批城市群、区域性中心城市,促进边疆中心城市、口岸城市联动发展,让中西部地区广大群众在家门口也能分享城镇化成果。中央城市工作会议指出:“推进城镇化要把促进有能力在城镇稳定就业和生活的常住人口有序实现市民化作为首要任务。

2015-12-24 09:30:20

外媒议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着眼改革之本 绘制长远发展蓝图

美国彭博社刊文指出,中国领导人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表示将采取措施促增长,其中包括扩大财政赤字和刺激房地产市场。阿拉伯新闻报刊文称,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将确定未来中国经济政策的发展方向,尤其是未来的发展目标,受到外界密切关注。

2015-12-23 19:45: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