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财经滚动

央广网

22部委联合“围剿”失信公司 将有16项惩戒措施

2015-12-29 11:22:00 来源:1财网

  任何一家上市公司,今后只要有违法失信行为,在企业债发行、银行间债市发行、申请外汇额度、申请银行授信等多个方面都会遭到“围剿”。

  28日下午,国家发改委、证监会等多部委在金融街联合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22家单位已于12月24日联合签署了《关于对违法失信上市公司相关责任主体实施联合惩戒的合作备忘录》(下称《备忘录》)。

  《备忘录》规定,违法失信主体将在融资、投资、股权激励、日常经营等商事活动中,面临16项惩戒措施。

  在融资投资方面,对违法失信上市公司相关责任主体,限制发行企业债券,限制在银行间市场发行债券;在参股设立金融机构、申请外汇额度、申请金融机构融资授信时,将失信信息作为审核依据或者参考。

  在日常经营方面,对违法失信上市公司相关责任主体,禁止参加政府采购活动,限制补贴性资金支持,限制成为海关认证企业,一律不授予先进荣誉;对违法失信的相关责任人员,在任免或者建议任免国有公司董事、监事时将失信信息作为参考。

  在股权激励方面,对违法失信上市公司相关责任主体,限制股权激励计划或者限制成为股权激励对象。此外,所有失信信息通过“信用中国”网站、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主要新闻网站等予以公开。

  从联合惩戒的对象看,包括了依法受到行政处罚、市场禁入的上市公司及其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持股5%以上的股东、上市公司收购人、上市公司重大重组的交易各方,以及这些主体的董事、监事、高管人员等责任主体。

  值得一提的是,《备忘录》中专门明确提出,惩戒对象以上市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为主。原因是监管层发现,过往上市公司违法失信的背后,往往存在着其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的指使和操控,他们以上市公司为工具,为一己私利从事违法失信行为,并给社会造成了重大不良影响。

  《备忘录》实施后,22家单位通过建立联合惩戒机制,对违法失信当事人实施联动约束和惩戒,运用信息公示、信息共享、联合约束等手段,实现让失信者“一处失信,处处受限”的诚信约束。

  上述22家单位包括国家发展改革委、中国证监会、中国人民银行、中央文明办、最高人民法院、工业和信息化部、公安部、财政部、国土资源部、环境保护部、交通运输部、商务部、海关总署、税务总局、工商总局、质检总局、食品药品监管总局、国家网信办、银监会、保监会、外汇局、全国总工会等。

  监管层希望通过反向激励,调节上市公司及其相关责任人员的心理预期和行为决策,激发、引导上市公司及其相关责任人员守法守信。

  更多精彩内容

编辑:马文静

关键词:围剿;上市公司;备忘录;失信行为

说两句

相关阅读

法国18日恐袭嫌犯被围剿现场曝光

法国18日恐袭嫌犯被围剿现场曝光

2015-11-22 10:01:00

电视盒子再遭广电“围剿” 只是为了版权?

早在今年10月,广电总局就公布了针对电视盒子的非法应用名单,其中涉及非法视频的应用达81个。相关厂商告诉网易科技,总起来讲,广电总局对互联网电视盒子的态度谈不上完全消极,而是集中在更严格的管控上。

2015-11-17 06:31:17

社交产品如何突围

市面上社交应用多如繁星,地理位置社交、图片社交、颜值社交、音乐社交、兴趣社交、熟人社交等等,同时各路大咖关于社交的分析讨论没有上万篇也有几千篇文章。99%的社交产品,都在遵循着这个逻辑路径:先结识、后维系、然后产生价值。

2015-10-12 08:19: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