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财经滚动

央广网

官方:规范网络手机购物行业标准或明年颁布

2015-12-18 15:52:00 来源:新华网

  “网络购物经营者、手机移动商户应制订完善的商品审核流程和审核规范”“应选择具备合法的主体资质条件的供应商”……记者日前从中国商业联合会媒体购物专业委员会获悉,国内首个《网络和手机移动购物运营管理规范》(行业标准)正在抓紧制订中,目前已形成草案讨论稿,明年上半年有望颁布实施。

  中国商业联合会媒购委会长王文学在此间召开的“《网络和手机移动购物运营管理规范》《电视、广播和报刊购物运营管理规范》行业标准研讨会”上说,近几年我国网络、手机购物发展迅速,交易额不断攀升,但飞速发展往往积弊重重、隐患百出。据媒购委监测,伴随网购营业额的年年攀升,操作不规范、违法经营等经营秩序混乱问题长期存在,篡改价格、虚假折扣、以次充好、假货横行等问题层出不穷。部分网店为达到垄断经营目的,发起价格大战,涉嫌不正当竞争。据国家工商总局的数据,今年一季度全国工商行政管理机关共受理消费者投诉、举报、咨询170.1万件,同比增长18.7%,其中网络购物问题投诉数量同比增长174.4%,增速最快。

  王文学指出,包括网络、手机购物在内的媒体购物(指运用媒体获取商品信息,并以未谋面的方式确认采购的行为)行业存在多头管理问题,并缺乏相关法律法规和标准规范进行约束,致使行业乱象越来越突出。因此,及时制订相关行业标准,完善顶层设计,并在媒体购物行业推荐性实施,具有重要意义。

  据王文学介绍,正在制订的这两份标准讨论稿对网络购物、手机购物,以及电视购物、广播购物等媒体购物业态的采购、价格、设施、支付、物流、售后等各个环节都提出了具体的规范要求,将在经过业内和专家讨论后向全社会征求意见。(记者雷敏)

编辑:冯孔

关键词:手机;网络购物;行业标准;顶层设计;电视购物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大学生每天刷手机时长超五小时 男生爱玩游戏女生爱逛淘宝

大学生每天刷手机时长超五小时 男生爱玩游戏女生爱逛淘宝,近日,在北京发布的一则调查报告指出,目前中国大学生每天用在智能手机上的时间约为5小时17分钟,约占一天全部时间的22%,且存在年级越低、花费时间越多的现象。针对一天使用手机超过5个小时的现象,文清还建议,用手机要有度,在满足基本需求的情况下,不要形成手机依赖症。

2015-12-15 19:09:00

快到年底小偷也疯狂 东郊到西郊半日偷得手机11部

快到年底了,小偷们开始疯狂作案,这不,他们被小寨所的便衣警察们盯上了。失主:“我是下午五点多在玉祥门,下车收把手机装兜里,拉了一下衣服,走到店里不到十米,手机就丢了。

2015-12-12 21:30:24

郑州市50多个小区 手机摇一摇小区大门自动开

昨日,在郑州市永威东棠小区,业主陈先生回家时,用手机摇一摇,小区大门就自动打开了。“郑州市智慧物业信息化综合服务平台”是郑州市物业管理协会联合通信、银行、科技公司建设的网上服务平台。

2015-12-09 15:28: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